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心鬼医 戊戌年春节特辑 孤将军(上)
作者:太极是只猫的小说      更新:2019-07-09

  2018春节特辑孤将军(上)

  此次讲述的,是鬼医继上次所言明朝永乐年间一世为人后,再次入世的时候,却是明朝末期的乱世时节,投胎王家,名王辰毅,无字,更无号。

  王辰毅家,在大明朝的宣府巡抚管辖下的大同地界上,原本是一个大家族的分支,但是无奈子嗣稀薄,等到了王辰毅出生的时候,竟然成了农籍,王辰毅头顶没有哥哥,只有两个表兄,一个表姐,还有一个守着三亩薄田的自己家。

  一家人,只有自己,母亲刘氏,父亲王二,祖父王勇,四口人,三亩薄田,除了要养家糊口,还要交税,实在是捉襟见肘,准确的说,是食不果腹。

  不得已,王辰毅的父亲厚着脸皮,去堂兄王真家化缘点吃食,结果王真家亦然好不到哪里去,除了前脚离开的税吏拿走的,全家八口人就剩下一袋谷物了。

  “哎……堂兄保重,来年,我定然还上”饶是如此,王真还是捧出了一碗谷物。

  “堂弟不要说了,拿走吧,全家人,总要有口粥喝啊”

  王二离开的时候,王真喊了一句:“哎?堂弟,过些日子,王师要去播州平叛,征召农夫去帮忙运粮草呢,去的每户都按人头,给一石粮呢,你家四口,四石粮,我家人多,匀给你一石,够撑到咱们回来了呢”

  王二的脚步一滞:“当真?”

  王真朝王城的方向拱拱手:“王师下的告示,自然不会诓骗我等吧”

  王二想了想,咬牙说:“我愿去,堂兄同去否?”

  王真悄悄往院子里看了看,小声道:“嘘,不敢高声,老娘~~嘘”指了指旁边的屋子,王二点点头,王真和自己是堂兄弟,王真的老娘便是自己的父亲的嫂嫂,近些年来身体一直不好,若不是王真每日都顿顿精心伺候,按照别人家的吃粮法,恐早就饿死了,王真厚道,就算是自己儿子正值长身体的时候,都断不肯减了老娘的份额,导致王真大儿子王辰立早早的就停了身体,不再长个子,王真愧疚之余,也只好想到在今年这个青黄不接的时候,去给王师打短工了。

  “我自然是同去的,不知道王喜堂弟可会去?”王真说道。

  王二想了想:“怕是不去的,王喜堂兄家,只有一个女儿,比不得堂兄家枝繁叶茂,他是唯一的男丁,断然不会去是非之地冒险”

  王真苦笑:“堂弟真是打趣我,虽然我家八口人,却怎的算是枝繁叶茂”

  王二笑道:“比我等,怕是好的了,辰毅刚刚满周岁,是我家独子,可是堂兄你,不仅有了辰立和辰直,嫂嫂的肚里,可是还有个娃娃呢,此次出去,恐堂兄你,最无后顾之忧哇”

  王真叹了口气:“哎……辰立,到了该娶妻的年龄了”

  王二表情黯然,家徒四壁,又都是农户,如何有好女子肯嫁来呢,若是能多弄些钱粮回来,想必,辰立的婚事,也就妥当了。

  夜晚王喜家,王喜果然是不去的,虽然只有一家三口,但是王喜跟乡里一位小吏关系甚好,不曾有过过分的盘剥,日子也稍显宽裕,只不过王喜素来不肯与有男丁的王二家和王真家过多来往,原因彼此都心知肚明,贸然前去,无论事情好坏,都有欺负人之嫌。

  得知自己的丈夫要去当征夫,刘氏和何氏都给两个人准备了货真价实的干粮饼子,穷家富路,自古如此,但是却并不担心,这种事情,见的多了,便也习惯了。

  播州之役,是万历年间三大战事,皆为平叛,这个时间,播州平叛自杨应龙万历十四年(1586)年成为播州宣慰司使时算起,到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公然起兵,过去了整整十年。

  而此次征调民夫,恰是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贵』州巡抚江东之都指挥使杨国柱讨伐杨应龙兵败身死,明朝启用前都御史李化龙兼任兵部侍郎,节制川、湖、『贵』州军事,欲于明年,即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开始讨伐叛军杨应龙。

