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咸鱼 第二〇四章 另有打算
作者:手撕鲈鱼的小说      更新:2019-10-20

  实际上还真让慎独猜着了,这块负责的还真就是郑家的人。

  像是常平仓这种重要的位置,虽然看着是个清水衙门,可实际上绝对是关系重大的。

  也就前几年,瓦岗李密能有那么大势头,不就靠着打下了一个常平仓吗。

  哪怕是和平盛世了,这里面的牵扯也不少啊,后世还有专门拍粮仓里的硕鼠的电视剧来着,可见这里面的道道是有多深。

  倒腾点粮食啊,漂没点钱财什么的破事,简直是不胜枚举。

  能坐到这样的位置的,哪一个都不是平常人,背后没个大靠山顶着都压根坐不稳。

  而这次开仓卖粮的这个常平仓,就是郑家的自留地。

  郑善果早就算准了慎家村上下必然也要借着这股风潮过来买点平价粮,毕竟山区里粮食产量有限,这样青黄不接的时节,慎家的这帮子山民,必然比普通的民众更需要多储备点粮食。

  这时候卡着他们,就算不能真个活活饿死他们,也足够他们喝一壶的了。

  反正其他粮商那里也会得到照会,有默契在的。

  而这位负责粮仓的官吏,正好也想借着这个机会,把粮仓里的那些腌臜事遮掩下。

  什么陈粮啊,亏空啊这些,自然都借着这个机会消除掉痕迹,慎家村这边正是合适的对象。

  “没有其他的粮食了,就剩了些豆子,你们要不要啊?”

  这官员把手下拦下了,自个走到了慎独跟前,笑眯眯的说道。只是那笑容怎么看着都有一股欠揍的味。

  虽然话说的还算克制,其实还不是摆明了吃定了慎独他们,就差明说爱买就买不买就滚蛋。

  慎独还真的想一拳砸在对方的脸上,省的他继续摆出这副“我就是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可惜粮仓这边还有好多驻军,这会正围在慎独他们身边呢。

  这些兵士要不是和这主管好的穿一条裤子的,这主管早就挪位子了,哪还能在慎独面前耀武扬威啊。

  至于说什么装逼打脸的戏码,压根不可能在这里上演。

  对方这就是故意针对他慎独和慎家村上下的,要不然为什么前面的人买粮食就有,后边那些人也都去旁边买到了粮食,只有慎独这帮人被拦下区别对待,面前还有一大帮兵士把他们隔离起来,这主管要是不知道慎独他们的背景哪会这么干。

  这时候别说是搬出程咬金他们一众老将的名头,就是搬出了秦王李世民的名头,也不见得好使。

  现官还不如现管呢,就是要强吃他们。

  “不知郎君贵姓?”慎独最后还想确定一下对方的身份。

  “某家姓郑,就是五姓七望的那个郑。”

  对方也不含糊,直接就自报家门了,就差直说咱们这就是私人恩怨,我就是公报私仇了,你能怎么着?

  事实上慎独还真就没法做什么,总不能当众弄死这个家伙吧,慎独不为自己考虑,还得为慎家村上下考虑呢。

  “久仰久仰,就是不知道还有多少豆子可以买啊?”

  慎独转头又有了个想法,于是稍微收了收火气,这豆子买下来,还真不一定是坏事。

  至于这条郑家的狗,现在是蹦跶的欢实,可也没几天活头了。

  眼瞅着就要到夏天了,秦王李世民和太子李建成之间的争斗,马上就要见分晓了,到时候有的是法子再还回来。

  “大叔,咱们村的粮食还足够支撑的,实在不行再买点店里用的那种好粮食就是了,咱们不受这个鸟气。”

  后边慎家村的人听到了整个对话,也明白这家伙就是郑家的走狗,专门来刁难他们的,自然不想慎独再受这个委屈,纷纷开口劝慎独别鸟他们。

  “不要紧,我有打算。这豆子你们就别买了,我买点回去还有用,难得碰到平价的,我得囤点货。”慎独笑眯眯的说道。

  慎家村的那些人确定慎独不是为了安慰他们,确实是有自己的计划后这才没有再劝,只不过少不了还是对这个郑家的官员怒目而视。

  小样,别让咱们在夜里碰到你,套上麻袋打的你娘都不认识你都算是轻的,直接把你浸猪笼,种荷花,也不是干不出来,你等着瞧吧。

  至于买粮食的事情反倒不担心了,不能买这里的平价粮,还不能买粮商的吗?

  就算那些也没有,多花点钱买高价粮总成了吧,有钱还就不信买不到了,这又不是以前穷的叮当响那会了。

  而且这不马上就到了收获的季节了吗,撑过这段也就是了,走这一趟就当是给慎独帮忙运货了。

  “怎么着,商讨好了?到底要不要买这豆子啊。”郑家的这位官员仍然嚣张的说道。

  “我要买,就是不知道能买到多少啊?作价几何?”

  慎独还是那副笑眯眯的样子,心态是真的调整过来了,狗咬人一口,人还能咬狗一口不成,自然是回头连狗带狗主人一并打死最好了。

  “你想买多少就有多少,价钱那边都有张贴的。”

  郑家走狗还是一副不乐意鸟慎独的轻蔑样子,不过这价格他可不敢随便改。

  都是上头规定好的,这要是当众落下口实就真该他倒霉了。

  他能坐上这个位置,可不是只有嚣张的,小心谨慎才是第一要务。

  这豆子的价格相对普通的粮食真的是低多了,所以慎独计算了一下来的这些慎家村人们的运力,又盘算了一下自个手头的钱帛,干脆的照着总运力来下单了。

  “嘿嘿,你可确定吗,这豆子要是吃得多了,人可受不了啊。”那主管还看似好心的说了一句。

  “当然。”慎独肯定的答道。

  豆子这东西人确实不能一直吃,吃多了难消化不说,还总是放屁,一般人确实扛不住,有时候吃不巧还可能撑死或者中毒。

  这也是为什么豆子产量不算多高,本来应该说物以稀为贵的,却卖不上价的一大原因。

  一般平常人家弄点豆子,都是用来给家里的大牲畜贴膘了,自个吃的很少。

  可慎独又没打算直接给大家不停的吃豆子,而是有别的用处的。

  虽然常平仓里卖的豆子本就有点陈,留到年底用来生豆芽肯定也不好用,可干点别的总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