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桃园志异—战地浪漫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中华民国一百零五年八月十八日上午,桃园市李关氏烟酒杂货铺,晴,所持金:台币现金——肆万伍仟捌佰叁拾圆整,微信及支付宝——人民币肆仟叁佰伍拾贰圆整。

  后来人类又施展智慧,从妖王龟蜮的部落里生擒了一个活的龟蜮,最后人类移开封住陷坑洞口的巨大石板,将龟蜮扔进了陷阱。

  长老们本想借此观察魇蜃与龟蜮之间的生死大战,以便寻找它俩的破绽与弱点,以求个个击破。

  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除了二者在刚见面时爆发了一场短暂的激战,之后陷坑底下竟然出奇地平静,仿佛魇蜃和龟蜮已经发现了人类挑逗它们自相残杀的企图,于是分别占据陷坑一侧,再也不肯和对方火并了。

  眼看精心筹划的计策变成一场闹剧,长老们也失去了耐心,便吩咐手下重新用石板封住洞口,让陷阱里的魇蜃和龟蜮自生自灭去了。

  当时人类部落生活在妖王的阴影之下,几乎每个人都过得朝不保夕,族中的长老们也有许多日常事务需要操心,于是他们便把陷坑中的魇蜃和龟蜮抛之脑后。

  等到他们再次想起陷阱里还关着这么一对魔头的时候,已经距离当初设伏行动过去了十几天的时间。

  然而当长老们指挥手下移开陷坑洞口的石板向下一看时,不禁大吃一惊,原本困在陷坑之内的两个魔头已经因受伤和饥饿而死去,但此刻坑底分明有一个活物正不停地蠕动,那玩意儿看上去像一只土褐色的蜥蜴。

  长老们见状,惊讶得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不同种类的妖怪之间难道还能通婚下崽子不成!

  于是长老们连忙命令勇士带着绳索攀下陷坑,将坑底那只土褐色的蜥蜴救了上来。

  也许有人会问,这些人类长老是不是疯了?妖怪的崽子肯定也是妖怪,一并弄死得了,干嘛还要费力气搭救它们呢?

  纵观人类的发展史,后世那些被成功驯化当做狩猎帮手的动物,比如家狗和家猫,其祖先草原狼与原始山猫都属于对人类具有极大危险性的动物种群。

  即便如此,人类也要冒着被野性十足的草原狼和山猫伤害的风险,从自己为数不多的口粮中挤出食物去喂养驯化它们,在数千年的不懈努力下,人类终于驯化出了家狗和家猫。

  也许人类在觉醒智慧的那一瞬间,就意识到并不发达的肉体是自己最为致命的短板,所以终其一生都在拼命地寻找可靠的盟友吧?

  因此,在发现最初的蜃蜮之后,人类部落立刻着手开展相关的驯化工作。

  幸运的是,蜃蜮的双亲都是擅长精神攻击的大拿,小蜃蜮不费什么力气便了解到,人类不是要干掉他,相反还要尽可能地保护他,因此欣然接受了人类的友谊。

  在长老们的口中,小蜃蜮的父母出身两个相互敌对,时常展开厮杀的族群。在一次天昏地暗的大战中,小蜃蜮的父母分别掉队,双双被困在一个深深的山洞之中。

  在一场浪漫的战地邂逅之后,他们相爱了,并且在山洞中成功孕育出小蜃蜮这个爱情结晶,但因为在之前的厮杀过程中受伤过重,小蜃蜮的父母先后因伤去世。

  正在此时,人类部落恰好赶到山洞附近,成功搭救了小蜃蜮……

  我趴在桌子上奋笔疾书,随着笔尖摩擦纸张的沙沙声,一行行字迹出现在摊开的笔记本上。

  难以想象吧,六子?

  我一开始也觉得自己的世界观要崩塌了,然而在小严他们守宫……嗯不,现在应该叫蜃蜮一族的代代相传的传说当中,这个族群最初的来源就是如此浪漫。

  可我觉得背后的真相恐怕绝非表面上看起来那样含情脉脉。虽然魇蜃这种精怪已经灭绝很久,除了传说,谁也不知道它们究竟长什么模样。

  但是六子,你我都见过魇蜃的另一个直系后裔——化装成河蚌正在白家惜流泉里享福的那只蜃精!

  蜃精的形象可是和当初的魇蜃天差地远,所以我猜测“一团凝聚而又不停翻滚的黑烟”应该不是魇蜃的真实面目。

  这个魇蜃应该属于一种具有独特群居外观的寄生性真菌菌落……是否感觉名字非常拗口?

  虽然六子你未曾听过这种生物的名字,但这玩意儿你可吃过不少,正是你涮火锅时最喜欢放的蘑菇。

  每一株蘑菇其实都是由无数微小真菌相互组合而构成的具有独特外观的菌丝体。将蘑菇撕碎以后埋进土里,只要条件适宜,每个碎片都能发育成一株新的蘑菇。

  六子你还记得我以前给你讲过有关冬虫夏草的故事么?

  这冬虫夏草中的夏草,就是蝙蝠蛾的尸体被虫草真菌寄生之后,从尸体上长出来的菌丝体。

  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感染虫草真菌的蝙蝠蛾并不会立即失去生命,而是变成一具身体组织不断被替换成相同结构,本质上却是虫草真菌的“尸僵虫”继续生存一段时间!

  在这个过程中,蝙蝠蛾的意识应该是清醒的,仍然能和正常蝙蝠蛾一样扇动翅膀飞舞并去花朵上吸食花蜜。

  甚至直到身体几乎全部被寄生真菌替换的最后时刻,蝙蝠蛾依旧能够意识清醒地去寻找地下洞穴来藏身过冬!

  只是此时操纵蝙蝠蛾身体行动的意识,究竟还是不是它自己的意识已经不好说了。

  等到冬去春来,被寄生的蝙蝠蛾尸体上长出虫草菌丝体,从而完成整个“冬虫夏草”的生死轮回。

  六子,如果你将来能阔气到享用得起冬虫夏草的时候,不妨好好研究一下虫草菌丝体下面那具僵虫菌核。

  你会发现它仍然具有蝙蝠蛾的外貌形态,比如翅膀、口器、爬行足等等……如果你用小刀剖开僵虫菌核,甚至还会发现其内脏器官和消化道跟蝙蝠蛾的别无二致,只是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已被替换成了虫草真菌。

  因此我有理由怀疑,传说中魇蜃是一团凝聚且又不停翻滚的黑烟,这很可能仅仅属于表面的假象。

  魇蜃的本质应该是一大群被真菌寄生并被控制了意识和行动的细小蚊虫,即“尸僵虫”组成的菌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