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观风望水—盛极一时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小六子漱完口,一个跟斗窜上我的肩膀,瞧着我正对着穿衣镜仔细地打领带,忍不住连连咂舌:“别说,搭档你这么一捯饬,真有些人模狗样了。”

  “喂,死耗子,小心你的漱口油,别滴到我衣服上。这套西服两千多,够咱们仨月的伙食费了!当年若非爹妈给了赞助,我才不会买这种烧包的行头,每次穿完都得先熨再挂,到底谁伺候谁啊?”

  说起这身行头,还有一段故事捎带着讲一讲。大学生活四年,只要你不准备埋头考研继续深造,有一件事儿绝对避不过去,那便是大学生就业校园招聘会,俗称校招会,一般安排在大四的上半学期。

  这时各门专业课基本都结束了,学生的成绩也定了型。只要你就读的是的高校,必然有的是企业来校园里铺摊位,拉标语,搞招聘。

  而参加校招会的学生,甭管你之前是否放荡不羁,平时打扮得跟济公活佛有的一拼,这时也必须一个个收拾得干净利落,整一身西装革履,否则招聘单位会觉得你不尊重他们,刚一开始就给领导留下坏印象可不好。所以中国的大学生们,无论你是学霸也好学渣也罢,大学四年都得买一套西服应应景。

  但凡事都有例外,我当年上学时所学习的专业就是如此。我的专业曾经红火了好多年,直到最近两年遭受国外市场的冲击,才开始走下坡路,这也算是万物兴衰轮替,冥冥中自有定数,着实令人嗟迓不已。

  想当年,别人都得西装革履在校招会上挤一身臭汗,而我们专业的学生却可以穿大裤衩子躺在宿舍里等用人单位上门来签约,号称就业率300%。这个300%讲的是我们专业前几届一位师兄的英雄往事。

  这位师兄也算一号奇人,在校招会之前,他已经与一家大型企业联系好,确定了工作意向,只等着人事经理亲自带队过来,找到他正式签订用工协议。按理说他完全可以天天宅在宿舍里睡懒觉,然而这位师兄行事与众不同,他找同学借了一身西服也去参加校招会了。

  他去校招会的目的完全不是找工作投简历,而是去感受招聘会的热烈气氛,顺便看两眼美女,据说校招会上的妹子一个个打扮得十分养眼。

  他看了一上午热闹觉得累了,正准备找地方吃饭,这时突然发现一位很耐看的女神,穿一身板正的女式西服坐在一边捂着嘴哭,不用问,工作肯定没签上。

  这哥们儿也不知道咋想的,上去一把将哭花了妆的女神妹子拉起来,然后走到一家比较大的企业的招聘台前,把自己的简历往招聘台上一放,再侧身指着身边的妹子,直接问招聘负责人:“咱们单位能否帮忙解决一下我女朋友的工作问题?能解决就和你们签约。”

  短短一刻钟,工作到手,美人在怀,这位师兄一下子人生事业双丰收,在我们学校一时传为佳话,他不但搞定了自己和女朋友的工作,捎带手又和之前那家企业违了约,足足占走三个用工名额,所以我们专业从此便有了就业率300%的说法,就是如此霸气!

  可世事有兴必有衰,花团锦簇烈火烹油之后,紧跟的一定是“门前冷落车马稀”,而我恰恰正好赶在这个由盛转衰的节点上。其实说起来挺冤枉的,并非我们这些从业者不尽心尽力,黄鼠狼抱崽子——一窝不如一窝,而是中国石油工业有先天严重不足的地方。

  说起石油这玩意儿,坊间一直存在一个很大的误区,在这里我必须澄清一下。石油是一种成分十分复杂的混合物,别看都叫石油,不同地区出产的石油的品质相差甚远,不同产地的石油看上去甚至根本不像同一类东西。

  我加入国企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曾有幸去沙特阿拉伯交流学习了半个来月,在那里我听一位师兄讲述了一段天方夜谭般的亲身经历。

  沙特阿拉伯王国由国王伊本.沙特于1926年建立,其国土面积90%以上为沙漠,夏季地表的平均气温大约在44摄氏度以上,本国谷物的自给率只有20%,几乎所有的生活必须品都需进口,甚至还要从日本进口雨水灌溉自己的农田。

  若非拥有令人眼红的极其丰富的石油储量,这个国家绝对是一片不毛之地。

  那位师兄告诉我,沙特这个鬼地方,不但热得吓死人,整天还刮大风,风力至少八级以上。

  大风刮得沙子满天飞,能在地表附近形成一道二三十米高的移动沙幕,远远看去好似一座正在移动的城市。

  一旦被移动沙幕笼罩,视野范围立刻降为零,周围什么东西也看不见。

  这位师兄当年刚来沙特的时候,被分配到一个野外的采油基地工作。

  有一回,他在野外碰上了风力至少为十级的大风,就连深埋地下的马路路基,都被大风挖出来吹得无影无踪。

  没有了路基,高负重的补给车根本不能在沙漠中行驶,轮胎会深深陷入沙子中,令车辆动弹不得。所以风停之后,救援工作进展得相当缓慢。

  正在此时,又一个噩耗传来,采油基地的燃油耗尽了。

  不要以为燃油短缺属于小问题,在沙特阿拉伯,燃油就是一切!

  没有燃油,发电机不能发电,没有电力,空调和制冷设备便不能工作。

  在茫茫沙漠中失去了制冷设备,冷库中保存的食物会在地表五十度的高温下迅速腐败,人也会在高温下快速流失水分。

  更加可怕的是,他们那个临近海边的采油基地还没有淡水水井。

  除了少量的瓶装饮用水,剩下的日常用水量缺口,比如洗漱、洗菜、做饭等,都要依靠海水淡化系统来解决,没有电力也就等于没有了淡水,在沙漠里没有了淡水,便意味着死亡!

  有人问了,这不是采油基地么?采出来的不就是油么?

  其实这属于一种误解。

  要知道,燃油机的内胆金贵得很,采出地面的石油当中,往往有一些重组分需要通过蒸馏裂解等方法分离,剩下的才是可以使用的燃油。

  直接往燃油机里加石油的后果,必然是堵塞油路导致机器损毁,就好比你往汽油车里加了柴油,那么肯定会使得整台车辆彻底报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