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之万界聊天群 414:与柳梦璃的误会和上清道尊的明悟、见穿山甲与牡丹仙子
作者:洛梦魂的小说      更新:2021-03-30

  处于希腊时空,

  鸿钧进了船蓬里面后,可见这里头空间并不宽敞,甚至还有一张桌案横摆在中间。

  不过鸿钧直接就盘腿进入打坐的状态,

  心头却是微微一叹,茫茫诸天有无数的生灵挣扎于“苦海”上,而他又如何不知?

  “道”,在何方?

  不仅是修行之道,也是众生想要的一条可以进行行走的“道”啊。

  ......

  而在短暂的感慨后,

  鸿钧又恢复了淡然宁静,他没有再看向外头挣扎的亡灵们,彼岸之道已经存在,他可以做的就是这么一点!

  说来,不知她们两位有没有觉得奇怪?

  明明是大地上死亡的灵魂,为什么还会出现骷髅的形态?

  这却是希腊时空以及不少存在亡灵的位面特有法则,死亡之后,当灵魂体来到了冥界,并且他们进入河流后,在那灵魂体的肉身上的能量耗尽,也唯独剩下了一块灵魂的最核心——灵魂性骷髅体。

  “嘭嘭~”

  就在这个时候,

  船的帐篷外面传来了一声轻响,打坐还不到十分钟的鸿钧循声望了过去,语气平静道:“怎么了?”

  “道祖~我们可以进去吗?”那是白浅女帝的声音,不过鸿钧可以想象得出那两个丫头在外面直接对上满河面挣扎的亡者肯定也是觉得有些不适。

  因此,听到鸿钧回答着:“嗯,进来休息吧。”

  “好的,道祖~”这下果然还有柳梦璃的声音,而随着白浅当先掀开了挡帘,一白一篮两道绝美倩影钻入了里头。

  “道祖,打扰到你了~”柳梦璃发现空间有些狭小,微微歉意地说道。

  “无妨,坐下吧。”鸿钧示意自己身侧的一个位置,可见柳梦璃也没有再推脱,同时白浅女帝则坐在鸿钧的对边。

  而这三位沉默了一会,

  听得柳梦璃柔美的声音打破了沉默,“道祖,你说梦璃不是人类,而是梦貘,那要怎么变回原形呢?”

  “变回原形?”白浅女帝惊咦了一下,看到鸿钧只是望向柳梦璃没有回答,柳梦璃接着出声回答了白浅,“恩恩,梦璃只是想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

  “这个、梦璃你倒是不必介意,可巧,本上神也正是一只母狐狸,当然那是一只修为不错的母狐狸。”白浅女帝的嘴角勾勒出一抹笑意,突然她也想看看这位梦璃妹妹的真身了。

  看到这一幕,

  鸿钧把右手伸到柳梦璃的玉背上,隔着柔滑的秀发点了点脊椎位置,语气平淡地说道:“你先放空心神,感觉着体内的法力,再把它们聚集到这里......然后顺着这条路线不断游走。”

  鸿钧说到这,

  手也沿着直下勾勒出一条直线,而没有注意到已经羞红脸的梦璃妹子早闭上了眼眸,不过倒是顺着鸿钧的指示去做。

  “嘭~”

  有一阵紫色的迷雾生成,当鸿钧与白浅再次看柳梦璃的位置,却看到了一只很可爱,又很Q版的紫色萌宠。

  她,有些像站立起来的松鼠,同时充满浅紫色毛发的尾巴也比松鼠更加蓬松。

  而在那七成紫色的光泽上,还有三分的白色波纹,并且集中在肚皮下以及在尾巴上形成一条纹路。

  “哇,梦璃,你好可爱!”白浅女帝显得非常惊讶,对比起自己纯白色的九尾狐真身,这梦璃妹妹虽然少了几分威势,却又更加的可爱呢。

  “滋滋~”

  听了这话,这小梦貘发出一阵轻灵叫声,看来还不适应真身的说法方式。

  “确实有几分可爱。”鸿钧的目光落到了这小梦貘身上,看那毛茸茸的质感,右手忍不住朝那尾巴上来回抚摸了几下。

  “噗通~”

  666......

  鸿钧发现貌似由于自己的动作,让这小家伙瞬间失去了平衡性,小脑袋直接砸在了桌案上。

  可是他好像还看到这小家伙的情况有些不对劲啊,就算是宠物的脸型,但却很明显可以见到一片晕红,而且绝对不是砸碰出来的!

