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师父很奇葩 021我是谢泠焉
作者:唇白的小说      更新:2019-02-11

  然而苏霍绝对想不道此时此刻的李愔内心深处却希望谢泠焉不要太早回来,恍恍惚惚的梦里他赤脚走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那个地方烟雾缭绕,但是一切都看的分明,那里有浅浅的水、晶莹如玉的石,那里有蜿蜒的山道,有纵横交错的建筑,廊庑相交,钩吻相映,那里宁静悠远,却又充满勃勃生机,他沿着那蜿蜒的山道来到层层建筑的深处,那里有小庭院一座,桃花数枝,石榴青翠的叶子含着薄雾的凝聚的露珠欲滴未滴,他伸出手轻轻的碰了一下,那颗露珠便滴落在他指尖,微凉如冰。

  “咦,这里怎么还有一条小蛇?”

  有人用竹枝点了一下他的头,他受惊的同时迅速扭转身体朝那人扑去,却被那人用竹枝一下打中了七寸,吃痛在地上扭曲,再不敢发起攻击。

  那人殷红的小嘴和眉毛都扬起了好看的弧度,像一朵含苞绽放的花,煞是动人,她再次点了点他的头,笑嘻嘻的说道:“还挺凶!”

  我可是王蛇,当然凶!

  他咝咝的吐着信子,一脸凶狠的看着眼前这个明显还不知道害怕的人,不,或者应该说小姑娘。

  这人不过七八岁的模样,以粉色的缎带扎着两个圆圆的发髻,穿着一身雪色的衣裳,粉雕玉琢的模样像是那个世家娇养的小千金。

  可是哪家娇养的小千金也不会拿着一根竹枝在这略显荒凉的地方逗一条蛇玩,所以,这个“小千金”到底是谁?

  “哎呀,不服气呀?”

  “小千金”笑眯眯的在它四周画圈圈,一脸的狡诈,它一愣身体不断旋转的看向她,同时以蛇尾扫掉那些圈圈的一部分。

  “小千金”也发现了它的举动,索性不画了,扔了竹枝拍了拍那双欺霜赛雪的小肉手,说道:“不单是一只很凶的小蛇,还是一只有灵性的小蛇。好吧,看在上天有好生之德的份上,我今天就放过你了。那边得桃树下有个洞可以直达后山,你就从那里离开吧,可不要从正门走,小心被师兄他们逮去,将你炖了吃。”

  它愣了愣,咝咝的吐了吐信子,这样就放过它了?

  “小千金”却已经转身走了,她很快就发现了新的玩具,那是某个墙角的一个蚂蚁窝,她摘下一片石榴叶子一个人蹲在那里默默的观察了半天,时不时的用那片叶子拨弄一下,然后十分开心的笑一笑,然而那笑容总是极其短暂。

  它咝咝的吐了吐信子,心里腹诽这有什么好玩的,要是这“小千金”愿意和它走,它一定让她看看什么叫好玩的东西。

  它咝咝的吐了吐信子向她所在的地方靠近了一点点,然后耳边突然传来轻微到几乎不可闻的脚步声,它“嗖”的一声钻进了她适才口中所说的那个地方,那里确实直通后山,层山密林,林海波涛一眼望不到边,果然是适合蛇类修养生息的地方。

  然而,它没有走!

  它静静的蜷缩在那里,看见小庭院低矮的门口走进来一个还算挺拔的少年,一身素服,星眉剑目,嘴角含着朗日一样的笑容,一看就是那种聪明灵敏,会讨厌喜欢的少年。

  他看到“小千金”的时候可以加重了脚步,于是那个原本安静的沉浸在调戏蚂蚁乐趣的“小千金”瞬间就变成了蛇类,十分敏锐的转过头,向那个少年扑过去。

  “哥哥!我好想你呀!”

  “真的吗?”少年一个胳膊就将她拦腰抱起,眉眼飞扬的说道:“我也好想你的,小家伙。”

  “小千金”一本正经的看着少年,一字一句的说道:“我不是小家伙。”

  “哦,那你是谁?”少年心情颇为愉悦的看着她。

  看着“小千金”一字一句的回答他。“我不是谁,我是谢泠焉!”

