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心鬼医 戊戌年春节特辑 孤将军(下)
作者:太极是只猫的小说      更新:2019-07-09

  跟随袁崇焕一路北上,去往王城,快要到了北直隶的地界了,袁崇焕看了看跟在身后的王辰毅,略有思索的摸了摸胡子,说:“辰毅,前面呢,有我的一个同门,距离考核的时间也还宽裕,你回家看看吧”

  王辰毅眼中闪过了一丝渴望后,却说:“不了大人,大人此次就带了我和傲鹰两人,我这一去,怎么也要七八日的时间,算了,大人”

  袁崇焕笑了笑:“你自弱冠以来,就一直未曾归家,此次来京城,是最好的机会,若是本官此次被绩效凭了个优上,指不定还要被派到哪里,你总要回去报个平安吧”

  王辰毅皱皱眉头,心里其实十分想回去,但是………

  傲鹰漠然回过头:“你放心去,大人这里,有我,无虞”

  王辰毅还没说话,袁崇焕又开口:“傲鹰,自从你来,我就不知道你家是哪里的”

  傲鹰:“傲鹰无家,大人家就是我家”

  袁崇焕哈哈哈一下:“本官做主了,你跟辰毅一起回家,路上也好有个照应!”

  傲鹰一愣:“大人……”

  袁崇焕摸着胡子:“这里已经是直隶的地界了,难不成,还怕有倭寇和交趾人想要行刺本官不成?再者言之,本官也不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一般人想要动我,怕是还要费上一番功夫,去吧,这里有我同窗照应,你们孤独将军两人,去玩耍一番,我也跟同窗好好叙叙旧”

  王辰毅抿了抿嘴唇,一抱拳:“大人保重,辰毅不出十日,定然回来”

  袁崇焕点头。

  王辰毅便带着傲鹰,一路往宣府下大同方向打马而去,路上,傲鹰说:“你是不是早就想趁着这次大人回京,回家看看了?”

  王辰毅:“哪有,别胡说”

  傲鹰:“嗤!还敢说没有,你把所有家当都带上了,你的老窝要是能翻出一个铜子儿,都算我这一只眼睛也是瞎的。”

  王辰毅脸一红:“我…只是准备在大人在京城准备考核的时候,回家的,又不是现在…我听别人说,考核要个把月呢”

  傲鹰:“切~~~~还有,大男人,跑到街上去买胭脂水粉,家里有相好的吧?才多大就想女人了,不害臊!”

  王辰毅下意识用手捂住口袋:“你胡说!我!我何时去买过胭脂水粉!休得胡言乱语!”

  傲鹰用你瞒不了我的表情说:“你前脚走,我后脚路过,就有个媒婆,拉住我问,你是不是有相好的了,把你买的什么味道的胭脂都告诉我了,哎!你可别说是给你娘买的,媒婆可说了,你买的可是小姑娘用的”

  王辰毅张着嘴哆嗦了半天,憋出俩字:“胡说!”

  傲鹰:“呵!胡说你捂什么口袋?你的胸肌有多大我还不知道?你别以为藏在胸口我就看不到,还把攒下的十几贯铜子都换了宝钞,你明知道等宝钞换铜子的时候有贴水,是带着不方便吧!怕都放胸口被人看出来吧!”

  贴水和升水,是纸币兑换铜子的汇率,远期汇率比即期汇率贵则为升水,反之便宜则是贴水。

  “凭什么嘛,我哪里长得不如你了,凭什么这些媒婆都想给你保媒拉纤,我明明比你俊俏的多,不就是少了一只眼睛么”傲鹰自言自语。

  王辰毅心里有些不是滋味,傲鹰本就是一个外冷内热的人,若不是自己的鲁莽,傲鹰长自己两岁,现在……也该有婆姨了吧,不想说伤心事了,于是岔开话题:“哎?你没来过宣府吧!我家做面,可好吃了,就是干饼子,吃的都香的很”

  傲鹰:“我不信,面我吃过,不好吃”

  王辰毅:“那让我娘给你做,保准你不想走了!”

  傲鹰眼中闪过一丝惆怅,旋即笑而不语,只是一甩马鞭:“驾!你可要快点了!一共只有十日的时间!”

  “啊哈哈哈!那便比比谁的马快好了!独将军,敢不敢比试比试”

  “怕你?驾!”

  两骑,两个少年,在官道上飞驰而过,惊起飞鸟无数。

  ……………………

  两人来到太『原』,恰好在城门口,王辰毅和傲鹰鞍马劳顿,傲鹰:“还要多久啊,都走了三日了,再跑下去,你赔我的马啊”

  “前方开道!让路!”咣咣咣的锣声,一队的轻甲骑兵簇拥着一个穿戴精美盔甲的男子首先进入了太『原』城。

  “这是谁?好生威风”王辰毅嘟囔,这时候旁边一个城门卫说:“这可是毛大将军!汝等竟然不识,枉为行伍!”

  “毛文龙?”傲鹰眯起眼睛,王辰毅:“怎么,你知道他?”

  傲鹰:“也是一个重武轻文的人,商贾家族出身,原来也是进士,后来从军的,现在是登莱巡抚”

  王辰毅:“哎呀!那可是跟大人是同路之人哪!”

  傲鹰:“同路?!我看不见得!”

  王辰毅:“好了好了,走吧,在城里歇息一日,出了城,不远就是我家了!”

