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观风望水—少酒多餐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为了回绝此类麻烦,我只能上席就开吃,酒宴从头到尾,我的筷子都不停,这嘴里也塞满了东西,一开口答话便“呼哧呼哧”地往外直喷饭粒。

  正是有这幅与众不同的做派,我才在朋友之间得了“饭道人”这样的雅称。

  其实我这外号实在来得冤枉,那些被我碰过的饭菜可没全进我一个人的肚子。

  每逢吃请,小六子他都是兴致勃勃得在自己身上施放隐身术,之后就大模大样地蹲在我的小碟子旁边,等我给他夹菜。

  桌上的众人只看到我面前小盘子里堆的像小山一样的菜肴多了又少,少了又多;可他们哪里知道,如果我夹菜夹得稍微慢一点,那只死耗子立马就会冲到转台中间,寻找自己一早相中的菜肴,扑上去大啃大嚼!

  就算六子他身上有隐身术,可一盘还没多少人下过筷子的菜肴转眼间就少掉一大半,难保不被席上那些细心之人看出什么端倪来。

  至于我的外号是饭道人,而非什么酒囊饭袋,那是因为我一早就对外宣称自己戒酒的缘故,这滴酒不沾的自然不能叫起带酒字的绰号。

  其实我原来挺喜欢和亲朋好友坐一块一起来两杯,作为一个北方汉子,我这酒量也还可以,最起码半瓶白的放不倒我。我之所以会戒酒,其实完全是被以前的工作逼的。

  像咱这样在国企工作的人,一般来说都是干甲方的。

  凡是跑过业务的人都知道,在中国甲方绝对是爸爸,从业这么多年,我就没见过不和甲方拉关系的乙方。

  这中国人么,一到想拉关系的场合,第一个能想到的地方就是酒桌。因此干甲方的人一年到头,往往能接到厚厚一沓的酒宴邀请函。

  对于那些违反工作纪律的吃请,我们肯定是婉拒不去的;但对那些‘已经成功通过甲方验收,而且招标方对工程质量十分满意,因此乙方提议所有项目参与人员一起吃个便饭庆功’的邀约,再不去就有点不近人情了。

  因此,我有时免不了,要跟领导一起出去应酬酒局。

  有人说,在中国的酒场上,领导都喜欢酒量大的下属。

  这话其实不对,领导喜欢那些在酒场上能说会道的。

  有些人天生言语机灵,巧舌如簧,只要喝上一口酒,立刻就敞开话匣子,上下五千年无所不知,天上地下无所不晓;这种人既能活跃酒桌气氛,又能替领导寻机挡酒,所以深得领导喜欢。

  可我却越喝越是闷嘴葫芦,一杯酒下肚,这嘴巴就闭得死紧,一句话也抠不出来。像我这样的人越能喝,领导越讨厌,怀疑咱是故意不给面子,不帮着挡酒救驾。既然如此,那就干脆宣布戒酒,上座便说自己不会喝,始终滴酒不沾便好。

  有人说,这小酒是打开话匣子的钥匙,别人都是越喝越能说,你怎么偏偏倒过来了呢?

  我只能说,如果碰上知心好友,不用酒催,也有话语千篇,我和我的发小便是如此,捧一杯白水也能坐着聊一天。但若和那些不知肺腑的人坐到一处,当真话不投机半句多,一个字儿都懒得搭理。

  要知道,酒后失言从来都是一大忌讳,古往今来,因酒误事之人是数不胜数……我知道你们肯定不想听我在这里吊书袋,因此这闲话就不多说了。

  总之就是我这副上了酒桌使劲儿狂吃且滴酒不沾的做派实在惊人,因此“饭道人”的大号很快便在风水圈子里传得沸沸扬扬。甚至还有一个欺名盗世之徒,假冒我的名号行骗,结果却被主家轻而易举地识破了。

  我曾好奇地找一位朋友询问,这主家是如何在与我素不相识的情况下,识破骗子的身份的?

  而那位朋友告诉我:“都说饭道人举止迥异常人,一上了宴席,手里那双筷子便上下翻飞根本不带停的,从未让杯盘在面前空过。我听人说,那一回席上已经摆了两道菜品,而那人只略略动了一下筷子,这还不是冒名顶替,又是哪个?”

  哈哈哈哈!凭谁问,大师久仰,尚能饭否?

  “嘿嘿,好个‘道人饭否’。搭档你能从辞职的阴影里走出来,取得今天的成就,作为你的老仙儿,六爷我欣慰得很啊。不开心的事情都已经过去,就不要再提了。对了,前一阵儿你不是去九洞窟跟八爷单独长谈了一夜么?打这以后,我见你气色好了不少,八爷都传授了什么好本事?如果送了你什么宝贝,可不许私吞啊!”

  “去你的吧,我身上藏没藏宝贝,还能瞒过六子你这双贼眼?”

  “说得也是。”

  “那一夜我倒没跟八爷学什么本事,而是八爷讲了一番道理,教导我做人一定要有规矩。”

  “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的规矩?”

  天可怜见,自从我八岁那年,这只死耗子来我家混吃混喝,一直都是他以老师的口吻教育我。

  一晃二十年了,我终于抓到一个可以教导小六子的机会,哼哼,且看小爷如何炮制你。

  我清了清喉咙:“没错,就是这个‘规矩’,六子你可知这规矩有什么意义么?”看着小六子仍旧一脑袋糨糊的样子,我别提多开心了,接着开口说到,“我们中国近代历史出了一帮八旗子弟,这事儿你应该知道吧?”

  这八旗指的是清朝军队的组建制度,以军户三百户编成一牛录,五牛录为一甲喇,五甲喇为一固山,若干固山组成一旗,各旗人数多寡不一,其中以正黄旗势力最为雄厚。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一部分满族人是旗人,即所谓的“在旗”,在旗的一般都是军户或者立战功之人,所以八旗子弟实际上指的是清军正规部队的子弟。

  按照一般的说法,清朝自康熙皇帝平定三番之乱后,京营八旗有两百多年没打过仗,八旗子弟吃了这么久的国家财政大锅饭,结果把人都给养废了,这些大爷们整天只知提笼架鸟,走马斗鸡,捧角玩票。

  所以搁现在,“八旗子弟”成了贬义词,专指祖上有功劳而自己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

  “可六子你知道么?真实历史上的八旗子弟与这种说法略有不同。”

  “到底是何不同,搭档你速速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