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心鬼医 戊戌年春节特辑 孤将军(中)
作者:太极是只猫的小说      更新:2019-07-09

  王辰毅若是要随那个韩百户离开,则所在的卫所自然要有所变动,卫以下,有千户所和百户所,一千一百二十人的千户所,一百二十人为百户所,总旗两人,各自管辖五十兵丁,包括小旗官在内的,一个总旗可以管辖的为56人,如王辰立所言,若是韩百户离开,他会从两个总旗里选择推荐一个继任百户,这个人就是总旗王辰立。

  韩百户的离开,自然是有规矩可以寻的,所以王辰毅作为余丁是不能跟随,所以暂授予了一个小旗官的位置,只是暂时,一待离开,便由另外的人顶上。

  得知王辰毅也要走,刘氏和何氏都惊诧万分,刘氏舍不得独子就此离去,而何氏,则在埋怨大儿子王辰立的多事。

  原因,无他,当年王真走时,曾有遗腹子,又是一个男丁,取名王辰冉,按照当时征兵小吏的布置,王辰立为正丁,王辰直为次丁,王辰毅为余丁,至于最小的弟弟王辰冉和王辰立的孩子王武田就怎么也排不上了不是?可是若是王辰毅一走,那么王辰立的孩子王武田或者幼弟王辰冉就势必有一个要成为余丁!这可让何氏如何能接受!!!

  你家倒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光脚不怕穿鞋的是吧!你刘氏的老岳父也去了,家里就剩下你和王辰毅了,王辰毅又没结婚,没孩子,就算以后征兵,也征不到你刘氏头上了!打得一手好算盘!

  何氏愤愤不平:“立儿,你怎生如此糊涂,如今征丁的事情,全然又落到了王家头上,你倒是会做好人儿,把王辰毅送去个好前途,自己守在这个百户所”

  王辰立无奈的说:“娘!不是孩儿偏心,辰直身体孱弱,若是辰毅在下做余丁,恐上面会把辰毅勾选了去,到时候,无了我的照拂,辰直又怎生能在百户所里有一席之地?”

  何氏:“少来诓骗老身,我还不知道?你是辰直的长兄,就算上面照拂,也不会占了你的面子,你一样可以照拂你的弟弟”

  王辰立真个无语:“娘!辰毅从小舞枪弄剑的,辰直怎争得过他,到时候,免不得踩在辰直头上”

  何氏被忽悠住了:“那……若是有此好事,你为何不推荐辰直去?”

  王辰立:“娘咧,我不是想,纵使咱家是军户,也想让一家子都在一起嘛,您懂我的呀”

  何氏变怒为喜,摸了一把王辰立的脸:“好,我知道我儿孝顺!”

  ………………

  “母亲!孩儿,不孝了,这里有堂哥照拂,我也放心,等孩儿挣了军功,就能补贴家里了,若是能擒得贼首,朝廷兴许能给个文职,到时候咱们,就可以脱离了军户了”这是王辰毅的想法么?还是安慰刘氏的,就不知道了。

  刘氏知道,王二家里就此一个独子,又是余丁,无论如何也逃不脱军户的命运,为今之计,只能是立下大军功,争取为家里,脱了军户。

  送王辰毅走的那天,王辰立有事不在,只有刘氏一人送行,拜别刘氏,王辰毅一人一马,前往千户所与韩璋百户汇合。

  行至半路,王辰立悄然而至。

  “堂兄?!”王辰毅勒马,王辰立苦笑来此:“你一走了之倒是干净,惹得我倒是不是人了”

  王辰毅向后张望了一下,确信无旁人在,笑嘻嘻到:“有劳兄长市侩了一把,在下感激不尽”

  王辰立板着脸:“这下好了,冉儿成了余丁了,纵使我口若莲花,娘亲也不会让我耳根清净了”

  王辰毅笑嘻嘻的:“好了兄长不要在婆婆妈妈了,再晚些,恐我就赶不上韩百户了”

  王辰立:“下来!换马”

  王辰毅一愣,说:“不可得,堂兄你的马是韩百户送的田马(打猎用的马),是咱们所百户的象征,怎么可以!”

  王辰立不容置喙:“换!你擅用长枪,若是坐骑不力,无异于行于崖壁,我是百户,马总是会有的,况且现在休兵,无战事,再过几年,田马也要老了,给我无用”

  “还有这个!”王辰立从怀里掏了一下,把几张宝钞拿出来,塞进了王辰毅的怀里,不容他推诿:“拿着!挣个大军功回来,把咱们王家的军户,脱了!兄长无能,手里无大本事了,王家的将来,靠你了!”

  这才是王辰立要推荐王辰毅的原因,因为数年来,王辰立看明白了,王家里,数王辰毅的武功天赋最好,若是有朝一日能立下大功,那王家,就有福了,至于自己这个百户?哎……终究是兵丁,战场上的人,不是人啊。

  与韩璋见面后,被韩璋好一番打量,“不错!一副好身板,不似王辰立家的几个,瘦瘦巴巴的,好!跟本官去『福』建吧!”

  我去!福键(防和谐用)王辰毅瞠目结舌,这么远啊!!!!!

