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狙杀 第三〇六章 抽筋拔背
作者:寒冬三月的小说      更新:2019-07-16

  “二婶这有,闺女,你多吃,吃的胖胖的。Ψ菠&萝&小Ψ说”

  二婶笑着把小丫头夹的菜要夹回去。

  “老二媳妇,丫头给你夹的就吃了吧。”

  爷爷夹起蓝宝石给夹的肉,笑眯眯说道:“丫头有心,你就别推让了。”

  “好好。”

  二婶笑着把菜填进嘴里。

  小丫头笑的满脸灿烂,桌上的三叔二叔,三婶二婶,寒朗的父亲,母亲,爷爷,还有三爷爷,五爷爷都挨个夹菜,一个没拉。

  看来,带小丫头回来是正确的……

  寒朗看到小丫头回来后又开朗不少,心里也很高兴。

  本来护送任务不需要带着小丫头作掩护,但寒朗考虑小丫头缺少家庭温暖,家里人又喜欢她,有助于她更正确的理解社会,填补缺失的家庭温暖。

  而且以后,小丫头恐怕真的会在华夏生活,提前了解并接受这的生活习俗和人文,对她没坏处。毕竟东西方文化差异很大,还是要有个过程。

  席间,小丫头依旧是主角,虽然不说话,但会点头,也会笑。

  只是连笑也不出声,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吃过晚饭,三爷爷招呼道:“丫头,来,爷爷看看。”

  小丫头顺从放下手里的碗筷,走到三爷爷身边。

  三爷爷细细号脉,半响说道:“已经好了,丫头,去跟婶子们忙去吧。”

  小丫头看了眼寒朗,又看了看三爷爷,点头离去。

  “毒素清理的并不干净,没办法,时间太久了。”

  三爷爷端起茶杯喝了口,说道:“不过不会影响健康,肠胃是彻底好了,就是气血有点虚,元气有点耗损,一会熬副中药给她喝,三天一副,补补气血。”

  寒朗没敢说小丫头负伤才好,虽然失血不多,但也才康复而已。

  闻言说道:“三爷爷,那还需要注意什么吗?”

  “不用,正常饮食就行。”三爷爷看了寒朗一眼,说道:“身体恢复的过程会很慢,不过这孩子变化挺大的,今年还能长个。”

  还能长个……

  小丫头差不多一米六五那样,在女孩子里也不算矮个了,还能长,岂不是步入高个行列了?

  寒朗扭头看向跟在母亲身后的蓝宝石,有点意外。

  不过也只是念头一闪,对于这点到能接受。

  一个是小丫头童年时身体亏空导致生长迟缓,一个是还没有到生长停止的年龄,二十来岁,再长个也正常。

  “小狼,去院里看看你的刀法怎么样了?”

  爷爷说着站起身来。

  “好的爷爷。”

  寒朗顺从站起,拿出自己小时候用的刀,跟爷爷,三爷爷,五爷爷,还有父亲二叔三叔来到院落里。

  寒朗呼吸缓慢,调整了下,起手式,跟着刀光展开,身形游走,刀无声劈砍突刺,速度越来越快,身形渐渐被一团刀光包裹。

  爷爷和三爷爷对视了眼,脸上表情都很严肃。

  父亲,二叔三叔,以及五爷爷也看出精妙,没想到寒朗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能练到如此熟练的地步,而且显然对刀谱有自己的理解。

  这套披风刀法在寒朗手里展开,刀刀劈砍快如闪电,真的有劈开劲风的感觉,凌厉霸气,只是没有声音。

  “老大,去喂喂招。”爷爷盯着转动的寒朗说道。

  “好。”

  寒朗的父亲应了声,拿出两把木刀,走向寒朗说道:“小狼,来对战下。”

  “爸,木刀怕断了。”

  寒朗站住,背刀说道。

  “那也用木刀吧。”

  爷爷头不抬的说道。

  寒朗当然不能违背爷爷的意思,顺从接过木刀,摆出起手式。

  父亲没有托大,什么老的让着小的什么的,一挽刀花,爆喝一声,一个垫步扑来,轮刀就剁。

  寒朗没有反击,一步不退,横刀格挡。

  木刀发出砰撞的击声,跟着骤然密集。

  没有刀锋,父亲根本不留守,木刀展开尽情攻击。

  寒朗不是让着父亲,而是想要印证在国外的感悟,在训练营地那会,他体悟到的东西其实还没有完全消化。

  父亲的进攻绵绵不断,显然这套刀法他已经使的很熟练了。

  但寒朗还是发现了不同,父亲的刀劈砍中呜呜直响,而自己的格挡却毫无声息,只有刀相撞的时候才会发出声音。

  最关键的是父亲的刀速度并不快,起码在他卡看来是这样,空有威猛,却看不到快捷,看不到劈开风势的意境。

  激战两分钟左右,套路基本用完,寒朗始终没有被逼退一步,就算父亲围着他打转也没能让他移动半步。

  寒朗感觉差不多了,爆喝一声,横刀挡住父亲的劈砍,跟着闪电一刀劈下。

  父亲刚要移形换位,突然感觉儿子的刀一闪就劈到面门,大惊,用尽全力横刀一架。

  咔嚓!

