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观风望水—天差地别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当时这些基地人员被逼得没有办法,只能抱着拼死一试的念头,用纱布做了一个简单的过滤装置,将采出的石油过滤一遍之后,注入了燃油机。

  不可思议的是,燃油机竟然真地开始工作了,并且一直坚持到半个月后救援大队到来。

  我那位师兄颇为感慨,说自己那一段时间几乎没睡过囫囵觉,一闭眼就觉得燃油机要停机了,非要跑过来看一眼才安心。后来员工们干脆把铺盖搬到机房旁边,听着燃油机的轰鸣声才能入睡。

  相比沙特的这种过滤之后就能当燃油使用的石油,我国很多地区出产的石油着实令人心酸落泪。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被安排到野外实习,那是我第一次去野外基地。基地的负责领导见到我之后,便说:“小章你过来的时候没有带椅子吧?我这就安排人给你做一把。”

  然后他们就从油井井口接了一桶石油,搁外边放了两个小时之后,队长找来一把斧子把已经凝结成块的石油从桶里抠出来,再裹上两张报纸,一把椅子便做好了。

  这椅子结实得很,以我将近一百八十斤的体重站在上面,也不过留下一个浅浅的鞋印而已,都不带晃悠的。

  那个野外基地的所有露天座椅,甚至吃饭的桌子都是这样做的。这种石油有一个专属名称叫超稠油,别说往机器里面加了;这种油,离开井口即成固体,要么加热融化,要么拿刀去劈!

  要知道,这种稠油占到我国石油总储量相当大一部分,导致我国石化企业不得不在油品裂解和炼制方面耗费极大的成本,用以安装并运营规模庞大的石油炼化设备。

  此外,我国石油企业还需要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巨额资金,毕竟经济生产必须以人为本,带血的国民生产总值要不得,正所谓安全无小事。

  要知道我国多数地区地下埋藏的石油中,都含有数量不等的硫元素,在开采时,石油当中的硫元素会被还原成剧毒气体——硫化氢,这个反应过程不可避免。为了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石化企业只能依靠兴建大型脱硫塔来吸收去除石油伴生气当中的硫化氢。

  可让中国石油工作者都愤愤难平的是,硫化氢这种石油伴生毒气,在沙特阿拉伯那边根本不算个事儿。

  一来是海湾石油的油品好含硫量低,产生的硫化氢也少;二来就是他们这边实在太地广人稀,井场附近十几公里都见不着一个外人,直接在井口上开个导气嘴子,末了再用火点着就行了。

  可在国内绝对不能这样干,首先,利用点燃的方式去除硫化氢往往会因为燃烧不充分而残留一定量的毒气,国内的人口密度太高,这种安全隐患绝对不能留!

  二来就是国内的气候条件不比沙特……对,你没看错,即便那种年降水量不足30毫米的严重干旱气候,也不全是缺点。

  硫化氢在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的次级污染物二氧化硫,其氧化水合形成的硫酸是酸雨中最主要污染物……沙特这地方就不下雨,要不沙特人就不用跟日本进口雨水了!

  所以有些时候,人比人真得会气死人:你绞尽脑汁都难以解决的问题,可能在别人那里都根本不算是问题。

  行了,闲话就不多说了。中国的石油行业的发展势头突然减缓,真说起来,还和老美在背后给中国一下有关。

  有人会说,美国作为世界上头号霸权主义国家,敌视和遏制中国崛起是必然的,凭它的实力,想搞事情直接下手即可,用得着背后下家伙么?

  可事实偏就如此,这个局,美国从九十年代后期便开始谋划布置,当其彻底大白于天下之时,大家才看明白,这偌大一个埋伏主要针对的是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那些不听话的美国小弟们。

  但其布局之大,影响范围之广,几乎牵扯到了世界范围内的所有开发石油的国家,所以搂草打兔子,一下子把中国也给捎上了。

  这个的布局在前两年有个挺火爆的名字:页岩油气。那段时间许多国内媒体都在大谈特谈所谓的页岩油气资源与经济,话里话外不外乎是暗讽中国石油工业水平不行,以至于让老美在页岩油气开发领域走到了前头。

  其实我也没搞明白,为什么总是外行比内行更有话语权,实际上这页岩油气根本不属于什么新生事物。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我国也在部分内陆盆地发现了储量丰富的页岩油气资源,只不过这些资源埋藏深度非常深,需要投入巨额的资金及人力才能开发利用。

  而当时我国还有其它更加迫切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项目,所以页岩油气这个议题暂被搁置,反正资源埋在地下也不会长腿儿跑掉,待时机成熟再来开发也不迟。

  这世上有一种谋略叫阳谋,意思就是,即便你能提前了解对手的盘算动机,也不敢下决心去跟对方的赌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完成布局,而美国就将这场角力的发力点选在了页岩油气之上。

  要知道,世界上每年石油总产量的四成,是被美国市场消费掉的。为了和美国这条石油大鳄对抗,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海湾国家联络其它几个主要石油输出国,共同组成欧佩克,即石油输出国组织。

  海湾国家成立这个组织只有一个目的,即通过限制石油产量的方式,操纵国际石油价格,将自己手中的石油卖出高价!

  当年我上学时,课本上专门拿欧佩克来举例子,说这属于第三世界联合起来反对欧美国家市场垄断,让卖方掌控石油市场的出彩例子。

  嗯……好吧,总而言之,国际石油价格在欧佩克组织的积极推动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二十多美元一桶,一路飞涨到二零一三年的巅峰——一百零三美元一桶,几乎翻了将近五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