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狙杀 第二〇八章 内里乾坤
作者:寒冬三月的小说      更新:2019-07-16

  两块石板中间接缝的位置一边一个半圆,合在一起就是个圆洞,打磨的同样光滑,但洞底却不是石头的,或者说不全是石头的。

  手电光虽然冲着天棚,但依旧可以看到窟窿里。

  寒朗一瞥就发现了异样,因为里面不全是石头的颜色,有一个方块是黑色的,相当明显。

  这是……

  寒朗眼睛一虚,慢慢将炮弹放在一边,金属球和金属棒的位置探出石台,拿起手电照了进去。

  里面,一个宽十五公分,厚度十五公分左右的方块平整的镶嵌在底部,绝对不是石头。

  居然还有玄机!

  寒朗心脏不争气的加速跳动接几下,让他呼吸都有点紧张。

  小时候就有什么宝藏之类的梦想,梦想有一天找到什么宝藏,找到什么瑰宝之类的荒诞幻想,这一刻,这个幻想就摆在面前了。

  深深呼吸了两口,按耐着要拿出里面东西的想法,站起身两步就奔到台阶那里,径直爬上去,开门小声喊道:“爷爷,你来一下。”

  爷爷扭头看了眼寒朗,烟袋在鞋底敲了敲,放下,起身走向房间,没有问。

  “爷爷……”

  寒朗伸手搀扶着爷爷,手电照向石台。

  “嗯?”

  爷爷眼神陡然锐利,看向寒朗。

  告诉了小心,到底给弄坏了,这可是传了几代的东西了。

  “爷爷,您先别骂……”

  寒朗陪着小心说道:“那下面有东西,我没敢拿。”

  “有东西?”

  爷爷气势稍敛,没顾上训斥寒朗,跟着寒朗来到了石台前,探头看去。

  这一看也眼里精光迸射。

  他守了几十年,并不知道这下面是个洞,更不知道洞里还有东西。

  “拿出来看看是什么,小心有机关。”爷爷没有伸手,短暂气息波动就平静说道。

  “好的爷爷。”

  得到应允,寒朗应了声,上前趴在石台上,小心查看。

  当着爷爷的面,他可不敢再直接踩上去,有香炉,这相当于供奉的位置了,也就他是党员,是无神论者,不担心神明责怪吧。

  细细看了看,确认那似乎是个木头类的东西,因为有油漆的光泽,同时,没看到有什么机关。

  细细看了看,确认安全,这才用手试了试,发现不是死的,也就是说不是严实合缝镶嵌在里面的,遂抽出别在后腰的匕首,慢慢试探了下,用刀尖抠着一点,小心使力。

  随着刀尖翘起,方块木头慢慢上升,露出半公分左右的时候,寒朗用另一只手捏住,慢慢提起。

  东西不沉,而且是木头无疑,但看不到木木头的材质,都被油漆包裹、

  随着上升,寒朗注意到这个木头一面很粗糙,似乎磨损很严重。

  他小心往上提起,不敢太用力。

  短短片刻,木头方块被整个拿出。

  寒朗小心翼翼的递给身后的爷爷,手电照进孔洞,发现只是一个四方的凹槽,深度不足一尺,刚好放进那个木头方块,伸手细细摸了摸,没有任何发现,这才站起身看向爷爷。

  爷爷正翻来覆去的看着,见孙子看来,说道:“这是个盒子好像,看不到怎么打开。”

  “爷爷,我看看。”

  寒朗说着伸出手。

  爷爷没拒绝,递给了寒朗。

  拿过一看,寒朗才知道这真的是一个盒子,只是做工很精细,漆面依旧光洁,自己用匕首抠住的那个位置也看不到刀痕,似乎油漆的韧度和强度都不错,没有扎坏。

  感觉麻面的那面,这会才看清是一个个小方块,大小不一,但都是方形或者长方形的,表面的漆都磨掉了,露出方块上的木纹,和不是很明显的花纹。

  怎么像华容道?

  伸手轻轻触碰了下方块,寒朗脑海里念头一闪。

  “小狼,下面还有什么?”爷爷在这一刻问道。

  “下面是空的了,金属球也没损坏,再放回去就行。”寒朗抬起头小心说道。

  “那先放回去。”爷爷没有训斥寒朗,伸手拿过手电和木头盒子。

  寒朗抱着炮弹小心翼翼放进窟窿,严实合缝,跟没动过一样。

  见没有什么变化,寒朗松了口气,小心拿起香炉,按着上面隐隐的印记摆回原位。

  “小狼,上去说。”

  爷爷见恢复了原样,边走边说道。

  “好的爷爷。”寒朗真担心爷爷会训斥他,发现秘密的激动这会变得期待和忐忑了,应了声跟上爷爷。

  回到地面盖好洞口,爷爷没有出屋,坐在炕上细细看着。

  寒朗站在旁边也盯着盒子,但看不出有什么特殊的。

  “小狼,你看看怎么能打开它。”半响,爷爷将盒子递给寒朗说道:“小心着点,别弄坏了,这个盒子除了是寒家祖传的外,别在里面有什么机关,没有把握别打开它。”

  寒朗也知道古人的智慧相当不简单,他听说过机关盒,但这个不知道说不是,要是的话,里面还真保不齐有机关呢,防止外人得到后暴力破坏打开,而设置的暗器一类的杀人手段。

  “好的爷爷,我会小心的。”

