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60. 建模结束/计算机升级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马忠明教授从外面走进来,看到别的组热火朝天,干劲十足,而他们这一组冷清得只剩下杨晨一个人,不由心酸以及愤怒。

  很多人认识杨晨,但不知道他到底负责建模大赛是哪个部分。总是有一些名气不小的人会有各种各样的槽点,无论是谁,一旦碰到一些事情,说错一句话,就会被人往死里黑,从而导致人设崩塌。

  看到这个状态,马忠明教授万分焦急,他是数理学院的老师,对编程不大了解,帮不上什么忙,索性离开了。

  晚上11点,机房里的人陆陆续续离开了,12点,只有两个人还在忙碌着,杨晨就是其中一个,另外一个是外校负责过来监考的老师。

  凌晨两点,只剩下了杨晨一个人,困得不行,服下一颗疲劳驱散颗粒,整个人精神状态好了很多。

  《数据结构》,《编译原理》,《操作系统》,《蒙特卡罗算法》,《数值分析方法》…一本一本书逐步引入到杨晨脑海。

  马忠明教授在睡梦中惊坐起,一看手机,居然凌晨两点多了,杨晨怎么样了?也该回来休息了吧?要是打他手机,刚好在休息,把他吵醒反而不好。

  穿好衣服,来到机房,看到杨晨依然坐在那里,一丝不苟的看着那些编程书籍。

  只见他面前已经堆了厚厚的5本书籍,杨晨时而翻看那些书籍,时而又在机房的电脑上敲一些代码。

  【叮,恭喜宿主,计算机原理学科等级升级到LV2:1250/4000(学霸),获得一次抽奖机会,10点宿主等级积分。】

  “杨晨,很晚了,赶紧回去休息,实在不行就算了吧!”马忠明教授无可奈何的叹了一口气,同时为杨晨这种孜孜不倦一丝不苟的态度感染。

  “马教授,我没事,您先回去睡吧,我待会要是困了,就在机房里面睡一下。”

  “好吧,那你早点休息,不要像康泽同学那样把身体搞垮了。这次的数学建模大赛奖项我不要了。”

  杨晨不置可否,马忠明教授离开了,凌晨五点,马忠明教授又从睡梦中惊坐起,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穿上衣服,来到机房,同样看到杨晨依然进行着重复的操作,只是看起来他敲编码的速度要快上不少。

  难道他还真能编程吗?带着这样的思绪,马忠明教授走到杨晨身边,看着他面前的电脑屏幕上有很多行代码。虽然马忠明教授对代码不太了解,但还是能够看懂一些,这还不是针对这道题目的代码。

  “马教授,我现在还在学习编码,从最简单的学起,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基础了,明天下午我就应该能够掌握了。”杨晨抬起眼皮。

  他的眼睛中看不出任何疲惫,禁不住诧异。

  “杨晨,你的心情我能理解,凡事不能强求。”从杨晨的话语中,马忠明教授感觉他是在安慰自己,没有一个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从几乎零基础开始进行开始数学建模编程。杨晨有这份安慰他的心思,就已经很感动了。

  “无论如何,一定要睡够两个小时。”说完之后,见杨晨点了点头,马忠明教授才离开。

  天空上的星星逐渐暗淡,东方出现一抹微明,红霞升起,最后,太阳探出头来。

  不少学生陆陆续续过来了,见杨晨还在那里,有人禁不住低声议论在组内起来。

  “杨晨他们组另外两个人呢?”有一些还是不明就里的人问道。

  “那两个都是来浑水摸鱼的,昨天中午已经当了逃兵,临阵逃脱了。”

  直到下午,杨晨终于能够编程了,只是速度稍微有点缓慢。直到晚上,整个数学建模的论文初稿完成,他太累了,又服用了一颗疲劳祛散颗粒,此时心中放松不少。

  今天晚上通宵的人明显多了,因为明天下午18:00是建模大赛的完成时期,必须提交论文。杨晨也在通宵,就其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还在推敲,终于到第二天中午,参考文献写上去后,然后把编程部分以附录的形式附了进去。

  马忠明提醒道:“杨晨,论文作者写你自己就行了,最后参赛人员名单我再向组委会申请,特殊情况应该能申请成功。”

  杨晨转化成pdf格式,生成MD5码,提交了论文。一整个下午,机房里面都还是热火朝天,但杨晨所在的那组已经没有一个人了。

  历年的数学建模大赛上很少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一般都是人满为患,能检查就检查,能完善就完善。对于杨晨的离开,大家感觉有点诡异,不知道他到底是做完了,还是最终放弃了。

  回到办公室,刚好又看到吴叶青教授在那里,马忠明教授嘟了嘟嘴:“老吴,你这几天还真是阴魂不散,我每次来,你都在这里,等了很久吗?”

  “我也才刚刚来,我想你们用不着三天时间去完成这个比赛,看来我来得刚好,怎么样,有没有问题?”

  “估计问题不大。”

  数学建模大赛算是翻篇了,但马忠明教授还是略微有些不满。

  “老马,怎么啦?”吴叶青问道。

  马忠明把王源和刘竹浑水摸鱼临阵逃脱的事情完整的讲述了一遍,吴叶青把茶杯重重地放在桌子上,一半茶水洒了出来,怒道:“还有这样的学生,最后是杨晨帮忙解决的吧?”

  “数学建模,编程和论文的写作部分都是他一手操办,他凭一己之力扭转乾坤,老吴,你说的对,要不是杨晨,换作其他任何一个学生,我们都会败下阵来,他是不二人选。”

  杨晨回到宿舍,看到胖子拿着两本书籍准备离开,一本是《电磁场与电磁波》,一本是《大学物理》。

  “杨晨,你真去参加数学建模大赛了吗?”

  杨晨点点头。

  “怎么样?有没有信心?”

  “托胖爷的福,就算没信心,那都必须有。胖子,你这段时间认真了不少啊。”

  “月底就要补考了,我有好多东西不会,想请教你一下,你这段时间认真学习,补考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吧?”

  “不至于满分,但及格应该没什么问题。”杨晨掂量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