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桃园志异—高会述异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中华n一百零五年月十一日,桃园县,晴,所持金:肆万陆仟玖佰贰拾圆整。

  “噢,好啊,根据我初步的研究结果,台湾目前民间流传的神怪传说,根据来源划分主要有三大类。”

  说来惭愧,第一类台湾民间神怪故事的主角竟然不是本土神怪,而是一帮从岛外迁来的外来户。

  从甲午中国战败开始,台湾岛被日本人窃据了五十多年,而这五十多年正是日本岛内妖怪学获得系统性大发展的时期。

  早在一六年,被后世誉为“妖怪博士”的著名哲学家井上圆了牵头成立了“不思议研究会”,并于次年刊行了他的著作妖怪玄谈。

  一四年,井上圆了博士最著名的著作妖怪学讲义正式刊行,促使妖怪学研究正式在日本岛内开展了起来。

  该书后来被著名学者蔡元培翻译并引入我国,又于一九零五年在国立北京大学设立中国民俗研究这一选修课。

  只可惜在当时的中国,该门选修课应者寥寥,开课仅一月就迫于社会各界的压力而停止了。

  在妖怪学讲义的译者自序上,蔡先生认为“世间万事万物有因必有果,有象必有体,他人所说妖怪,余虽言其非,然难以自证自明,特设此科,种种奇说兼收并蓄以待后人辨明。”

  只可惜蔡先生的远见卓识在后来成了一纸空文,中国国内的妖怪学研究从此停滞不前。

  但此时在海对面的日本,著名学者江马在其编著的日本妖怪变化史一九二三年出版一书中,跨时代地将妖怪传说演变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联系在一起,并得出古人认为怪异的“幻化妖物”,今人却不以为怪的结论。

  后来日本妖怪学又经历了几次飞跃式的发展,形成了涵盖、戏剧、绘画、音乐、雕塑、博物等十几个领域的系统综合性学科。

  在如此强大的对手面前,台湾本土的神怪传说被打得一败涂地也就一点儿都不奇怪了。

  在日本神怪传说与台湾本土的民俗故事相结合之后,诞生出一大批似是而非的新妖怪,比如黑熊枯麻、缠在人身上的青面鬼婆、在雨夜出没且只有一只脚的雨伞鬼等等。

  台湾民俗传说中的第二大类,则是随着早期开发台湾的大陆移民从海峡对岸带过来的正统民俗故事。

  这些故事都能在如今流传下来的志怪中找到一模一样的范本,比如雷公鸟、引起火灾的毕方、能操纵大风的旋龟等等。

  而第三类神怪传说就比较搞笑了,因为这些故事里的主角都是一些功能性的神怪,或者是因为人们有某种需求才开发出来的神怪。

  比如:跑船人家供奉的保佑海上风平浪静的风狮爷。

  再有,早期漳泉移民开拓台湾时,因水土不服而造成瘟疫横行,从而演化出闽南语系居民汇聚地特有的放疫逐瘟的风俗。

  后来在台湾岛彰化、鹿港以及和美等地区,又演化出了使用船只祭送沾染了上吊者怨气的草绳的习俗,即“送肉粽”。

  “这些只是泛泛之谈,想必你们也不会有什么概念。”我用筷子敲了敲桌子上的一盘红烧吴郭鱼,“正好有一个故事的主角就是它,不如我给你们讲一个会说人话的鱼的故事如何?”

  我一直觉得有些人在酒桌上能把话题聊死,真是一种很神奇的本领。

  就用时下排名第一的尴尬场景相亲饭局来举例子,即便对你面前的那位姑娘一无所知,作为一个直男,搞清楚什么眼影、粉底、唇膏、腮红之类的化妆品也属于强人所难但猪蹄养容、芦荟美白、大枣补血、薏米行气、青瓜补水这些总该听人说起过吧?

  只要菜单上有,那就赶紧点啊,点完菜大可以冲着姑娘展颜一笑:“看菜单上介绍,饭店料理这道菜的方法与我老家烹饪的方法差异较大,在我们那边有这样一种说法”

  之后你只要随便找一个听上去有几分意思的传说填上这个空子即可。

  在讲故事的时候,你大可以使劲儿往里面兑水掺私货,把你对未来另一半的期许都加进去。

  想找贤妻良母,就讲一讲田螺姑娘平时喜欢玩点儿小浪漫,那就唱几句西湖渡情想找志同道合的另一半,不妨加一首易安居士的词试试?

  讲述故事的同时,你需要时刻留意姑娘脸上的表情,要知道神态可以作伪,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小动作却骗不了人。

  对方是真地对你的故事感兴趣,还是出于礼貌才装出一副倾听的样子,多看几眼便一清二楚。

  一个故事不合胃口,那就接着换另一个,只要你多讲几个故事,总能找到双方都感兴趣的关注点。

  如此一来即彰显了你的见闻广博,又顺便找到了开展后续话题的切入点。

  吃完相亲饭,大可以借着谈性正浓的势头出门找一家安静的咖啡馆,点上一壶香醇的咖啡。

  在沁人心脾的香气中,双方敞开心扉,说一点儿悄悄话,一段令旁人羡慕的缘分便水到渠成了,你说这一点很难做到么?

  我觉得触景生情应该是每一个人都与生俱来的本事,最起码我一直都这样跟别人寻找共同的话题。

  那一回在桃园酒企举办的庆功会上,我正好看见桌子上有一盘红烧吴郭鱼,既然小丫头们对我的民俗研究成果如此感兴趣,那我不妨讲一个说人话的吴郭鱼的诡异传说,你们听不听?

  根据一些街头小报的报道,这件事儿发生在n十四年一九九五年,当时有几对夫妇结伴去高雄冈山附近钓鱼休闲。

  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大家钓了好几个小时也没有任何收获,直到黄昏时分,一个陈姓男子才钓上来一尾四斤多的吴郭鱼。

  眼见终于有了收获,大家都喜出望外,几位主妇立马动手,在溪边把鱼收拾好,又将它裹在锡纸当中盛在烧烤盘里烤熟,随即端上了饭桌。

  结果就在众人纷纷下箸尝鲜之时,大家同时听到一个上了年纪的阿婆操着口音很重的台语问到:“鱼肉好吃未?”

  起初众人以为是在场的哪个的主妇故意搞鬼逗乐,男人们纷纷互相打趣说这个女子不简单,学阿嬷学得真像。

  可仔细一看,大家发现那几个女人全都吓白了脸,一个个拼命地摇头说不是自己,这下几个男的也开始背上流冷汗了。

  正在此时,大家又同时听到一声:“鱼肉好吃未?”

  这次的声音貌似是从桌子上传出来的,大家低头一看,那尾烤鱼正在微微翕动着鱼嘴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