  “我去!不会吧!”鸿钧手上直接传递过去一股道韵,帮助她恢复了真身。

  随着一阵梦幻琉璃光泽闪现,

  鸿钧与白浅女帝重新见到了那位绝美女子,同时她正趴在桌案上,只是鸿钧的手、......咳咳,位置果然就在那曲线完美的臂部位置。

  “道、道祖,我、......”柳梦璃语气呢喃道,而且还有一点的气喘,更不好意思抬起头去看向身边的两位。

  “我说道祖~你该收起手了吧。”身边的白浅女帝望着鸿钧的手还按在那上面,略显郁闷地说道。

  “呃,这是本尊的失误!”鸿钧下意识地说着,不过手还是收了回来,晕,没想到这小妮子有些敏感,或者平日里端庄大小姐的理念早已深入心灵了。

  鸿钧觉得,假若刚才自己碰的是白浅女帝,顶多是一阵害羞,绝对不会出现萌宠“嘭~”地一声砸向桌案的举动。

  “好点了没?梦璃?”看到柳梦璃扶着桌案坐了起来,但还是一直低着头,鸿钧忍不住问了一声。

  我去,这小妮子应该没什么事?

  “好多了,道祖,......梦璃没事。”她还是一如以往那般的温柔,很多事情都不会直接怪罪别人。

  “那好,我们还是聊点别的。”为了缓解尴尬以及回避掉白浅女帝那似有怪罪的媚态眼神,鸿钧再次发声。

  “道祖,不如你就给我们讲一下这个冥界的一些神话传说?”白浅妹子深深打量了一眼自己面前的洪荒道祖鸿钧,声音有些清冷道。

  “嗯,就从哈迪斯开始讲起吧,据传在希腊神话里,哈迪斯是一位......”鸿钧没有再看向她们,而是打量向了整片时空,又依据一些后世神话,进行结合性地讲起希腊神话故事,同时这两位女孩子也是认真地听着。

  ......

  与此同时处于《东游记》的时空,

  那头青牛腾空,并未直上九天,而是低空行走于山川与碧绿的川流上。

  风光无限~

  闭着眼眸继续感悟时空的上清道尊倒是自在,那是更深入地感悟,跨越了时空长河,径直往蓝星的剧本之上!

  “好,好一个《逍遥游》,哈哈~”突然见得这位道尊睁开了眼睛,并发出了爽朗笑声,甚至不觉间轻声哼唱道:“走~哇,走哇、走,好汉跟我一起走~走遍了、青山,人、未老~少、年壮志不言酬。莫~呀、莫回首,管它黄鹤去何楼。黄粱、啊一梦风云再变,洒向人间是怨尤~划、一叶、扁舟,喔~任我去遨游。逍逍、啊~遥遥,天地、与我竞自由。共饮一杯酒~人间本来情难求。相思啊、难了,豪情再现。乱云飞渡仍、闲悠~划、一叶扁舟,谁愿与我共逍游~天若有情天亦老,不如与天竟自由......”

  就在这个时候,

  “徒儿~”一声轻唤打断了他的无拘无束,冥冥之中的所有道韵为之一顿。

  “师尊。”那位伟岸的道尊看向了半空中的道人,那道人平静得有些惊人,好像自己亘古之前见到的“天道”。

  “看来你有所顿悟,很好。”鸿钧语气平淡地说着,完全看不出他有什么想法,有那么一刻,上清道尊甚至以为这位师尊就是来让自己认清两者差距的。

  “然,弟子有感,大道无边。”远远超越天道境界的上清道尊微微点头,即使面对自己的师尊也是不卑不亢。

  “嗯~”鸿钧仔细看了一眼这位骑着青牛,身背青萍剑,有着伟岸至高的弟子,突然露出了一丝微笑,“你可以走上更远的道路,师尊也很欣慰,故此前来现身。既然已见之,那为师便回去了。”

  鸿钧没有理上清通天怎么想,确实有那么一刻,他还真的希望这位弟子可以拔出青萍剑与自己一战,或者三清齐上。

  上清道尊是一位豪气冲天的洪荒圣人,

  同时也是一位有着不一样大爱的圣人,刚才鸿钧间隔无数时空见到随着他的哼唱,有无穷无尽的大道法则围绕着其周身旋转,却没有散发出多么惊人的神光,只有道法自然!

