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观风望水—布局甚远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这些年来,专家们一直针对是否继续大力投资国内石n业的问题争论不休,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倾向认为中国应该趁着时下国际市场低靡的时机大量进口石油,同时冻结国内石油储备,以留待后人开发。

  虽然决策层出于战略安全的考虑,没有赞同这种观点,但近年来给予整个国内石n业的投资总额却逐步下降。

  要知道国内很多油田的石油品质都不高,需要大量配套设施进行后续的裂解及提炼处理才能商品化,这导致国内石油开发成本居高不下。

  而且中国的大型国企,特别是那些以开发资源为主的国企,还有一个与生俱来的通病,即企业中心所在地的配套建设相对落后,并且还要担负当地员工及周围群众相当一部分的生活费用,这成了国企改制后甩不掉的包袱。

  因为我国资源型国企基本都是建国后“一五”到“三五”期间上马修建,当时面对着国内外多如牛毛的敌对势力,国企选址的首要考虑问题,是自身安全而并非经济便利。

  所以那段时间上马的国企项目,都建在便于控制、封锁和保护的区域,比如偏远山区或着各大军区附近,这些地方往往人烟稀少,虽便于保护,供给职工日常生活所需却十分不便。

  典型的例子便是甘肃省玉门市,因其临近中国最早的工业开发油田“老君庙油田”,而号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

  在nr战争时期,国内原油产量的百分之九十来自于玉门地区。为了牢牢守护住这条宝贵的工业命脉,围绕玉门地区,我军与日寇爆发多次血战,其间谱写了无数英勇悲壮的诗篇,为我国抗战史增添了极其浓墨重彩的一笔。

  然而玉门市老城区位于一片荒凉的山沟,水资源比较匮乏,并且企业员工几乎所有的日常生活必需品,例如粮食、布匹和副食,都依靠铁路从外地调运配给。

  在计划经济时代,一切由国家财政支撑,所以供给不成问题,但国企改制以后,国家财政撒手不管,如何继续负担如此之大的运输开销,便成了所有玉门油田掌舵人的难题。

  最后玉门市不得不在老城以北数十里之外另建新城,再将员工分批搬迁到那里,就这样一步步废弃了承载昔日荣光的老城。

  人们称这次整城大搬迁为“玉门之殇”,并视其为无数资源城市经济转型的缩影。

  现在中国石n业大体面临的正是这样一种情况,如果得不到国家财政倾斜与扶持,单纯靠企业自负盈亏的话,很快会有一个又一个“玉门之殇”上演。

  而当初花费巨额投资兴建的油井与地面设施,也会因长时间得不到足够养护而报废,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恢复这些石油产量,可就缓不应急了。

  然而,这种资源窘境并非中国独有,世界很多国家其实都是这个样子。

  别的例子不举,咱们单看美国,在油价高昂的时候实施石油出口禁令,忍受高油价大量进口石油,应对本土消费缺口,同时还要在得不到任何短期回报的情况下,投入巨额资金开发本土的页岩油气。

  待到本土页岩油气的开发条件成熟,此时解除出口禁令,释放大量低价石油冲击市场,这样贵买贱卖,你说美国到底赚了还是赔了?

  这种横跨两个世纪的庞大布局,根本不是某一个或某几个资本集团可以筹划的,其背后一定有美国高层的影子。

  在这场石油大赌局中,美国人算的是政治账,目的是要敲打日益不听话的海湾国家,要将世界上所有主要产油国都绑上自己的战车,控制国际石油市场,从而依靠石油这种硬通货,为日益疲软的美元背书。

  因此老美这一把赌得很大,几乎将全部身家都押了上去可反观中国这边,显然是不太想继续跟盘了,基本默认了美国在赌局中的庄家地位,开始逐步从石n业撤资。

  然而,问题真就这么简单么?

  殷鉴不远,后世之师,老美从来都十分擅长在国际市场上做局搞事情,这次页岩油气博弈,只不过是一次翻拍而已,早在一百多年前,他们就这么玩儿过。

  1903年,即清宣统元年,一个自称麦边利的英国人开办了一家“兰格志公司”,专营南洋地区的橡胶、钢铁和棉花等物资的期货交易。

  第二年,由于美国的福特汽车上马了300型汽车,这推动了家庭私有汽车的浪潮,世界范围内橡胶价格飞涨,自然也推动以兰格志公司为龙头的橡胶类股票暴涨。

  可惜的是,当时国人竟误认为股票这种东西只会涨不会跌,一时间江浙沪地区的商人开口橡胶闭口股票,大量钱庄银号把资金投在股市上吃利息。

  转眼到了1910年,这一年巴西南美铁路通车,为了保护巴西橡胶种植园主有美资背景的利益,美国通过了国内橡胶保,n美国企业使用南洋橡胶。

  消息传来,南洋橡胶价格连番跳水,连带着橡胶类股票暴跌,市值几乎被腰斩前有橡胶,后有石油,历史是不是总是惊人地相似?

  因为股票被套牢,导致江浙沪地区银号的资金紧张,对外兑换现金困难。此刻满清朝廷却以为到了敲打江浙士绅,趁乱掠夺汉族地主财富补充国库的时机。

  于是朝廷高调宣布为民做主,要介入调查钱庄银号的账,这直接引发了上述地区挤兑狂潮,造成多家钱庄银号连锁倒闭,史称“清末橡皮股灾”。

  好巧不巧的是,在这些倒闭的钱庄中,有一家叫“义善源”的大钱庄,里面存放了一笔款子,本是四川人民集资用来兴建成汉铁路的准备金。

  这笔款子之前被不法官吏挪用,放到义善源钱庄里去吃利息。此次义善源倒闭,这笔款子也跟着泡了汤。

  这时满清朝廷又认为,可以趁成汉铁路资金断绝的时机,低价接收成汉铁路的路权,之后转手路权谋取暴利,于是命令通商大臣盛宣怀亲手操办。

  然而这四川人民可不是吃素的,几乎就在一夜之间,保路运动遍及全川。眼看形势紧急,清n只得电令湖北总督带队奔赴四川镇压。

  拆了东墙补西墙,湖北旗人新军主力因此被抽调一空,这就造成清廷在湖北的控制力大幅度下降。

  之后三声枪响,武昌首义,辛亥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几乎每一个国人都耳熟能详了。

  在这场清末橡皮股灾中,清n捡了小芝麻,却永远弄丢了大西瓜

  一件事情的利与弊,远不像其表面看上去的那样简单,廉价的页岩油气虽然为中国节约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可也因此打击了高层继续投资石n业的信心,其间的利与弊,恐怕要纠缠中国几十年!

  总之,我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才觉得有些索然无味,所以最终选择了跟企业和平分手,与小六子一道混起江湖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