  谢泠焉,这个名字竟然让它一条冰冷的蛇察觉到些许温暖,在它漫长的记忆里没有认真的记过谁的名字,最多就是记住什么蜈蚣精,蛤蟆精,狼妖,狐妖什么的,但你也不是名字。

  可是,这个人有名字。

  她叫谢泠焉。

  她说她不是小家伙,也不是谁,她是谢泠焉!

  那么,它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个名字。

  那么,下次再见的时候便她为他取一个名字吧。

  “谢泠焉。”少年重复了一遍她的名字,像是想了什么,修长的手指爱怜的抚过她粉嫩的脸颊。“穆穆和琴,至至愔愔。如彼清风,泠焉经林。阿爹大约就希望你经史子集、琴棋书画的过一生。”

  “小千金”一脸困惑的看着他。“我知道琴棋书画,什么是经史子集?”

  “这个……”少年一时愣住,大约也不知道怎么更通俗的对她讲解,只得拧着眉沉思了片刻后说道:“看来还是要到山下给你找个私塾启蒙才行。”

  “私塾是什么?是和小师兄他们一样念书的地方吗?但是青林师叔不是说女孩子不用读书的吗?”

  少年听了这话脸上不自觉露出些许鄙夷的神色,但是很快便化作无踪萍影。“并不是所有的女孩都不用读书,我的泠儿这么聪明,这么可爱当然要读书了。”

  “小千金”被他这话逗乐了,一脸飞扬的笑意比三春的花儿还绚烂。她揪着少年衣领的一角,突然靠近差点凑到少年的脸上那样毫无间隙的问道:“对呀,我是很聪明的,很可爱的。不对,哥哥?“

  “当然了。”少年眉眼溢出的温柔像无边的湖海,层层袭来,廉价的不需要任何负担,因为太多太多。

  “小千金”于是笑得更加开心,粉雕玉琢的人突然像是被镀上一层浅淡的光,流光溢彩,让人不忍移目。

  哼,他是骗你的!

  躲在暗处的小蛇不满的在心里腹诽,他要是真的觉得你可爱他就不会留你一个人在这里了。

  谢泠焉,你很快就会发现这一点的!

  很快!

  它咝咝的吐着信子,目光阴冷的看着小庭院里的这一幕。

  少年大约是抱着“小千金”的时间太长了觉得有些累,便把“小千金”放了下来,然后从腰间的百宝袋里掏出一个精致的盒子递到她面前,语气温和的说道:“这是山下无盐坊的点心,你最爱吃的。要不要回房尝一下?”

  他话音才落,“小千金”已经一把夺过盒子,眉飞色舞的说了一声“要”就往房间跑去了,剩下的一切都被这眼中只有点心的吃货抛诸脑后了。

  所以她没有看到少年在她离开后眼中浮现的冰冷,她也没有看到少年是怎样以流星般速度割破掌心以血为引将整个小庭院纳入结界个管控中的。

  在结界穿过桃花树的瞬间,小蛇被那股强大的力量震慑出去,一口鲜血喷出,像一块破抹布一样挂到了数十丈悬岩外的数枝上。

  这个人真阴险,但也是真厉害!

  小蛇吐着信子哀嚎的同时,忍不住想起数百年前将它打败收入净瓶中的那个人,那时候它还是只是一只为了增强修为不惜嗜杀的妖,毕竟在妖的世界里胜者为王嘛,吞噬个把同类或者个把人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那个人不同,他强大到让它绝望,可是他没有杀它,而是把它关进了一个净瓶里,他说它天分不错,好好修行,不犯大错是有机会脱胎换骨的。

  几百年过去了,它再次离开净瓶后被人扔到了这个小庭院里,大约是命运使然,它再次见到了这种让绝望的力量,虽然这个人还小,虽然他的结界还不够完全,但是他和数百年前的那个人有着同样的眼神,同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