  可见那是无数的大道法则,甚至有昔日证道时的道门九字真言,不过,却逐渐地出现了一股新的道韵与他融合!

  上清道尊有一个名号,那是什么?通天教主!

  当然他的另外两位师兄也是太上教主与阐教之主,可原本这通天教主名号却犹如重点马甲一般深深印入他的道韵里!

  ......

  另一边眼见自己的师尊离去,

  上清通天刚才倒是好像领悟了,可不是说什么道行就飞涨,本来就是一直在涨,而是仿佛摆脱了什么制衡。

  没错,他终于明白了自己是被什么所拘束。

  是啊,上清道尊一直要做的是传道,但并不是传教!

  教的存在是为了传“道”,而不是本身为了传教以及扩充教派,否则与后世的教派又有何不同?

  所以应当是道门三清道尊,并不是截教之主!只有真正作为上清道尊,道门才可以更加兴盛!

  至于封神大战,又何尝不是大破大立!

  “哈哈,原来是如此啊,确实是如此。”上清道尊眼眸中隐隐有着一丝的泪光,那是无奈,也是大彻大悟,或者说有点不舍。

  他一直太执着了,过于拘泥于截教,显得有些“江湖义气”,实则并非真正的“大爱无私”,那只是对自己截教的“爱”。

  可也不是说要他放弃截教,而是要扭转这个观念,否则自己就只是“通天教主”。

  其实这很容易做到,但又不是那么容易。

  也因此感知到了他的变化,

  鸿钧才现身,这个变化会极大改变上清通天未来的一切所作所为,或许必要的显示鸿钧的大道威能也有那么一点必要性。

  ......

  回看眼前,

  上清甚至第一次感悟到了曾经不是很正视的鲲鹏与庄周之道,那是《逍遥游》!

  “没错,管它黄鹤去何楼,或是黄粱一梦与庄周梦蝶......道门的真谛确实应当是有教无类与逍遥超脱,在宇宙之间任其遨游。”停留在如同后世桂林山水风光的碧绿江面上,上清道尊平静地望着那秀美山川,没有再急于赶路。

  他记得这个世界的上洞八仙,是集“美、吃、赌、妄、杀、色、财、懒”八个大字,为八仙之特征。

  可又如何?大道不是要每一位成为圣人,每一位完美无双,这就是“仙”的逍遥。

  每一个人都无法尽善尽美,毕竟并非芸芸众生皆是要大爱无疆、仁义无双,且八仙本心为善!

  杀?在那些小说世界中,有哪个猪脚不曾杀伤抢夺?而八仙也只杀该杀之人与行天地间的快意恩仇。

  至于赌,尚且有人寻思“大赌与小赌”之分,何况那八仙这八个特点乃是要为了顿悟后自行改正或进行融合揉捏的!

  “有教无类,方显大道无私。”上清道尊抬头看向了宇宙之外、混沌之外,于某处时空甚至对视上了好几位存在目光,有紫霄宫的模糊虚影、有伏羲、有太上与元始,而他正是找到了道门的延续与正确道路!“无论阐截二教究竟意合道分,还是道合意分已经并不重要,其实也是大道的殊途同归。”

  大道很神奇,有的时候不显,却已经存在。

  犹如儒道、佛道以及各种“道”,在其上不明言“道”,实则还在“道”之内。

  ......

  可见在这一刻,

  上清道尊没有再执着了,而是直接收起心思,进行了赶路。

  不过几息的时间,

  他来到了一处岸边,青牛也改成了陆地行走,见得远远的有一位男子好似在岸边的石滩上做些什么。

  “嗒、嗒.....”

  随着青牛的一步步接近,

  那位男子抬起头来,是一位看似三十多的男子,头上披着一条白布巾,身着灰紫色布衣,有点像处于沙漠地区的居民装扮。

  “喂,你是什么人?”这是一只穿山甲妖,见到了背着长剑的上清道尊有些紧张,来者很像一位道士!那是可能要斩妖除魔的!

