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59. 临阵逃脱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教室里面窃窃私语,这两道题目杨晨觉得选哪个都无所谓,应该都能搞定。他最担心的还是王渊能不能搞定编程部分,便问道:“你们选哪个?”

  王渊看了看刘竹,又看了看马忠明教授,最后把视线停留在杨晨脸上:“你说选哪个就选哪个。”

  杨晨选了题目A,然后开始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杨晨提出5个问题,最后补充道:“你们还有没有要补充的?”

  两人急忙摇头:“杨晨,已经够多了,你拿主意就好。”

  杨晨不明所以,本来这些问题是三个人一起讨论的,他们竟然提不出任何见解,哪怕再多提出一个问题也好。

  马忠明教授疑惑的看了他们一眼。提出这些问题后,开始查找资料了,马忠明教授只是在旁边监督,并没有给他们查找任何的资料。其他组里面有部分老师在给参赛学员查找相对应的资料。

  很多同学抱怨这次的数学建模大赛比以前更加难了,有人在观望别人会选择什么题目。半小时不到,杨晨已经有了建模大赛的思路,查找相关文献,然后再花一个小时把建模步骤在草稿纸上整理下来。

  建立数学模型和算法确定目标在相机上的像坐标;建立两部固定相机相对位置的数学模型和方法…

  数码相机的成像原理,如图,其中u为物距,f为透镜焦距,v为像距,三者满足以下关系…

  参考文献:

  【1】《计算机与数字工程》2012年第三期,基于几何影射关系的数码相机定位模型的研究王文发

  ……

  马忠明教授看到杨晨的建模,心中狂喜,这哪是什么考试,这分明就是在做一般的作业习题好不好。在别的学生还在叫苦连连毫无头绪的时候,杨晨的建模部分已经搞完了,太神速了吧,而且考虑的面面俱到,滴水不漏,毫无破绽。

  杨晨升了个懒腰:“刘渊,下午编程部分交给你了,还有,刘竹,现在就开始写论文了。”

  到了吃饭时间,很多同学都还在机房里苦思冥想,但也有一些同学有了阶段性的成果,喜不自胜。

  杨晨吃过饭,准备先去午休一会儿,反正自己的事情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就是不断完善的过程。看着杨晨的建模步骤,刘渊心中万分焦急,跟看天书一样,编程个毛线。就算是待会杨晨跟自己交流编程转换思路,肯定露出破绽。

  刘竹也很头痛,上面的那些符号很难懂,都不知道如何在word文档上编辑出来,他甚至都不知道正常的数学建模大赛论文的格式是什么。

  吃过饭,杨晨说:“你们不用太紧张,我们前期部分已经搞定了,时间很充裕,先回去午休一下,下午两点再来不迟。”

  见马忠明教授不在,王渊突然把头凑过来,轻声说道:“杨晨,跟你说件事情,其实我们编程能力不强。”

  “你太谦虚了,我待会把建模的思路跟你们说一下,应该还是比较好编程的。”

  王渊如同吃了苍蝇一般难受,骑虎难下,一到下午就露馅了,中午他们就在学校预定的寝室休息。杨晨去了一趟洗手间,突然听到洗手间外面传来低语声,是王渊和刘竹两人的谈话。

  这俩人太谦虚了,杨晨苦笑着摇了摇头。虽然他对计算机编程一点不太了解,但大体知道往年数学建模大赛难点主要集中在建模部分,而编程只要一个中上等的学生就可以比较好的完成。

  “刘竹,我们还是走吧,这里竟容不下我们了。”听到王渊的声音,杨晨耳朵一竖。

  “我们是不可能获奖的,我们只是浑水摸鱼进来的,我对编程一点都不理解,以前还能指望康泽,现在康泽不在了,杨晨我们根本指望不上,迟早会露馅的,还是走吧。”王渊继续说道。

  听到这一切,杨晨心里哇凉哇凉的,这碰到的是什么事啊?他们居然真的对计算机编程一点都不会,这次数模建模大赛还做个毛线。

  从厕所出来,回到寝室,见王渊和刘竹还躺在床上,也没揭穿,悄悄的去了机房。他倒是听说往年的数学建模大赛中也有很多浑水摸鱼的人,这次更令他伤心的是,这两个人居然真的什么都不会。

  机房里面,其他组的学员正在紧张的忙碌着,而他们这一组只剩下了杨晨一人。不多时,马忠明教授过来了,问道:“杨晨,他们两个呢,你过来的时候没有叫他们一起过来吗?”

  “马教授,不用叫了。”杨晨把听到的跟马教授一讲,马忠明顿时暴跳如雷。

  “这两个混蛋,我相信他们,他们却这么糊弄我,你多少会一点也好,一点都不会,来干什么?”马忠明教授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说话声被其他人听到了,有的组感觉很可惜,但更多的是幸灾乐祸。

  本来有些叫苦连连的组听说杨晨这个组碰到了这码子事,心安了不少。

  “杨晨,现在怎么办?”马忠明教授终于还是冷静下来。

  见王渊那个大背包里面的计算机书还放在一边,杨晨说道:“马教授,先不用紧张,我来试试。”

  “你不是搞编程的啊,你的数学建模能力很强,但计算机编程不是你的强项。”

  “没事,还有两天半时间,也许还有一些转机,我先看会书。”杨晨把书翻开,一页一页看了起来。

  马忠明教授来到机房外的走廊,踱着步子,心灰意冷,看来这次是获不了奖了,这个可笑的乌龙说出去的话,别人会怀疑他眼光有严重问题。

  寝室内,王渊和刘竹正在收拾行李,桌子上留下了一封信。

  这件事情很恶劣,他们感到很自责,承认确实是来浑水摸鱼的。本来,当他们第一次听说杨晨不会编程的时候,就感觉到了失望。心中多少还是存在一些侥幸,万一所抽到的题目他们确实能够解答,那就好了。

  当他们看到那些题目和杨晨的建模部分,整个人懵了,一点都不会,坐在那里不是丢脸吗?不得已等杨晨走后,决定偷偷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