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咸鱼 第三〇九章 中心人物
作者:手撕鲈鱼的小说      更新:2019-10-20

  好不容易从拥挤的人群中挤过去,把一众俘虏交给了过来接手的那些官方的人,慎独自然又被叫到了大殿上,在众目睽睽之下重新说了一下此一战的经过。

  慎独依然选择了实话实说,甚至没有刻意的凸显李靖的领导有方,因为他知道这一次李靖是必然要倒霉的,不为了别的,就是功劳太大了,需要敲打一下。

  那可是灭国之功啊,又是李靖这种被李世民视作不稳定因素的,肯定不象慎独这样,所有的功劳都能如实的化作奖励,甚至破格提拔。

  所以慎独自然也不能搞得自己和李靖太亲近的样子,倒是为苏定方说了不少的好话。

  因为这位一直都是作为他慎独的直属副将的,慎独不想因为苏定方给李靖背锅这事把自个也牵连进去,也是希望苏定方不至于像历史上那样沉寂那么久,能够提早几年绽放出自己的光芒也是好的。

  李世民如同往常一样好好夸赞了慎独一番,顺带着也给他定了个首功,起码是普通将领里的首功,算是高度肯定了他在战斗之中的贡献。

  率先攻破襄城,最先突破突厥大营,还杀得突厥大军胆寒,最后更是活捉了颉利可汗,可以说此战之中所有比较抢眼的表现,那些高光时刻,都是属于慎独的,李世民这样说其他人也只能附和,确实没有反对的理由啊。

  有了李世民的这番话,慎独知道自个的努力厮杀就算是没有白费,等着封赏就成了。

  而且也不用担心回头受到李靖那事的牵连了,李世民金口玉言,既然当众夸赞了,又怎么可能反过来找慎独的错处,那不是扇自己耳光吗,他这么要脸的皇帝,是绝对干不出这样的事情的。

  到时候怎么把慎独摘出来,就不是慎独自个需要头疼的问题了,自然有人会给他找好由头的。

  何况慎独自己也一直在有意的躲开那些个破事,别人还真的无话可说,想攀扯都攀扯不到他慎独身上。

  之后才是李世民和一众大臣们最喜闻乐见的场面,颉利可汗他们一众俘虏之中的重要人物,都被依次带上了大殿,成了李世民炫耀自己武功的展品,也是所有大臣们口诛笔伐的对象。

  李世民就痛责颉利不守盟约,多行不法,致使政局混乱,多次攻伐大唐,掠取粮食和人口无数。

  反正是好好数算了一番颉利可汗的罪行,把他定位在了历史和民族的罪人。

  颉利可汗满以为自己怕是马上要被处死了,也好进一步威慑其他的各大部族,不过李世民那边话锋一转,反倒没有这个意思了,听着是想要让他在长安城里安家。

  当然萧皇后他们也被依次带了上去,或好言劝慰,或者痛陈利害,各有处置。

  这些重量级俘虏,以及后边可能会随着大军一同到来的众多突厥兵将们的处置问题,又成了朝堂上的衮衮诸公们争论的焦点,虽然不至于因此打起来,看着却是真的激烈。

  不过这些暂时已经和慎独没什么关系了,也没人会去问他这个猛将的意见。

  而且作为小福利,慎独又得了李世民的特批,放假回家去享受生活了。

  下次再回去上班,必然是要在大军归来,封赏下来以后,才好重新给他们安排职位。

  作为有功之臣,升格是必然的,自然也得提前安排别人挪挪窝,才能给他们这批功臣腾出空来吗,这都需要一个过程的。

  所以当下慎独也确实没有合适的工作区干,还不如就让他回家陪陪老婆孩子了。

  就在慎独走了之后不久,大唐大获全胜,并且将颉利可汗他们全都活捉了回来的消息,就在大唐范围内慢慢的传开了。

  这样能够显著的提升李世民的威望,也能提振大唐军民心气的好消息,当然要尽快的广而告之。

  所以就由已经再次得到提拔的马周亲自主笔,又写了一篇激昂的文章,登载到了《大唐邸报》上,而且是头版头条。

  也让各个州县再次宣读一下这个好消息,务必营造一种普天同庆的热烈氛围。

  而太上皇李渊那边,以前可没少受突厥的折辱,如同很多隋末的反王一样,那都是要听突厥的话,打着突厥的旗号行事,才能在隋末乱世之中立足的。

  如今听说擒获了颉利可汗,这个曾经在他们面前高高在上的家伙,心里也是格外的畅快,连带着对李世民的看法都有了许多的改善。

  自己这个儿子确实是狠了点,但他这个皇帝当地也确实不错啊,如今还能帮自己出这口心头的恶气,让李渊的心结都少了不少。

  于是在下朝会以后,李渊亲自召集了李世民和顶尖大臣十多人,以及诸王、妃、公主,在凌烟阁设酒庆祝。

  李渊喝到兴头上自弹琵琶,李世民随乐起舞,公卿大臣起身祝寿,至夜始罢。

  这一场酒也算是让父子之间的隔阂少了许多,更是对外展现了一出父慈子孝的温馨画面,也算是减少了许多关于李世民暗中弑杀父亲之类的流言,让李世民的威望更进了一步。

  不过这些和慎独就没太大关系了,得了准许以后,他马不停蹄的就带着手下护卫奔着自家土楼去了。

  路上还被没散尽的围观群众顺便瞻仰了一下,也算是提前享受了一下凯旋而归的英雄的待遇。

  实在是他太好认了,座下的羚牛坐骑绝对是长安城独一份的,准确的说是将领之中的独一份,李世民也有羚牛来着。

  不过再加上黑塔一样的哪吒在前面开路,长安城这些消息灵通的民众自然不会认错人的,很容易就知道这位正是风头正劲的慎独。

  关于他的功绩和强悍表现,坊间同样有着不少的传说,所以人们看向慎独一行人时,目光中不乏敬佩甚至有仰望和崇拜之意。

  只是因为哪吒的体型,和它那带着棘刺的战车都非常唬人,有它在头前开路,大家也只敢在旁边指指点点一番,可不敢靠的太近,倒也不至于阻碍了慎独一行人的前行。

  而经常会来往于长安城和慎家村之间的尉迟宝玥,自然也收到了许多羡慕的眼光,少不了也有一些夸赞她眼光好,找了个好老公的,更是在闺蜜们之中成了话题中心人物。

  不过急着回家的慎独还不知道,他的这个假期可过的不像他期待中的那么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