  “小友不必紧张,本尊不过是路过此处,觉得有些口渴了。恰巧看你是在烹饪一些什么?不知可否给予本尊一碗水喝。”上清道尊抚摸着自己的长须,青牛非常灵性地再次接近。

  “口渴了?”穿山甲重复一遍这句话,看向上清道人的眼神显得将信将疑,随后说道:“我这可不是普通的水,是山里的灵草烹饪,常人喝了可以延年益寿,你可不能白喝。”

  “哈哈,自然,自然,本尊会留下报酬的。”可见上清道尊瞬移到了那个小锅旁边,直接吓了穿山甲一跳。

  这是堆了几个不大的石头,又用木头架起的一个黑色铁炉,下面还烧着火。

  “你、你是仙人?”穿山甲非常紧张地问道,而且觉得越看来者越像是一位“仙”。

  “算是仙吧。”上清微微点头,同样微微打量着这位穿山甲。

  或许由于穿山甲原形的原因,他一直躬着身子,也就是常说的颈部弯前,并且双手也微微抬起,很像穿山甲的起手式。

  “那你不是来追杀我的?”穿山甲可是时不时被一些修行之人追杀,索性都不是什么大仙,否则仅仅五百年道行的他还未必撑得住。

  “我为什么要追杀你?你与我无冤无仇,平日又无做什么坏事。”上清语气平静地说道,而他的青牛则已经往那江边走去。“好了,你这锅里的汤可快干了,还不打开看看?”

  “......”穿山甲望向了自己的小黑锅,终于没再问什么。

  而上清通天却有些感慨,

  这穿山甲的经历不可谓不丰富,首先他喜欢上了何仙姑,并且有过为她付出的时候,可何仙姑却一直把他当妖,甚至八仙也这样认为,隐隐嘲讽他的“不自量力”,是仙与妖的差距。

  随后穿山甲眼见何仙姑有点喜欢吕洞宾的感觉,好几次向她证明了吕洞宾的三心二意,指责他与白牡丹的勾搭,然而还是在自取其辱。

  接着眼见穿山甲的道路越走越偏,从一个平日里就是寻找一些灵物吞噬,渴求进化成仙的小妖,到了一位反杀通天教主,获得其万年功力的大BOSS。

  可在临近结局时刻,

  穿山甲先是被如来打败,且在假死之后又被八仙再次打败,那个时候,穿山甲临死前看着何仙姑,依然表达自己的深深爱意,奈何他的心上人对于穿山甲直接一顿教育,说他的“爱”太自私了。

  听到了这话,

  穿山甲选择变成一把伞,选择去永远陪伴何仙姑,或许“爱”不一定是要在一起?而是默默守护,是她高兴就好?

  “喂,你这人怎么不动手?”穿山甲出言打破了上清道尊的沉默,见得他持着一个勺子指向自己的黑锅说着:“我这里有个勺子,可没有人类那些碗,是你先喝,还是我先?”

  上清道尊:“......”

  ......

  而也在这个时候,

  鸿钧并没有直接彻底离去,反而出现在了天庭之上,入目所见眼前的装饰几乎为白云色,还有着滚滚的白云铺垫着天庭地板。

  “咦?你是什么人?观天台重地,不可擅自闯入。”一声清脆的女声传入耳边,鸿钧回头望去,看到了一位穿着紫色仙裙的美丽女仙,那是牡丹仙子。

  “哦?你不是也进入这里。”鸿钧微微一笑,随后说道:“本尊是前来见东华的。”

  东华上仙?除了洪荒时空的东华帝君,在白浅的世界也见过一位。

  而到了这里,鸿钧想要见一见这位吕洞宾的前世一起聊聊。

  “你是找东华上仙的?”提前那个名号,这位紫衣仙子似乎显得非常激动,不过她也是想起什么,仔细看了几眼鸿钧后,有些不解地问道:“我问你的,你还没回答我呢。你到底是谁?怎么在天庭里没见过你。”

  天庭里有那么多的仙人,而王母娘娘的贴身女仙牡丹仙子肯定不是每一位都记得,但是那一群大仙基本是全认识的,可以说只要比她高级的一定认识。

  想到了这里,

  那牡丹仙子显得底气十足,这个陌生的仙神敢擅闯这里肯定是意图不轨!就算长得好看,也要批评一顿!

  “一入深宫里,无由得见春。提诗花叶上,寄予接流人。”鸿钧意味深长地念出这句诗,小样,你还想恐吓本尊?

  “你、你是怎么知道这句诗的?”牡丹仙子显然吓了一跳,这可是东华上仙“留”给她的情诗啊,但天庭里规定不准动情!

  “本尊当然知道,并且还知道此诗真正从何而来。”鸿钧的声音恢复了平静,静静地等待这个小女娃反应,她明显怕了起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