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56. 提出三个问题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第一个问题是要建立多少个测控站才能对飞船进行全程跟踪测控;第二个问题是,地球自转时,飞船在运行的过程中,相继两圈的经度有些差异,如何全覆盖?第三个问题是当飞船飞出地球范围,前往宇宙的更深的地方,还需要考虑地球公转的影响。

  提出了这两个问题,那接下来就是要寻找我国监测飞船的测控站点的分布信息。

  写完这些后,五分钟过去了,马忠明教授站在教室门口望着远方,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这时,听到杨晨喊道:“老师,我需要查找一些资料,可能需要到机房里面去查找。”

  微微一愕,马忠明转过头来,漫不经心的说道:“你先不要查找资料,这道题目在网站上是没有的,千万不要想着查找这道题目能帮你解决这个问题,你还是先考虑一下解决这个问题会碰到哪些难题吧!”

  这段时间之内,王渊和刘竹感到非常无聊,又不能在教授的眼皮底下开小差,只好半翻开一本书,把手机藏在另外一侧,玩起了手机。当听到杨晨的喊声时,两人不约而同的抬起头来,略显诧异的朝那边看了一眼。

  无知者无惧,初生牛犊不怕虎,这还没怎么思考呢,就先想着开始查文献了,想通过这种方法直接找到原题,简直痴人说梦。他们当时也想过,但残酷的事实告诉他们,这是不存在的。很担心杨晨数学建模大赛上会提出一些比较低级的问题。

  “马教授,我不是查原题,我是想查一下我国监测飞船的测控站点的分布信息以及地球公转的速度,我刚试着在手机上查询了一下,前者查不到任何资料,后者虽然可以在手机上查到,但我不确定是不是真的。”杨晨语气恳切道。

  身体微微一怔,马忠明教授如遭雷击,这么快就提出这个问题来了?陡然启动脚步,来到杨晨身边:“让我看看你提出的要解决这个问题所面临的问题。”

  杨晨把草稿纸递给马忠明教授,马忠明教授细细打量着,凝重的脸上闪现出一抹不易察觉的惊喜。

  第一次跟康泽他们三人讲述的时候,前两个问题是在他的引导下提出来的。第三个问题当时都没有提出来过,杨晨居然能够提出同样的问题,不免有点好奇。

  “杨晨,你跟康泽认识吗?”马忠明教授这么问,是想看看他事先有没有咨询过康泽。

  “康泽是谁?”

  “康泽是原先数学建模大赛负责建模部分的那位同学,就是我跟你说过的,他生病了。”回答完杨晨的话,马忠明教授脸上闪过一丝异彩,看杨晨一脸懵懂的样子,似乎不像是从康泽口里套过题目。

  “你要的这些信息不用到机房去查,我手上有现成的,可以给你。”马忠明教授把讲台上的笔记本打开,拿到杨晨跟前,“只是,我这里没有地球公转的速度,不知道你要这干什么?”

  “这道题目叫飞船跟踪测控,飞船有好几种理解,送卫星上天的火箭我们把它称之为飞船。还有一种宇宙飞船,是通往宇宙更深处的地方。如果这里的飞船指的就是火箭,可能只需要知道地球的自转速度和经纬度的偏差就好了。如果是第二种飞船,就要考虑公转带来的初速度问题了。”

  闻言,马忠明教授啧啧称奇。第二个问题他都没有想过,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飞船通往宇宙深处,通往的方向与地球初速度的夹角都必须考虑在内。但如果只是一般意义上的火箭,那就好解决多了。

  一般而言,火箭是垂直于地表发射,要知道的参数更少一点,建模所得的模型更简化一点。但要涉及到可能通向不同角度的宇宙深处,这个模型建立起来还是蛮复杂的。

  王渊和刘竹听到他们的对话,一脸懵逼,不禁饶有兴趣的抬起头来,放下手机,看着他们。

  马忠明教授有一丝惊喜,不过很快转瞬即逝,不知道杨晨是不是侃侃而谈。他曾见过很多学生,讲起一些大道理来,理所当然,但要讲到细节部分,总是犹犹豫豫,不得要领。

  提出思路没有什么卵用,最终还是要落到实处。马忠明脸上的笑容收敛下来:“我给你两个半小时,今天下午六点前,看你能否解决。你要查找什么资料,直接用我的电脑和账号密码去查,这是联络到学校数据库的。”

  说完后,马忠明教授来到教室门口眺望着远方,心中五味陈杂。难道说老吴给我介绍的学生还真有两把刷子?

  给了杨晨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时间,马忠明教授去了一趟办公室,正巧在门口碰到了吴叶青教授。他正踱着步子,时不时看一眼那款老式机械手表,看样子似乎等了有一段时间了。

  “老马,你联系上杨晨没有?”转身看到马忠明教授走过来,吴叶青教授一脸焦急的问道。

  “联系上了,他现在在教室里面,我给他布置了一道数学建模题目,他正在解答。看样子,你对他很关心啊。”

  “可不咋的,毕竟是我向你推荐的,我可要负责到底的,你觉得他怎么样?”

  “这个嘛,一般般,还要再仔细观望观望。”马忠明教授不想把话说死,要是说好,最后发现不行,就没有回旋的余地了。但是他脸上还是有一种抑制不住的不易察觉的微笑闪现出来。

  “好,你再看看。”吴叶青教授看了一眼手表,离开了。心中有些得意,老马啊老马,看你的态度终于有所缓和了。

  虽然马忠明教授隐藏的很深,但从他的语气中,还是能够感觉到他对杨晨的态度正在有所转变。

  数理学院的教研楼B2-4F-R05,杨晨正在草稿纸上刷刷的写着算式。王渊和刘竹看着有点吃惊,按道理说,如果杨晨不会的话,起码应该咬着笔头冥思苦想才对,两人相视一眼,放下手机,朝杨晨走去,没有惊动他,而是站在他旁边,仔细看着草稿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