  寒朗应了声接过盒子,不敢摇晃,细细的看着。

  光线充足了,他看清了盒子的全貌。

  其余的面都被油漆包裹,看不到缝隙,那面有小方块的一面,有一个公分长,半公分宽的空缺,而那些方块应该是镶嵌在四壁的木板上的,轻轻滑动,小方块可以移动,显然是华容道那样的设计,只有拼对了,才能打开。

  至于打开的方式,寒朗看不出来,这东西很精密,起码目视现在看不到什么特殊的。

  看了半响,寒朗拿出手机说道:“爷爷,这好像是华容道一类的,应该是机关盒。”

  “能打开吗?”爷爷问了句。

  “不好说,可能要拼好久,这上面可不止二十块方块。”寒朗一边说着一边拍了个正面照片,也就是小方块的那面,正好一张,没有多余地方。

  拍完,将盒子递给爷爷,离开爷爷的房间,从母亲那拿到电话号码拨了出去。

  他们训练的时候曾经有这个项目,锻炼抽象能力拼一些图画。

  但这个上面除了一些线条根本看不出什么来,所以,他要求助老班长,看看能不能技术处理下。

  老班长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他可是老兵,连连长在非正式场合都要叫他班长,人缘相当不错的,只要不违反纪律,一些小忙他还是能找到人的。

  电话一通,寒朗问道:“班长,到哪了。”

  “离开松江市了,在高铁上呢。”

  潘建军没有说去哪,但表明已经离开了松江市。

  寒朗也没废话,说道:“班长,有个事想请你帮忙,我这有个拼图磨损比较严重,你看看能不能帮我处理下。”

  “怎么处理?你快递来嘛。”潘建军言简意赅,但肯定帮忙了。

  “我拍了张图片,你看看能不能弄,一会我加你微信发给你,行就回个信,不行我再想其他办法。”

  “发来吧。”潘建军话说的很简单。

  挂了电话,寒朗将那张图片发了过去,这才进了爷爷的屋里,见爷爷只是看,上前说道:“爷爷,别研究了,您喝茶去吧,这个您先放好,我来想办法。”

  “我再看看,你去忙去吧。”爷爷头不抬的说了句。

  寒朗也知道还有的忙,还要帮着切药材,有的需要磨成粉,有的切段直接煮就行,但外只有二婶和老妈在忙活,他怎么也不能看着。

  来到外面,寒朗看到小丫头正兴致勃勃的蹬着碾槽的轱辘,呼噜呼噜的来回滚动,见寒朗来了,也只是看了眼就收回视线,继续匀速踩着碾轮。

  寒朗笑了笑,拿过舂桶,将摆在旁边的药粒放进去,捣蒜泥一样舂着。

  他还没捣完一罐,电话就响了。

  拿起一看是班长的,遂接通。

  “一会我给你发个图片和视频,按着这个来就行。”潘建军说了句就挂了。

  寒朗连招呼都没打上,闪了一下,起身走向爷爷的房间。

  还没进屋,微信提示响了。

  寒朗打开一看,乐了。

  一张图上是一只仰天长啸的狼,毛发飘飞,很是威武。这头狼脚下踩着的却是一只老虎,老虎显然已经毙命的姿势。

  这说明不了什么,第二个是个小视频,不用点开都能看到小方块在自动移动,上面标注着一二三四……

  寒朗乐的原因就在这,拿着数字按着画面贴上,再跟着视频的顺序移动,显然就可以拼成最后的一只狼和虎的图案,并打开。

  在抽屉里找到医用胶布,寒朗迫不及待的进了爷爷的房间,说道:“爷爷,能打开了?”

  “能打开了?”

  爷爷抬头看着寒朗,不知道这么一会怎么就能打开了。

  寒朗拿过盒子看了下,进爷爷没有动图案,遂放下盒子,拽过凳子坐在炕前开始忙碌。

  将胶布剪成小块,并按着总数字标注好,然后按着视频第一张图,也就是他拍的照片,按着方块的顺序贴上了数字。

  爷爷本来盘腿坐着,这会也两手按在炕上,盯着寒朗在忙碌,显然也有点迫不及待了。

  贴好再次检查了一遍,寒朗点开视频细看了几遍,回想了下确认无误,推着第一块可以活动的方块推向空缺……

  随着最后一块推到位,对照图片,原本那一点很小的空隙正好是狼嘴,在图案定格的一刻,盒子发出咔哒一声轻响,在俩人紧张的注视下,一个相同体积的木柱弹出空缺,露在了盒盖表面。

  成了!

  寒朗一喜,抬头看了眼爷爷,见爷爷还聚精会神的看着,遂小心的拿起那个不到一公分的木头柱,轻松的离开了机关盒。

  拿开之后,盒子没有变化,寒朗小心看了看,突然明白了,推着空缺旁边的小木块,在小木块松动的一刻,小心翼翼的抽了出来。

  随着这块方块被抽走,里面的木头块一动就纷纷隆起,咬合的凹槽和凸起再也维持不了紧密,散了。

  寒朗小心的一块块将所有方块收起,放到一边,在爷爷屏息注视下,慢慢的提起了下面压着的盒盖。

  盒盖离开的一刻,寒朗全身绷紧,一旦有不测,他将毫不犹豫的扑上压住盒子。

  可预想的不测没有出现,直到盒盖离开露出里面的东西,一切都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