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古凶余孽—经济危机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主公,灰老大到底是以什么借口往你身上泼脏水的啊?”

  “呦嘿,才几天时间啊,小墨你长进不少嘛,连泼脏水是什么意思都知道了?这个嘛,可就说来话长了。”

  以前我给苏州王叔叔他们相看风水、医治邪病,虽然也挣了些钱,但那时候的主要精力依旧放在求学之上,从未主动招揽过生意,只有当客户通过熟人的关系找来的时候,我才会出手。所以几次生意之间的时间跨度挺大,手里一直没攒下什么积蓄。

  搞掉血咒大师那一回倒是进账了一笔外快,不过那次的行动实在太莽撞了,我们地仙会差点儿因此团灭。打怪掉宝虽然爽,还须量力而行,因此打完血咒大师之后,我们一直在捏软柿子,自然也就收获平平。

  大学毕业之后,我进了一家国企工作,在那四五年里更不可能有发财的机会,毕竟咱是去为人民服务的。

  但现在的情况正好翻了过来,自从我开始出售所谓的镇物,那真叫一个买卖兴隆,有了圈内的朋友们互相帮衬,上门求物件的客户大有络绎不绝之势。

  我从常熟倒腾回来的那批高仿,一个来月已经卖出去一小半儿,已经回笼了当初盘货花销的四五倍资金。

  依此推算,若将来能将这些物件儿全部卖出去,我现在的身家翻个三四倍是很有指望的。

  究其原因,无非是我当时找的切入点十分恰当。我从常熟买回的这批高仿,件件做工都很精细。

  如今这个社会,只要家里稍微有点儿余钱的,谁不想整几个像样子的摆件回来充充门面?

  但问题是家里能摆得起真正古董的人实在太少了,能把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的东西放在堂屋内的,其身家至少得上亿吧?

  实际上绝大多数人只想买个高仿。

  然而摆件市场的水实在太深了,古董店只要不着急用钱出货,高仿摆件的价格能水得没了边儿,通常而言,能相中货的人多半儿买不起,买得起的人又嫌弃工艺不够精细或者没有历史积淀。

  它们怎能比得上我卖的这些镇物,不仅器型考究,做工精细,而且相对经济实惠,更别说还有高人给开过光,上哪里找这等便宜事儿去?

  退一万步讲,即便那饭道人是欺世盗名之徒,卖的这玩意儿当不了镇物,拿回家当个工艺品摆件也是极好的嘛,说不定比古玩店里的摆件还要便宜不少。

  “而且小墨,上门求镇物是有规矩的,钱多钱少看缘分,但卖方不接受转账电子支付,客户得给现金红包才显得有诚心。”

  估计灰小六就是受了我这方面的刺激。这个月我几乎每天都能卖出去一件镇物,然后收获一笔现金,所以这只死耗子开始死皮赖脸地跟我要份子了。

  合伙做买卖,事后分个份子是应该的,但我总也弄不明白,小六子为什么会染上躺在被窝里数钱的怪毛病。

  按照我的理解,小六子应该更喜欢搜集天地间有法力的灵石才对,毕竟对五仙家而言,灵石上积聚的法力能帮助他们更迅速连贯地释放法术,不用事到临头了再向天地一点儿一点儿现借法力。快捷施法的重要性就不用我过多阐述了,在关键时刻绝对能救仙家一条性命。

  而这些现金对他们到底有什么实际帮助呢?后来我实在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堵着小六子问了个明白,然后从他嘴里得到一个啼笑皆非的答案。

  没错,大多数五仙家确实不怎么看重人世间的金钱,但也有一些例外,比如九洞窟的灰仙家!

  小六子说,最近百十来年,他们灰家曾先后闹过两次经济危机,每一次都把家里不多的钱财几乎折腾一空。

  第一次发生在九洞窟成立之前,那年灰家给胡家相宝掌眼时看走了眼,最后举家赔偿老胡家的损失。

  好在灰八爷在鼠道人的帮助之下斩杀邪教喇嘛,最终追回了胡家被骗走的宝物,胡家收到宝物之后,就退回了之前灰家给的赔偿。

  这期间虽然经历了各种波折,但好在灰家最终拿回了赔偿,并未多损失什么钱物。

  然而第二次闹饥荒却差点儿赔上了九洞窟的全部家当。

  当年鼠道人恳求八爷在自己身故之后,帮忙照顾我老爷爷直到成年,既然是义兄托孤,灰八爷自然凛然遵行。

  受命之后八爷北上回了一趟家,召集了九洞窟所有得力的灰仙,将日常一应事物安排给相应的人手负责,而后八爷再下江南,守在鼠道人的乡下宅院旁边静修。

  直到义兄作古,灰八爷才照顾我老爷爷北上抵达九洞窟附近,找寻可以托付的良善人家安身。

  灰八爷这一去一回足足耗费了七八年,而灰家的第二次经济危机,正是爆发在灰八爷不在家的这段时间当中。

  灰家自古以来就不善于理财,当然这也是废话,如果耗子们真能学会做买卖经商,便不会依靠偷窃人类的米面粮油过活了。

  于是九洞窟负责管钱的那位灰仙深感压力重大,心说:“前些日子大家虽然穷点儿,大不了去山上采野果维生,可眼下胡家把那笔赔偿的钱物退了回来,八爷又将这些钱物托付我来掌管,这管理财物的本事我也得会才行啊,万一管理不善出了岔子,难道我也得出去寻找血蔘回来赎罪不成?”

  这下把那个负责管钱的灰仙愁坏了,于是去找其他管事儿的灰仙商量,可你想啊,灰仙当中有几个能点出理财天赋的?

  最后问了一大圈儿,大家全都大眼儿瞪小眼儿,双爪一摊说没辙。

  最后有一个灰仙提议说:“这笔钱财放在自家手里怎么都觉得不稳妥,不是说人类都很会理财么?还是请人类代为保管比较好。”

  这个灰仙说他上一回去一大户人家行走,无意间听户主跟自己的家眷说,如今世道不稳,到处兵荒马乱盗匪横行,出门在外身上若带着过多的金银恐遭歹人惦记,不如去钱庄换成银票稳妥。

  那家主人说银票是一张皮纸,需要用钱的时候,只要再把它拿回到钱庄去,钱庄就会把银钱给出了。

  “依我看,不如把胡家赔偿的钱物全部换成银票,再把换回来的银票放在九洞窟的藏书室里,和古籍一起妥善保管。反正过不了几年八爷就会回来总掌九洞窟的事务,到时候把银票交给他就算交卸了差事,不知大家意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