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东北寻仙—童养非媳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本来燕子她们是请不来碟仙的,结果胡老八他正巧打附近经过,这伙计四五天没吃上一顿像样的饭,饿得快不行了,用鼻子一闻,发现女生宿舍里边有零食的味道,所以他小心翼翼地潜进去偷东西吃。

  然而等他偷吃完,却依旧很饿,正好看见燕子她们在玩儿碟仙,胡老八觉得这个买卖做得,于是在身上施放了隐身术,爬到桌子上假扮起碟仙来。

  待陪着女生们做完了游戏,胡老八觉得玩儿了这么长时间,她们怎么不得赏自己一根儿鸡腿尝尝啊?

  于是控制着小碟子围着纸盘子上的那个“腿”字转圈儿。这下可把女生们吓坏了,就连平时嘴里大大咧咧地喊着不信邪的燕子,也被吓得够呛,以至于几个人挤在一张床上用被子蒙住头不停地发抖。

  胡老八一看,得,人都吓成这样了,看来鸡腿儿肯定没戏啊,于是把碟子往桌上子一丢便走掉了。

  结果这随手一扔却捅了大篓子,因为女生们当时看的那个电视剧里,最后碟仙发怒时正是把碟子“啪”地一声扔在桌子上,之后便开始追着那几个玩儿碟仙的家伙索命。

  眼看电视剧中的情节一一重现,燕子她们更是吓得一夜不敢合眼,缩在被子底下硬生生挨到第二天天亮才敢探出头来。

  这时燕子突然想起自己班上好像有一个叫章再九的男生,逢人便吹牛说他会看风水,还说学校人工湖的风水上佳,绝没有害人性命的水鬼躲在里面。

  在燕子看来,给人相坟的风水地师和那些画黄符挥桃木剑驱邪的游方道士都属于一路货色,反正都是搞封建迷信活动的家伙。所以一大早她们特地跑来我的住处,问我能否降伏这个害人的碟仙。

  经过我和小六子的一番侦查,最终发现是胡老八在捣鬼,既然是熟人,那一切就好办多了。我以一个麦香鸡外带全家桶为代价,将胡老八网罗到麾下,然后告诉燕子她们尽管放宽心,那个碟仙已经被降伏了,以后不会再上门儿来找麻烦。

  不过我也严正地警告她们,以后不许再碰笔仙和碟仙这种歪门邪道的东西。幸亏这次你们请来的碟仙不是什么厉害的妖怪,三两下便被赶跑了,如果不听劝告,继续偷偷胡作非为的话,下回一旦招惹来厉害的角儿,我也拿它束手无策了。

  为了给几个女生加深印象,我从小六子这里现学现卖了几个关于门外汉胡乱请笔仙和碟仙,最后却请来恶鬼凶煞,从而死于非命的故事。其中一个故事,说的正是一支被高人做了手脚,在笔管中使用带法力的材料偷偷刻上“十年阳寿卜问吉凶”八个字的毛笔。

  小六子说当时有很多愚民蠢妇死在这支凶笔上,最后还是鼠道人和灰八爷一道把它烧了,才算为地方上除了一害。可这死耗子也未曾言明此事就发生在东北啊,我上哪儿把这前前后后联想到一块儿去?

  “六子,你详细说说鼠道人他们当年到底如何捉鬼祛邪的呗?”

  “啊呜,莫要急,待六爷我再吃上两口。啊呜,这花生真香啊。搭档,在故事开始之前,我先问你一件事儿,知道什么叫童养媳么?”

  “童养媳?知道啊,是过去旧社会中一种迫害妇女同胞的恶俗。”

  童养媳属于一种相当黑暗的婚姻制度,名字里虽然带个“媳”字,实际上童养媳根本享受不到媳妇的待遇。

  这里不妨顺便多说几句,现在老听一些所谓的社会活动家动不动就大谈中国两千年男权社会如何歧视压迫女性,当代社会种种男女不平等的现象都是男权社会的遗毒——大男子主义思想所致。

  我只能说抱有这种观点的砖家,根本连一本儿中国史书都没读过。

  其实旧时的中国并不存在所谓的女性歧视,却有十分严重的阶级歧视。就拿现在人们耳熟能详的“三妻四妾”来说,大家都以为是封建礼教规定的婚姻制度。

  但实际上“三妻四妾”一词最早出现在明朝的话本当中,而且还出自那本相当三俗的《金瓶梅词话》。换句话说,“三妻四妾”的说法乃是一句彻头彻尾的民间粗俗俚语,和礼教规定八竿子都打不到一起。

  我查了一下资料,“三妻四妾”一词大概来源于汉代律法《二年律令》中“妻有嫡妻、偏妻、下妻之分”一句,但根据学者赵翼考证,律令中的偏妻和下妻其实都归属于妾,只有嫡妻才是真正的妻子。

  有人会说,过去一个男人娶那么多妾也是男女不平等啊!但你要知道,过去婚配礼法最讲究门当户对,妻和妾被丈夫娶进门儿的时候都要三媒六聘,该有的婚礼仪式一点儿都不能少。

  妻和妾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看女孩儿出身的门户,只有和丈夫出身门户相对的那个女孩儿才是妻,小户出身的女孩儿只能作妾。

  如果一个男人家里已经有妻子,又瞒着旁人继续娶妻,则属于犯罪行为,此罪称为“停妻再娶”,戏台上的包老爷正是根据这条罪状铡了陈世美。

  这里又得多说一句,陈世美实际上并不像戏里演的那样是宋朝第一号负心汉,却是明朝的一位大清官儿。

  只因老陈的同乡想贿赂他讨个官儿做,被陈同志严词拒绝之后怀恨在心,于是偷偷写剧本专泼人家的脏水。

  说起来,这部《铡美案》实际上错漏百出,属于水平相当低劣的剧本,再加上当时曲艺界有《金瓶梅》这种重量级选手压着,所以《铡美案》在文化表演相当发达的明朝根本没人看。

  等到清军入关后,朝廷要扫除曲艺界毒瘤,禁演了《金瓶梅》等优质的三俗剧本,时人只能借《铡美案》这种描写男子见异思迁的剧本过一把想象的干瘾,此时它才开始风靡各大戏台。

  再加上“停妻再娶”确实是礼教当中规定的一大罪过,所以到了后世,明朝的大清官就变成了市井大众心目当中天字一号的负心汉,要说陈相公这口黑锅背得实在冤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