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血色迷踪—故人重逢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一九四年十二月十二日傍晚,徐州东南的青龙集,经过连日鏖战,华东野战军已经将从徐州撤出的黄维兵团牢牢钉死在这一带。

  眼看就要进入围歼战斗的最后阶段,可在小山坡前面正用望远镜观察远处敌方阵地的爷爷,却总觉得有哪里不对劲儿。

  “不等了!”

  爷爷狠狠地在战壕上锤了一击:“传令员!通知全营立刻准备吃饭,晚上七点准时出发,把对面的阵地给我掏掉!”

  一路征战下来,爷爷已经是华东野战军某部先锋团第一加强营代营长兼一连连长。

  爷爷此时刚刚年满十岁,只因他之前参加地下工作的时候已经火线入党,所以党龄比一般同龄人要长许多,再加上他多次立有战功,这才得以晋升为连长。

  在半个月之前的激战中,加强营的营长、政委、副营长先后受伤并被送往后方医院抢救。

  在我军一直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如果上级指挥部全体成员因某种因素不能继续指挥战斗,则由下一级一号部队的正职指挥官暂时接替指挥权因此这营长的重担便落到了爷爷的肩上。

  平心而论,爷爷一直没有指挥大部队作战的经验,再加上他平时做事比较冲动,因此就下了一个看上去比较鲁莽的命令。

  他决定当晚带着加强营的主力一连与二连趁着夜色去摸对面的阵地!

  当年爷爷下这个决定也是没有办法,整个淮海战役我方总参战兵力六十万人,最后统计下来的伤亡人数约有十五点五万人。

  不要以为部队伤亡四分之一,还剩下四分之三不是什么致命的事儿,在战场上,平均每倒下一个人,就有两到三人同时失去战斗力!

  因为你不可能不顾自己的战友躺在地上流血,眼睁睁看着他牺牲,部队长官必须立刻组织人手往后方转运伤员,而这些人手都要占可用兵力的名额!

  更为严峻的是,我军基层指挥官向来身先士卒,在战场上永远冲在第一位,所以其伤亡比率要高于普通士兵。

  如果部队总伤亡四分之一,基层指挥官往往已经损失近半了。仗打到这个地步,一般很难继续进行下去了。

  因为新晋升上来的指挥官除了自己原先所在部队的人员之外,谁也不认识,相互之间也从未进行过战术配合,此时再草率盲动必然会出大乱子。

  除此之外,我爷爷还面临另一大困境。

  因为要尽快切断黄维兵团的南退之路,整个华野在前线指挥部的要求之下,一直出于运动作战状态,以便不断地分割并包围敌军。在这种形势下,华野本身的建制不可避免地也被打乱。

  昨天下午,当爷爷带队进入预定阻击阵地的时候,发现手底下也就一连这支老部队还算建制完整。

  至于二连和三连,则在一天一夜的急行军中跑散了建制,眼下这两个连合起来居然没有战前一个连的人多。

  更糟糕的事情还在后头,我爷爷向左右两翼阵地都派出了侦查员,结果发现左翼阵地的兄弟部队同样建制不全,人数似乎还没有自己这边多。

  而右翼阵地就更加离谱,预设部队不知道跑哪里去了,到达阵地的居然是跑错位置的隔壁师某营。

  除了都穿一样的,那边的人一个都不认识,一旦打起仗来根本指望不上他们。

  我爷爷一辈子都没改掉做事冲动的毛病,面临当时的窘境,他唯一能想到的对策就是冲上去打了再说。

  因此在观察到敌军进入对面阵地之后,爷爷决定集中手里所有的优势兵力,先给对方一个下马威接接风。

  之后的战前动员千篇一律,略过不谈也罢,却说爷爷留下三连看守阵地,带着加强补充后的一连与二连,在夜色的掩护下悄悄摸到了对面的山坡上。

  有些时候,“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处于同样的困境,先下定决心的一方就会有较大的优势。

  爷爷带领部队冲上对面的阵地,却发现战壕里空无一人!

  这个谜底直到我方官兵冲入战壕后面唯一亮灯的敌军指挥部才得以揭晓。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爷爷这次遇到的对手的处境更为窘迫,在发现去路被我军截断以后,敌军指挥官也打起了和爷爷同样的算盘。

  只不过他们这边的给养更加成问题,当爷爷他们冲进去举枪高喊“缴枪不杀”的时候,对方竟然正在拼命地吃晚饭,于是一场本应该流血的遭遇战就这样戏剧性地结束了

  似乎命运女神对爷爷一直以来的眷顾到那一刻为止了。

  面对着我方官兵高高举起的枪口,敌方指挥官抬起头来扫了他们一眼,自失地一笑:“原来是老乡啊!”

  之后那人冲着手下所有端着饭盒正目瞪口呆的士兵们接连摆手:“都愣着干啥?赶紧趁热吃,都是断头饭了,吃得饱一点儿好上路!”

  在那人抬起头的一瞬间,爷爷他仿佛被雷劈中了一般,也大张着嘴呆住了。虽然对面那张脸已经饱经沧桑稚气不再,但爷爷还是一眼认出了它的主人

  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

  君不见,班定远,绝域轻骑催战云

  男儿应是重危行,岂因儒冠误此身?

  况乃国危若累卵,羽檄争驰无少停。

  弃我昔时笔,着我战时衿

  一呼同志逾十万,高唱战歌齐从军。

  齐从军,净胡尘,誓扫倭奴不顾身!

  忍情轻断思家念,慷慨捧出报国心

  昂然含笑入沙场,大旗招展日无光

  气吹太白入昂月,力挽长矢射天狼。

  采石一载复金陵,冀鲁吉黑次第平,

  破波楼船出辽海,蔽天铁鸟扑东京

  一夜捣碎倭贼穴,赤色尽染太平洋。

  富士山头扬汉旗,庆功酒醉踏樱花,

  归来夹道万人看,鲜花艳果掷马前

  门楣生辉笑白发,闾里欢腾娇红颜。

  国史明标第一功,中华从此号长雄,

  尚留余威惩不义,寰球同沐大汉风!

  怎么能是你呢?!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