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观风望水—循规蹈矩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清乾隆二十二年,即1757年,清军平定新疆地区大小和卓叛乱,这是有明确记载的京营八旗军参与的最后一次战斗。

  八旗军在这场战斗中所立的战果大小姑且不论,反正他们确实跟着大部队一路奔袭至新疆上了战场,后来大小和卓被迅速平定,这八旗军肯定也是出过力的。

  但到了四十二年后的1799年,川陕地区白莲教作乱,当时陕西总督向朝廷飞马求援。

  当时北京城中部分满族新贵认为,这是一个捞战功混资历的好机会,所以上奏抽调八旗军中最精锐的健锐营与火器营,奔赴陕西前线平叛。

  结果这帮旗人大爷们走了快一个月,也没能走出直隶地界,也就是从北京二环出发,足足一个月也未抵达石家庄。

  而且地方各级官员均上帖禀报,八旗军于路行军,全无军法部勒,只知一味骚扰乡里,劫掠财物,行事直如土匪一般,所过之处,乡民皆逃窜一空。

  这下北京满族贵族没了办法,如果白莲未平,直隶百姓又被逼反,那局面就不可收拾了,所以只能让八旗旗主出马,把这些大爷们赶回京城。

  之后到了嘉庆十四年,即1810年,一位王爷在视察八旗过后,给嘉庆皇帝上书,言称八旗军“上马人堕马,开弓箭坠地”,甚至在军营门口站岗都嫌累,居然用每天四十文钱的价格,雇佣汉人来替他们放哨。

  到这个时候,即便放这帮大爷们出去当土匪,他们也抢不动了。

  “总之,京营八旗军用了短短五十来年的时间,就从一只尚能远征新疆的正规军队,堕落到手无缚鸡之力,连土匪都当不成的少爷羔子。”

  “我去,连两代人的时间都不到,这也太快了吧?”

  “所以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在英军舰队进逼天津大沽口的紧要关头,直到道光皇帝派出大臣向英军求和,也没动过那些本应以拱卫京畿保存社稷为使命的旗人大爷们的脑筋,因为此时他们已经烂透了。对了,六子,我还略微会哼几句小曲儿,其中有几句侧面描写了那个时代的八旗子弟的状态。”

  “善,速速唱来。”

  我清了清喉咙,开口清唱道:“桃叶儿那尖上尖,柳叶儿那遮满了天。在其位的这个明阿公,细听我来言呐。此事哎,出在了京西蓝靛厂啊。蓝靛厂火器营儿,有一个松老三。提起了松老三,两口子卖大烟。一辈子无有儿,生了个女儿婵娟呐。小妞哎,年长那一十五啊。起了个乳名儿荷花万字叫大莲。姑娘叫大莲,俊俏好容颜!似鲜花无人采,琵琶断弦无人弹呐。奴好比貂蝉思吕布,又好比阎婆惜坐楼想张三。太阳落下山,秋虫儿闹声喧。日思夜想的六哥哥,来在了我的门前呐……”

  “停,停,停!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连六爷我的大号都在里边,回头让柳青青听见,又是一场塌天的祸事!”

  这支小曲名叫《来探清水河》,在清朝后期广为传唱,后来流传到关外,还被改编成二人转。

  这支曲子目前可以看到的唱词,大概有四个版本,我唱的这首用的是郭德纲郭老板在老曲基础上修改的词。

  一是因为这首曲辞属于乡野俚语,其用语未免有些那个,使用旧词的话,绝对通不过审核。

  二是因为与旧词配套的曲调已经失传,有词也没人会唱,一个没人会唱的曲子,便失去了存在意义。我用郭老板的词,就当给他捧个场子,反正不同版本的内容大体相同。

  《来探清水河》讲的是京营八旗军派驻蓝靛厂的火器营,营中有一户叫松老三的军户人家。松老三只有一个女儿,可因为老两口染上了很严重的鸦片烟瘾,搞得家中一贫如洗,迟迟没有给女儿大莲寻找婆家。

  后来大莲喜欢上一个叫小六的穷人家的孩子,小六趁夜爬墙来找大莲幽会,私订了月下之盟。

  天亮之后,这事儿不巧被松老三得知,他认为女儿不守妇道,败坏了门风,将大莲一番鞭打,也没有问出奸夫的名姓。

  松老三觉得此事若被张扬出去,大莲就不再奇货可居,到时收到的聘礼会大大缩水,所以赶紧找了一个愿出高价的官宦之家,把自己姑娘卖给人家做妾。

  大莲被逼无奈,跳进了家门口的清水河,小六得知大莲跳水身亡后,拿着香烛来清水河边祭奠,之后也跟着跳进河里殉情……

  “我……所以这个曲子是一出悲剧?”

  我叹了口气:“大莲固然红颜薄命,可那小六也并非无情之人,只愿他们能黄泉路上双携手,来世照水对梳翎啊。”

  我告诉小六子,一个堂堂正规军队的军人,竟然堕落到用自己亲生女儿换取钱财来吃喝享受,即使此时有天神下凡,也救不了这个朝廷了。

  八旗军这种惊人的堕落速度,必须引起人们的警惕,如果把五十年前参加过讨伐大小和卓的那批军人,称为第一代八旗子弟的话;五十年后那些上马人堕马,开弓箭坠地,雇人站岗放哨的少爷羔子们,最多只能算第三代子弟,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属于第二代子弟。换句话说,这些少爷们都是亲眼见过祖辈父辈跨刀上马,呼啸疆场的英姿的。

  八旗子弟堕落得如此神速,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承平日久,更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完全失去了传承的规矩。

  试想一下,一个家庭里如果从爷爷开始就天天提笼架鸟,在四九城来回溜达无所事事,传到父亲这一辈,在祖辈的影响下,势必会更进一步,开始逛胡同捧角玩票。

  再传到孙子这一辈,即便他志气不凡,有心振奋家声,你觉得在前两辈几十年好逸恶劳习气的“熏陶”下,他会选择赶车拉煤,一滴汗水摔八瓣这种途径去奋斗?

  不可能的,他想都不会去想,即便想破大天,也无非是倒腾些文玩核桃之类的东西来赚钱。

  八爷告诉我,不经磨难不成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正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