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咸鱼 第三一〇章 落下根子
作者:手撕鲈鱼的小说      更新:2019-10-20

  刚回到家的慎独被全村人一起围了起来,差不多已经恢复了健康的慎志兴老爷子当先排队而出,走到慎独面前,代表大家问起话来。

  这其实也是此时迎接归家的家主的一种仪式,无非就是问家主战场上表现足够勇猛吗?斩获可多吗?是否凯旋而归?

  慎独一一高声作答,并且将自己的功绩和李世民的夸赞都当众说了。得了准信的村民们就喜气洋洋的祝贺一番,然后各自散了,只留下四目相对,满是爱意的慎独和尉迟宝玥两人。

  “我回来了!”慎独轻轻抱住尉迟宝玥,含情脉脉的说道。

  “回来就好!”尉迟宝玥只觉得万千滋味在心头,最后就只化做了这么一句简单的话语,然后不自禁的流下了泪水。

  泪滴静悄悄的从她那满带着笑容的脸上滑落,一直落到了慎独的心里。

  此时等等也挣脱了几位膀大腰圆的侍女们的阻碍,走到了慎独和尉迟宝玥的身边。

  不过他的脸上完全没有怯生生的样子,反而一脸好奇的看着慎独。

  “等等,我是阿爷,喊耶耶。”慎独安慰过尉迟宝玥后,低下身来轻轻摸着慎志安的脑袋,温柔的说道。

  “耶耶。”等等并没有普通孩子的怕生,仍然很是淡定的样子。

  只是听了慎独的话以后,他先是蹩着眉头,好像在考虑眼前这个人是不是见过,然后又抬头看着尉迟宝玥,征求了一下意见,得了尉迟宝玥的肯定答复后,这才轻声开口叫到。

  “我们一直有教导他该怎么喊耶耶,只是他好久没见你了有点认不出了。”尉迟宝玥对着慎独有些心酸的解释了一下。

  “没事,我确实出去太久了,让你们娘俩受委屈了。”慎独温柔的安慰着尉迟宝玥。

  “不过这趟回来应该能安定个几年了,消灭了突厥这个强敌,大唐的威名也打出来了,想来周围这些邻邦都该消停几年的。

  这几年我都可以好好陪着你们娘俩了。”慎独又给尉迟宝玥吃了个定心丸。

  没有大的战事,他这小日子就相对规律多了,基本就是两点一线呗。

  “等等说话挺早啊,而且说的这么清楚,叫耶耶都叫的这么好听。”

  慎独俯身抱起等等,和尉迟宝玥一起朝土楼里走去,同时有点惊奇的说道。

  一般一两岁的小孩子说话可没这么清楚,也没有这么多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嗯,等等不止说话早,走路也早,长得也比其他小孩子要快许多,力气还大。

  大家都说等等是天赋异禀呢。”尉迟宝玥颇有些小骄傲的柔声说道。

  “等等肯定也很喜欢吃饭吧,小身板是挺结实的,抱着都有点压手了。”慎独笑眯眯的说道。

  “不过也不奇怪,谁让他的娘亲这么出色呢,有你这么个天赋异禀的娘亲,以后咱们的孩子必然都要比同龄人强的,起码这身板都差不了。

  有这把子力气,以后不论是做什么都绝对饿不到自己。

  也可见我当初找你是多么有先见之明。”慎独不忘拐着弯夸赞一下尉迟宝玥。

  慎独这边倒是没用太长时间,只是陪着等等好好玩了两天,又叫着村里和手下会木匠活的汉子,一起鼓弄了一个类似游乐园的东西出来,本就不认生的等等,就和他无比的亲近了。

  木马,旋转木马,跷跷板啥的,但凡这时候能够实现的项目,慎独基本全都给弄了出来。

  有了这些新玩意,等等可是高兴坏了,以前他能玩的无非还是此时比较常见的那些东西。

  当然比起普通的小朋友,他的玩伴可是多了几个了不得的东西,就像是大熊猫汤团,和霸王猇八哥这样的毛茸茸的大玩具,真不是一般人能玩得起的。

  如今哪吒回来了,还要多个金刚大猩猩,顺带着也算是给等等当保镖了。

  相比起汤团那个好吃懒做的扔货,也挺喜欢小孩子的哪吒,照料起等等来可就细心多了,颇有点以保姆自居的架势。

  搞的那几个慎独特意挑选出来的精通武艺的侍女,都快要没有用武之地了。

  有了这个游乐园,等等那仿佛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样,每天都有玩不完的新花样。

  慎独也经常和尉迟宝玥一起陪在等等的身边,看着他笑闹,这样的陪伴无疑是化解彼此之间的陌生和隔阂的最好也是最快的方法。

  当然了,憋了几个月的慎独,也没少和尉迟宝玥一起研究下该怎么再生一个孩子的问题。

  讨论的那是相当激烈啊,经常能听到尉迟宝玥高声和慎独争论。

  还好等等都没在这边,不是在外边玩呢,就是已经睡着了,不会觉得阿娘和阿爷在吵架,甚至是打起来了。

  不过独自玩了一段时间之后,等等就表达了想要和小伙伴一起玩的意思。

  当然不是汤团它们几个,等等也怕这几个字大家伙把自己心爱的大玩具给弄坏了,他想要邀请的都是慎家村里差不多同龄的那些小豆丁。

  慎独自然也乐得让等等多和同龄人有些接触,从他和小朋友们相处的过程中也能看出些他的秉性,也锻炼一下他为人处世的能力,尽管这么说还有点言之过早了。

  顺带着还想判断下他是否适合当个领导人,毕竟他下一步也是当然的慎家族长的不二人选,提前有所了解,做些适当的引导也是很有必要的。

  尽管慎独想要让等等过的平实一点,可一些该扛起来的责任,必然也不能轻易逃避的,除非他确实不适合干这活,慎独也不会强逼着就是了。

  在慎独抛开了外界的搅扰,彻彻底底的享受着自己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美好生活的时候,朝堂上关于如何安置突厥降众的大讨论,也算是告一段落了。

  总要赶在大军班师回朝之前,给个明确的处置方案,也省得大军继续在外边靡费不少。

  带着这么多俘虏来回跑更不合适,毕竟这次投降唐朝的突厥兵将有十万多人。

  李世民最终还是采用了温彦博的安置突厥降众的策略:“全其部落”以实空虚之地”。

  将突厥降众安置在幽州到灵州一带,分突利故地设置顺、佑、化、长四州都督府,又分颉利故地为六州,置定襄、云中两都督府,以突利为顺州都督,以阿史那苏尼失为怀德郡王,阿史那思摩为怀化郡王。

  李世民为嘉奖思摩对颉利的忠心,封他为右武侯大将军,不久又委他为北开州都督,使他统帅颉利原来的部众。

  又拜右卫大将军史大奈为丰州都督,其余酋长都拜将军中郎将,共计拜五品以上官的一百多人。

  后来对外战事中多突厥将领,可能也是从这时候就落下了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