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咸鱼 第三〇八章 口嫌体正直
作者:手撕鲈鱼的小说      更新:2019-10-20

  因为运送的大人物确实不少,而且都是重量级的,所以护送的队伍人数并不少,并不是只有慎独他们有限的几个人,这赶路的速度自然就上不来。

  而且这些人身份都不一般,并不会因为他们如今成了俘虏,就彻底的不用考虑他们的感受了,反倒是弄了许多堪称奢华的大马车给他们用,让他们依然享受了不错的待遇。

  如此一来,这速度也就更慢了。

  可慎独干的就是这个活,只能耐下性子来慢慢走了。

  毕竟相对仍然驻扎在大草原上,等候下一步安排的几路大军,慎独他们的速度已经算是快的了。

  起码早了几个月回到长安城那边,慎独还是比较满意的。

  沿途之上,慎独倒是多半时间都和这些俘虏呆在一起,吃喝上难得的不是和手下兵士一样,反倒享受到了这些高贵的俘虏们的待遇。

  倒不是慎独自个想搞这个特殊化,其实还是有保证他们的安全的一层意思在里面的。

  慎独既是试毒的人,也是向这些俘虏展示诚意,表明大唐军方没有想要路上下黑手的意思,也算是让他们安心。

  当然还有一层意思慎独肯定是不会说的,真的有那大部队赶来想要救走这些俘虏,慎独也能第一时间干掉他们。

  相较于这些人被谁拉走,当做反对大唐的旗号,再弄个什么后隋政权出来,又或者是回归以后重新积攒实力威胁大唐,还是死掉的他们更没有威胁。

  反正带他们的尸首回去,也不影响大唐的威望,只不过以后没法用他们给其他的附属国当个人样子,一直警醒着他们不要轻易的违逆大唐罢了,起码眼下的威慑力是够了的。

  不过慎独更多的还是在和颉利可汗麾下的那些部族首领或是名将们聊着天,虽然之前都还是敌对状态,可好歹还算是有点惺惺相惜的意思。

  慎独的勇猛给他们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而草原上对勇士向来是十分尊崇的,所以彼此之间的交流还算顺畅,起码这个态度还是比较克制的。

  当然慎独也是为了和他们多熟悉一下,以后这些人在大唐可都是将军一级的家伙,还有几个更是对大唐忠心耿耿,在对外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的,说不定到时候还要一同出征呢,提前对同袍多点了解也是好的。

  不过到了萧皇后和杨政道那边,慎独的态度就截然相反了,绝对不会跟他们拉什么私交,从来都是公事公办的样子。

  能不交流的时候尽量什么话都不多说,即便一定要说些什么,也一定挑在人多的地方,副手和监军他们都在的情况下,为的就是避嫌。

  慎独和突厥人那是有血海深仇的,多聊几句也没人会觉得他能和这些突厥人好到穿一条裤子。

  而萧皇后和杨政道不一样啊,他们代表的是前隋,也是后隋的招牌,和他们过从甚密的话,搞不好会给人留下别有用心的口实,弄得他想借此弄点事出来的样子。

  更重要的是这位萧皇后的传说太多了,慎独是不得不离得远一点,免得有瓜田李下的嫌疑。

  除了曾经在隋朝时的超然地位,出身兰陵萧氏这等传奇家族的她,可是做到了隋炀帝的皇后。

  中间辗转于宇文化及和窦建德两大割据势力之间,后来被义成公主迎到了草原上以后,好像也先后和两任可汗有关系。

  后世甚至传说这位奶奶辈的人物和李世民都有一腿,这样的女人也就是李世民那样的地位才能碰得,慎独可不想让李世民多想。

  当然慎独肯定对这位也没有任何想法,可架不住别人不知道咋想或者咋说啊。

  要说这位萧皇后确实了得,怎么也该五六十岁的年纪了,说不定还要更大一点,还在突厥草原上生活了那么久,竟然看着都没有多少岁月的痕迹,如今依然如同三十许的年轻妇人一般,颇有些美艳的感觉。

  而且相比一般的妇人或者贵妇,在美艳之余还多了些令人高不可攀的高贵,是那种让人一见到就觉得这理所当然的应该是一位皇后的女人。

  虽然脸上一直带着一种淡雅的笑容,但却总让人觉得距离你很遥远,换言之那是发自骨子里的高冷。

  即便是慎独这种后世里见惯了各种所谓千年一遇的美女,以及各色或性感,或清纯,或高冷,或知性的美女图的家伙,都不得不承认,这位初见时真的有惊艳之感。

  这样的气质,这样的容貌,再加上这样的身份,也就难怪有那么多雄主会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了。

  虽然这些都是传说,都是流传于野史上的桃色新闻,是无法证实的,不过慎独还是倾向于相信是真的。

  正如他第一次真切的见识到原来一个人,还是一个老女人,原来也可以美到这个程度的。

  沿路上慎独有人聊天,还有风景可以看,顺便当然也有许多事可以忙活,倒是也不会觉得太无聊,只是难免有些归心似箭。

  进了大唐腹地,尤其是进入关内地区之后,安全方面可就有保证多了,道路也好走了许多,所以赶路的速度总算是提了起来。

  即便如此,慎独他们赶到长安城时也已经过了三月,进入到四月份了。

  就在慎独他们到达长安城以前,还是三月里,颉利可汗被俘的效果就已经体现出来了,各族君长可以说是迫不及待的都到长安请唐太宗称天可汗,显然都是想要赶在颉利可汗被送来以前,就先表明个态度。

  面对他们的请求,李世民笑道:“我为大唐天子,难道又为可汗之事吗?”但此后李世民赐给西北各族君长的玺书都用“天可汗”的称号。

  显然对这事李世民其实是挺认可的,只是面子上还要推拒一下的,可以说是口嫌体正直的典范了。

  不过这事对大唐百姓来说那是真的提气,所有人都为之精神一震的样子,对于大唐的彪悍战绩那也是与有荣焉啊。

  等到慎独他们压着颉利可汗他们一行俘虏过来的时候,整个长安城里是真的万民空巷,全都跑来看这些个原本曾经在中原大地上作威作福的家伙如今的落魄样。

  当然也有人对传说中的萧皇后的美貌十分好奇,只不过慎独他们肯定不能让普通民众给看了去,生怕闹出点什么事故来,所以反倒是把更多的精力用来维持纪律了。

  这感觉颇有点像是后世那些给超级明星在粉丝群中开路的忙活劲,只是同样享受明星待遇,这主角的感觉怕是大有不同啊。

  好在哪吒和羚牛们的威慑力还是可以的,体型也足够庞大,生生的开出了一条路来,才不至于让慎独没法带着这些人囫囵个前去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