  然木已成舟,经过了数月的跋涉总算到了目的地,邵武,那个韩璋口中的袁自如,便是邵武的知县,此时,正是他意气风发,准备干一番大事的时候,所以四处招纳军人做志同道合者,经常与老卒彻夜谈兵法之事,阅读兵书,手不释卷。

  “在下宣府下百户韩璋,见过袁大人”韩璋单膝跪地,袁自如扶起:“早就听同窗言语,宣府的一个百户身经百战,愿助力于袁某,此次一见,果然……咦?这位是?”袁自如看到了王辰毅。

  韩璋:“此乃卑职下属一个小旗官,王辰毅,擅用长枪,闻听袁大人此处有枪法高人,忍耐不下,执意跟随在下前来”

  袁自如定睛看着王辰毅,打量了好几番:“好男儿!我的确有杨家枪法教头,不知小兄弟,可愿意追随我袁崇焕?”

  袁崇焕,字元素,号自如。

  王辰毅亦单膝跪地:“万死不辞”这是客套的,谁第一次见面就万死不辞呢。

  邵武这个地方,濒临闽江支流,是“八闽屏障”被称之为屏障,自然说明此地并不太平。

  “报!发现倭寇余孽作乱!请大人速速派兵前去!”戚继光早在1563年就基本解决了倭寇在福键的祸患,但是禁海令仍在,仍有不成气候的倭寇时时骚扰。

  “报,临县有山匪横行,岳知县请求大人支援”

  “报,交趾作乱!”

  袁崇焕此时就已经声名鹊起,军事才能展露无遗,所以你不是能干么?你上啊!所以有点动兵的地方,都少不了袁崇焕过去凑热闹,没有实战,看再多兵书都是纸上谈兵。

  由于是蹭仗打的,又是幕僚,所以王辰毅并没有什么军功可言,但是他这两年来,枪法日益精湛,甚至比他的师父还要更胜一筹,到了1622年,他的师父告别了袁崇焕,去别处发扬杨家枪法了。

  天启二年,即1622年,袁崇焕依照规定,需要到王城觐见,接受朝廷的政绩考核。

  “辰毅,此次,你和傲鹰一同和我去王城吧,听说辽东形式不妙,我要考察一番”袁崇焕摸着胡子。

  傲鹰,是跟王辰毅同年来的,擅用一把强弓,可落雄鹰,故自取名字为傲鹰,傲视雄鹰,他对自己的箭法非常自信。

  王辰毅和傲鹰,一个是枪,一个是弓,堪称为袁崇焕此时此刻的左膀右臂,出行在外,有他们二人,安全自当无虞。

  韩璋年前病逝,王辰毅为其戴孝,感念其知遇之恩,袁崇焕亦是扼腕叹息,王辰毅,在这里,就再无故人,于是和独自一人的傲鹰一样,住在袁崇焕的府中,独来独往,只听从袁崇焕一人的命令,从不与别人过多言语,所以两个人,一个被称为“孤将军”,一个被称为“独将军”,而孤将军,就是王辰毅。

  “是”王辰毅和傲鹰拱手,面无表情。经历了重重杀戮和鲜血的洗礼,王辰毅的脸上除了多了些肃然,更是多了一道伤疤,赐予他这道伤疤的,不是别人,却正是独将军,傲鹰。

  那是一个强劲的对手,一个矮小的交趾人,竟然能把长刀用的如此出神入化,而身在密林之中,马匹完全无用,这个交趾将领利用树木和灵活的身体,几次三番躲过了王辰毅的枪头。

  “受死吧!”王辰毅恼怒之余,不顾心口暴露给交趾人,也把长枪探出去,准备刺穿一颗伤痕累累的小树,可以正正的戳死那个交趾人。

  交趾,今越南部分地区。

  不料这个交趾人,目光狡诈的冷笑一下,“叮!”护心镜!王辰毅的红龙枪,乃是袁崇焕所赠,是用五十年红木打造的,坚硬无比,又用熟油浸泡数年,重达四十五斤,若非是王辰毅这两年练习臂力,还真无法熟练使用此枪。

  长枪果然刺透了那棵树,但是力量大减,原本是剩余的冲击力,也足够一枪戳死这个交趾人,但是这个交趾人似乎早就有所准备,胸口的护心镜,挡住了枪锋。

  然!交趾人冷笑一下,弃了长刀,怀中一把利刃,直冲王辰毅心口而来。

  刺进去容易,枪拔不出来了,就算拔出来,也来不及了,交趾人已到眼前!王辰毅扭身妄图躲过利刃。

  “噗”“噗”两声利器进肉的声音,交趾人的利刃,扎进了王辰毅左胸一寸,而一只白羽箭,擦着王辰毅的脸,『射』进了这个交趾人的眼睛,直透后脑。

  “傲鹰!”王辰毅回头一看,这支箭,原本是傲鹰准备射死另一个交趾弓兵的,两个人原是对射,以傲鹰的实力,绝对在那个人射箭之前,就先毙敌与前,可是转头发现王辰毅命悬一线,当即改变了目标,这也意味着……

  “噗”又是一声,一支制作粗糙的箭羽,射到了傲鹰的左眼眶,傲鹰虽然救了王辰毅一名,但是,傲鹰瞎了一只眼睛。

  “傲鹰,从此以后,我便是你的左眼”王辰毅在傲鹰伤愈的那天,与傲鹰结为异性兄弟。

  PS:别想了,不会是辰毅和傲鹰cp.也别喊他俩cp啊,不可能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