  得知王辰毅回来了,刘氏立刻丢下手里的活计,出去看,果然看到两个英俊的少年,正打马而来。

  “我儿!是我儿回来了!”刘氏激动的不能自已,何氏看着他那样子,混的不错,但是酸溜溜的说道:“还以为能混个一官半职,就带了一个随从,怕是连个小旗官都算不上”

  刘氏不理会无理取闹的何氏,只是笑吟吟的看着王辰毅来到面前。

  王辰毅下马跪地:“娘,孩儿回来了!两年来,虽无军功,但攒下了一些银钱,请母亲收下”

  刘氏捧着王辰毅的脸:“两年不见,我儿俊俏的多了,白了,也壮了,咦?”

  “怎么有胭脂香?”刘氏闻到王辰毅身上有胭脂味,而且是小姑娘用的那种,不由得喜上眉梢:“儿啊!可有中意的可人儿了?”

  王辰毅满脸尴尬:“哪有……这等婚姻大事…啊!!!胭脂啊!胭脂!!!胭脂!!!是他的!”王辰毅特别不要脸的指着傲鹰。

  傲鹰:“啊?!我!!!!的?!!!”

  “娘,你看他承认了,我跟你说啊娘……”王辰毅居然说这胭脂味,是傲鹰身上的,但是这两天两个人一起赶路嘛,蹭上了一些!恩!就是这样的!

  傲鹰满脸悲愤!丫的要不是!!!!!要不是看在你一片孝心的份上,我非赐你一箭不可!!!

  原来,这胭脂,是王辰毅买来给自己用的,离家两年,脸上多了一道骇人的伤疤,担心母亲看到伤心,于是特意找了味道淡些的胭脂来遮盖伤疤,为了以防万一,竟悄悄的塞进了傲鹰的包袱里。

  在家的几日,王辰毅用各种好吃的堵住了傲鹰的嘴,两日很快就到了,第三天,王辰毅拜别母亲,因为王辰立尚未有归家探亲的时间,所以没能见到。

  赶回袁崇焕身边后,随着袁崇焕一同进京,果然需要等待很久才能测评,终于轮到袁崇焕去的时候,王辰毅和傲鹰在住地等候,心心念念袁崇焕能评上和优上,留在京城最好。

  果然,袁崇焕意气风发的回来了,当日并没有旨意,过了数日,圣旨下达,御史候询请破格用之,故天启皇帝于二年正月,将袁崇焕任命为兵部职方主事。

  同年,辽东形势不容乐观,辽东总兵官阵亡14人,时宁失守,兵部提议要扼守山海关。袁崇焕日日查看辽东情况,决定单骑出关查看,视察边塞,并且言之辽东形势危急,要尽早做战备。

  王辰毅和傲鹰自然是不允的,想要跟随,但是袁崇焕执意一人前往,王辰毅和傲鹰拗不过,只得悄悄乔装打扮,暗地跟踪保护袁崇焕出关。

  待袁崇焕单骑回京的时候,立刻上书朝廷,自请上阵于宁远,天启皇帝允之。

  袁崇焕遂在辽东经略王在晋下任职。

  “报!袁大人,驻守北山的湖广士兵溃逃,北山危,王大人令袁大人即刻启程,安定北山溃兵!”

  袁崇焕遂带着王辰毅和傲鹰出发,溃兵果然如山倒,毫无士气可言,若是不加以安抚,恐怕更有无数士兵溃逃。

  “傲鹰!射箭!”袁崇焕冷声说道,傲鹰不用回答,顷刻间箭矢即出,溃兵最前者,左眼中箭,毙于溃兵前。

  “再射!”

  傲鹰三箭齐射,箭箭中溃兵胸口,立毙。溃兵溃退之势稍减,但形势仍危。

  “辰毅!杀无赦!”袁崇焕沉声。

  “喝!”王辰毅催马上前,见王辰毅来,溃兵竟敢扬刀反抗,然王辰毅具用扫法,枪尖所过,俱破喉,有持盾兵欲朴刀砍之,王辰毅低呵一声,长枪直刺,竟破盾,穿刺溃兵,勒马起扬,王辰毅挑尸于溃兵阵前,溃兵大骇,溃退之势终止,而王辰毅身旁,竟死者满地。

  袁崇焕其他属兵,无不谓傲、王、二人之勇。孤独将军之名,遂扬。

  ……………………………

  天启六年,后金兵渡辽河,右屯守将周守廉溃逃,松山守将左辅亦烧毁粮草兵营而撤。

  袁崇焕令王辰毅和傲鹰分别通知总兵满桂,参将祖大寿,守备何可纲,集结所部将士,誓死守卫宁远城。

  又令王辰毅携一百户所,去前屯,王辰毅:“赵大人和杨大人,袁大人有令,是有宁远溃兵,定斩不赦”

  赵率教拱手:“有袁大人在,有孤独两位将军在,宁远城,定然无虞!且请袁大人放心,我等定然誓死守卫,绝不后退!”

  后金统领乃是努尔哈赤,努尔哈赤自称二十五岁来从无败绩,攻无不克,然在宁远城,却吃了个大跟头。

  “傲鹰!你去布置红衣大炮!这次定要让后金贼寇有去无回!”袁崇焕动用了红衣大炮。

  “遵命!”傲鹰前去,隆隆炮声,打退了金兵进攻,二十四日,傲鹰眯起眼睛看着再次重整旗鼓的金兵,亲自调整红衣大炮高度,用落鹰之眼,一炮轰出,竟将后金主将努尔哈赤掀翻在地,重伤。

  “好!不愧是独将军!”众将士赞叹。

  “报!金兵分兵觉华岛,参将金冠及七千水兵尽数殉国!七千商民被屠,烧毁粮草八万石!船两千只!”

  这下可!糟了!

  “袁大人!孤将军!前去觉华岛押运粮草!至今未归!!!!!”

  “什么?!”袁崇焕大惊。

  未完……明日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