  王二和王真哪里知道,虽然李化龙是在此处张贴了告示,而仗,却是要去湖广、川等地打,路途遥远艰辛,难怪给的粮食,也如此之多。

  王二和王真,就此离开了,王辰毅和堂兄王辰立、王辰直、两家相互扶持,日日盼望王师早日班师回朝。

  播州之役,历时114天,李化龙用火器配合,短短数月便攻克了龙海囤(『遵义』西北),杨应龙自知大势已去,与妻妾自缢而死,明军入城,播州全境平定。

  十二月,李化龙班师回朝,播州平叛结束。

  而李化龙回来了,王二和王真,却没有了消息,只是上面派了小吏送来了粮食,竟无二话。

  粮食未有克扣,便知白事到了,何氏和刘氏相拥而泣,从此两家合为一家。

  然而,灾难并没有就此结束,王辰立顺利娶妻,生子,而王辰毅12岁时,朝廷征调民夫,小吏竟然告知刘氏和何氏,自王二王真征调民夫后,王二家和王真家已经脱离了农户,变为军户。

  这就意味着,王家从此世世代代为军户,既要种田交税,又要出丁在各自的卫所为兵,称为正丁,正丁死后,由其弟,为次丁,余丁补上,若是本户绝子嗣,则要有同族的人递补,是军户制度,同时基本可以宣布是绝户制度。

  何氏和刘氏不服,与征兵卫所的小吏争执不下,遭到毒打,王辰毅此时12岁,却站出来要成为正丁,无奈小吏并不买账,下令抓走了已为人父飞堂兄王辰立,并且宣布,其弟王辰直为次丁,堂弟王辰毅为余丁。

  王辰毅不甘母亲和婶婶受此凌辱,也深知军户已成事实,便绝了科举的心思,一门心思练就一身武艺,将来在军队出人头地。

  刘氏亦然不甘心,执意让王辰毅读书,期盼有朝一日来个钦差大臣之类的,可以一诉冤屈,给儿子一条仕途科举之路。

  还好的就是,现在并无战事,王辰立也安心的在卫所里担任兵丁,数年来,也当了个小头头……

  “堂兄!我来啦!啊哈哈哈”爽朗的笑声,一个劲装少年打马而来,眉宇间可见,昔日12岁的王辰毅,已经年及弱冠(二十岁)。

  “辰毅!你刚刚行过弱冠礼,怎生如此莽撞,你娘亲怕是为你寻好人家呢吧!”王辰立打趣。

  王辰毅摆摆手:“堂兄不要说我了,我怕是比我的堂侄大不得几岁,堂兄还是操心你的儿子吧”

  一提到儿子,王辰立眼皮低下去了,沉声说道:“辰毅!莫要说笑,我此番找你来,一来是要试试你的武艺如何,二来……”

  王辰立欲言又止,王辰毅感觉不对,便开口问到:“如何?”

  王辰立背着手,看着自己一身磨损严重的甲裝,说:“卫所前一日,来了一个文官,好似与韩百户很是相熟,酒席间醉酒说了一人,名叫袁自如,是进士出身,任知县,却喜好行伍,韩百户所言,此人定能出人头地,有投奔的想法,所以准备让我来接替他的百户官”

  “这是好事啊!为何愁眉不展?”王辰毅说道。

  王辰立看了看王辰毅,说:“此次韩百户若是随了他那文官好友去投奔那袁自如,必然要带几个亲信,我……向他举荐了你”

  “我不去!圣者有云,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堂兄你以后乃是百户,我若是从了军,和堂兄一同守卫卫所,你我两家以后日子定会好过些,我若是去了,堂兄独木难支”王辰毅断然拒绝。

  王辰立皱眉:“不要胡闹,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这个卫所有什么好的,都是军户的组成,看我的装束,这身破甲胄,若是对付农户还好,若是碰上军旅,挡不得两个箭矢,便成碎片!”

  “再看你!自13岁拜师习武来,虽然耍得一身好枪法,可是坐骑仍是驽马,武器呢,引以为傲的长枪却是最次的白蜡杆,这种枪耍个枪花倒是能看,若是打起仗来,只能误了性命”王辰立拧着眉头,看着王辰毅背上的白蜡杆长枪。

  看王辰毅有些动摇,王辰立悄悄说:“我听闻,袁自如身边,有杨家枪的传人,你若是有缘,兴许可以习得一二”

  此言一出,王辰毅眼中满满的热忱:“就依堂兄!何日开拔?”

  王辰立看向家的方向:“就在……这几日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