  一声折断的声音响起,父亲只感觉一股大力涌来,手里一轻,手臂无意识的顺势扬起。

  刀断了。

  还没等他做出后续动作,寒朗猛地收住刀势,在爷爷没们眼中精光闪烁中后退一步,刀背在后背。

  父亲踉跄了一步,脸上露出笑容。

  三个爷爷也都猛地站起,老态尽消,眼中光彩闪烁。

  二叔和三叔也看到了精妙,眼中同样冒出光彩。

  他们是家传武功,没有什么父亲就一定比儿子强的那种束缚,不说达者为师,起码不会因为小的赢了老的就老羞成怒。

  练武,天赋很重要,不是岁数大就一定厉害的,这道理他们懂。

  再说,小辈厉害,老的当然高兴还来不及,哪里还会觉得丢脸?这是光大门楣的能力,何来丢脸?

  “小狼,你怎么做到的?”

  爷爷拎着烟袋问道。

  “爷爷,这是我最近练刀的时候感悟到的,不知道对不对。”

  寒朗垂下刀,在父亲哈腰捡起断刀退开后说道:“我理解的抽筋拔背,含而不漏,有去无回是这样。”

  说着,放慢动作身体波浪般涌动,身高似乎都拔高了几公分,跟着一刀劈下。

  劈完,说道:“初始含而不漏,发时有去无回,我总感觉跟咱家拳法里的寸劲发力方式相近,事实也的确如此,劈砍的时候只追求速度而不使力,速度就快,刀即将劈中的时候寸劲爆发,刀的速度会骤然加快,威力也大增。”

  说着又是一刀劈下,速度快了少许。

  这一刀就看出差别了,刀劈砍的时候很轻松的感觉,但中途却骤然加速,刀一闪,似乎消失不见一般,再出现,已经是预判人型的脑袋位置。

  “小狼,你的想法或许是对的。”

  爷爷眯着眼睛琢磨片刻,说道:“拳法自枪中来,自古的杀人技,拳法其实都脱胎于兵器,不论是刀盾还是枪,都有着各自的风格和发力技巧,传统的发力是含胸拔背,意思是气息内敛,但咱们家的劈风刀,发力竟然是抽筋拔背,这就不能按着含胸拔背来理解了,你从头来一遍,别收敛,看看跟你爸他们理解的有什么不同。”

  “好的爷爷。”

  寒朗应了声,静立片刻,跟着动了。

  随着寒朗的刀展开,寒朗的身形慢慢模糊,刀声依旧没有,只有衣袂破风的声音,加上脚下移动发出的沙沙声。

  三个爷爷看的极为专注,父亲和二叔三叔也聚精会神的看着,对照自己练刀的感觉。

  他们赫然发现,寒朗的刀快了不是一点半点,尤其劈砍刀瞬间加速,更是让木刀消失一般。

  寒朗第二遍展开,所有人都看到精妙之处,那就是刀的速度不是挥动的时候难以捕捉轨迹,而是在即将临近时的加速,那速度超出了他们视线的极限,真的跟突兀消失一样。

  “小狼,你理解的看来是正确的,起码这会看是正确的,你爸和你二叔他们做不到你这么快。”

  爷爷吧嗒了下已经熄灭的烟袋,自顾自说道:“老大,你们先学学小狼的发力方式,这套刀法或许并不用等更久就能开始传了。”

  “爸,我觉得小狼的方向是对的,我们三个想的还是过于保守,按着正常发力方式理解,但跟不上小狼的速度。”

  父亲扔掉断刀,说道:“我们这就试试。”

  “试试吧。”

  爷爷说了句站起来扭头就走。

  三爷爷和五爷爷也跟着走进屋里。

  “来,小狼,你慢点来一遍。”

  父亲拎起铁刀说道……

  老话叫抽刀断水水更流,这是讲刀不可能劈断水流。

  劈风,其实同样的道理,就算你速度再快,也不可能劈开流动的风。

  寒朗理解的只是速度够快,能劈开风头而已。

  说白了,就是速度。

  四人在院落里一遍遍的比划,连续两个多小时,父亲和二叔三叔渐渐掌握诀窍。

  三人这会发现,寸劲应用到刀中真的可以加速,方寸间骤然发力会让刀的速度陡然加快,而且,寸劲的爆发让力度也大增。

  他们都是从小练武的,知道不是轮圆了就叫用力,那是蛮力,是靠着肌肉的力量轮动而已,不能聚力刀上,说白了就是手臂和刀只是一个棒子抡起的感觉,而不是刀汇聚力量劈下,手,只是把持方向而已。

  寒朗也理解爷爷说的,冷兵器的徒手其实只是战场上扭打摔跤慢慢演变,后来有了徒手击打要害部位的招式。

  而招式的来源,一个是动物搏杀时的技巧,一个是冷兵器实战中的应用,拳法,真的是脱胎兵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