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57. 你会编程吗?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草稿纸上写着工工整整的字迹,一行行算式如同柳枝一样井然有序的排列着。看不太明白,但还是觉得不明觉厉。

  已知地球半径r=6371.004千米,设被N个监控站的测控范围所覆盖,当飞船的运行轨道有固定的夹角,且夹角不为0°和90°,飞船在离地面高度h的球面S上运行,计算得球冠面积为:2Π(r+h)2(1-sin(β+3°))……

  参考文献:

  【1】赵业福.卫星测控网的技术发展[J],飞行器测控学报,2002.21(3);1-4

  ……

  下午五点,杨晨放下笔,伸了个懒腰,长出一口气:“终于做出来了。”

  见到杨晨口中喃喃自语,王渊低头问道:“杨晨,你真的做出来了?”

  “是啊,其实也没有那么复杂。”杨晨搓着双手道。

  看到杨晨自信满满的样子,两人会心一笑,看来并不是完全绝望,说不定杨晨确实是个牛逼人物,这个大腿还是可以好好抱抱的。

  “杨晨,你计算机怎么样?”王渊试探性的问道。

  “我是电气学院的,只学过一些计算机原理,还有c语言编程,对这种把数学建模转化成编程语言一窍不通。你问这个干什么?”杨晨很实诚的说道。

  “没什么,就是随口问问。”王渊抿了抿嘴,不会编程,这个大腿不好抱,怎么办才好?

  正说话间,马忠明教授迈着轻盈的步伐走了进来,见他们三人正在窃窃私语,询问道:“杨晨,你是不是已经完成了?”

  “是的,刚刚解答完。”

  马忠明教授喜出望外,走过来,拿起桌上的草稿纸一看,写得非常工整。这哪是什么草稿纸?根本就是正规的书写,不像一般草稿纸上写的乱七八糟。

  就站在杨晨旁边仔细看着,非常吃惊,关于前两个问题,杨晨都进行了建模,思路很清楚,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后面的那个问题,关于逃出地球引力范围之后,马忠明教授微微皱眉,来到讲台上,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画来画去,演算步骤。

  神情很专注,整个黑板面被画满了。王渊和刘竹看着黑板上的那些算式,一脸懵逼,庆幸自己不是搞数学的。

  半个小时过后,马忠明教授突然转过身来,放下粉笔,两眼放光,口中喃喃自语,定了定神,问道:“杨晨,这真的是你完成的吗?”

  杨晨点点头,马忠明的视线又转移到另外两个学生身上:“你们两个不会趁我不在的时候,给杨晨透露过什么吧?”

  两人尴尬一笑,透露个毛线,赶紧摇头。

  马忠明顿时大喜,不敢相信这是杨晨解答出来的。要知道,当时还是在他的引导下,康泽同学花了两天时间解答出来,杨晨是怎么办到的?

  “好了,杨晨,我这里还有两道集训题,你明天上午12:00之前把它建出来交给我,明白了吗?”马忠明想看看杨晨的稳定性怎么样,“还有你们两个,不要给杨晨任何提示。”

  吃过晚饭,杨晨就来上晚自习了。马忠明教授在讲台上,随意的踱着步子,不时看看手表,不时来到外面的走廊上,此时心中格外振奋,如同捡到了宝一般。

  杨晨在教室里不停的建模,演算着,王渊和刘竹也在学习各自领域的知识。觉得太无聊,马忠明教授刚刚走出去,他们就拿出手机,藏在书后,偷偷瞄上两眼。

  20:20,马忠明教师说:“好了,今天的课到此为止,杨晨,你如果还没有解答完毕,明天中午12:00之前再交给我不迟。”

  “马教授,我已经解答完毕了。”

  “什么?这么快?”马忠明三步并作两步朝杨晨走去,已经来不及等杨晨把草稿纸递交上来,一看之下,工工整整,所列出的问题以及建模一目了然,甚至比他们原来提出的问题还要多,还要细化。

  短短两个小时时间不到,他居然都解答出来了,我的天哪,这还是人吗?

  “这么牛逼。”马忠明教授忍不住爆口,好像这两个字不太雅观,急忙收口,抬起头时,却看到王渊和刘竹正一脸笑意的看着自己,“不好意思,老师刚才太激动了。”

  “老师,什么这么牛逼?”王渊问道。

  “还得有什么?杨晨的建模啊。”

  没想到短短两个小时之内竟然解决了三道题目,放在以前,可要足足花费两个星期才能把这三道题目解决完毕。老吴,这就是你说的核武器,你可拯救了我,我的春天到了。

  “明天上午大家先休息,下午三点再来这里集合,有些考试事项我要跟大家交代一下,大家放松一点,三天的数模竞赛是很累人的,今天晚上和明天晚上大家尽量早点休息。”

  说完,三人便离开了。走在校园里,王渊和刘竹小跑着追了上来。

  “杨晨,真没想到你数学建模能力这么强。”王渊称赞道。

  “谢谢,建模是第一步,后面的编程和论文写作还指望你们呢!”

  两人对望一眼,露出一脸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干咳两声,向前走了几步,刘竹递给王渊一个眼神,王渊轻声说道:“杨晨,请你去喝咖啡。”

  “喝咖啡?这么晚了,不用了吧,会睡不着觉的。”

  “我们三个刚搭伙,还没有一起去吃过饭呢!”王渊殷勤的笑道。

  “你的好意我心领了,数学建模大赛还没有开始,等结束之后,我们再去吧。”

  王渊比刘竹更加急躁,毕竟,论文写作比编程要简单得多。只是如果搞不定杨晨,这数模竞赛只是陪跑而已。

  “杨晨,其实我编程能力并不强,在我们学院排中上等水平。”王渊抬高了自己的能力,“我担心你建模之后,我的水平不够,拖了你的后腿,要是你能够把编程也掌握,我相信一定能够如虎添翼。”

  “时间太紧了,我们三个是分工合作,我不想抢你们的工作,况且这么短的时间我也学不好,我相信你们绝对能够编程成功。”

  一路上,三人除了这个话题,都没有什么好聊的,属于尬聊。杨晨突然想起一件事情:“那个生病的学长我还没有看望他呢,他在哪里?我明天一早抽空去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