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91. 课题研究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教授,我打算研究四色定理。”

  眉毛一颤,吴叶青睁大眼睛,问道:“四色定理?这又是一个闻名世界的数学猜想啊,就算是我也从没有想过去碰它,你小子有这份干劲不错。”

  吴叶青教授说的对,一个多世纪以来,无数人都在研究证明四色定理,但收效甚微。数学吃的是青春饭,就像菲尔兹奖主要是颁给青年人,也就是40岁以下。吴叶青教授发表过很多论文,但没有想过去证明四色定理。

  “好吧,让我们拭目以待,我对拓扑学有过研究,有什么问题随时来找我。”

  “谢谢吴教授。”杨晨说道,“对了,教授,刚才你说还有第二个任务,具体是什么?”

  “数学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应用数学方向,一个是纯数领域。像你之前发表的冰雹猜想就是纯数领域范畴,我希望你的数学方法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年前,我跟热能工程的刘世英教授打过招呼,他有个课题,是研究内燃机的,说是要建立一套评估内燃机可靠性寿命的方法。如果你能够研究出来,那么以后就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去评估发动机的寿命了。”

  正说着的时候,办公桌上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吴叶青教授接过来。

  “老吴,怎么样?杨晨来了没有?”刘世英在电话那头热切的盼望道。

  之前他听说杨晨应该能提前来,不过这也是吴叶青事先给他打了包票。果不其然,杨晨在他的劝说下还是按时到达了。

  “他已经来了,不过事先声明,他只是和你一起研究课题,并不是你的学生,用完之后必须得还回来,他是我们数院的,不是你们热能工程的。”吴叶青教授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道。

  “好了,我知道了,会给你还回去的,保证不伤他一根毫毛。”

  通话结束后,吴叶青教授面带微笑道:“杨晨,我已经跟刘教授联系好了,他马上会让你接触他的课题,你现在过去找他吧。”

  把联系地址告诉他,吴叶青教授叮嘱道,“不要受他糖衣炮弹的攻击,想把你调到他们学院的任何想法都是不成立的,明白吗?”

  杨晨朝约定地点走去。来到教学楼楼下,一名身材高大的学生门神一样守在那里,见到杨晨,眨巴着眼睛走上前来询问道:“你就是杨晨学长吧?跟电视上差不多。”

  “你是?”杨晨诧异道。

  “我是刘世英教授的学生,我叫郭木,他让我在这里等你。”

  “郭师兄好。”杨晨感激的说道。

  随着郭师兄一起来到4楼的办公室,只见刘教授正坐在电脑前,手指在笔记本上写着什么,郭木敲了敲门,刘世英抬起头来,面无表情的脸上顿时绽放出笑容,连忙站起身朝杨晨走过来。

  “杨晨,今天总算见到活的了,你小子跟在电视上一样帅。”

  面对刘世英教授的这般热情,杨晨感叹怎么会有这么年轻的教授?看他年纪应该还不到35岁。

  看到杨晨一脸的疑惑,郭木笑着介绍道:“杨晨,刘教授是我们学校最年轻的教授。”

  杨晨微微鞠躬:“刘教授好。”

  “不用客气,进来坐吧,吴教授应该跟你说了一些吧。”

  ”是啊。”刘世英教授背负着双手,踱着步子说道,“现在我们国家在内燃机这块处于比较低下的水平,赶不上欧美各国,主要是因为发动机的可靠性不好,寿命不长,容易出故障,这也是我们国家一些车辆制造商比不上其他国家的原因之一。决定一辆车的好坏的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发动机的可靠性,我希望你能够建立一套自己的模型和方法来评估发动机的可靠性寿命是多少。这样,就可以给国内的汽车生产厂家提供指导依据,有针对性进行设计改良,有效降低成本。”

  杨晨想了想,这倒是个工程问题,跟他搞数学有什么关系呢?是不是叫错人了?

  说出心中的疑虑,刘世英教授笑着说:“说是个工程问题也没错,也是个数学问题,你放心,我绝对没有看错人。我想找一个数学建模能力强的人过来帮忙,我听说了你的事迹,惊为天人,我实在找不到第二个人能够来做这个课题。”

  鉴于刘世英这么大的期盼,杨晨压力不小,一套方法,一个流程,一个建模,一点头绪都没有。

  见杨晨还在犹豫,刘世英继续说:“我这里有一些资料,你先去看看,我相信你的能力应该没问题,你有什么要问的吗?”

  沉思片刻,杨晨说道:“要多久完成?”

  “两个月吧,如果能提前完成最好。”刘世英教授说。

  收到课题的邀请,杨晨不再矫情,研究生毕业找工作的时候,用人单位非常看重做过哪些研究课题,这些成为日后找工作的资本,多少人羡慕还来不及呢。

  有些人的课题有学校和企业甚至Z府的投资,那是课题经费。站在一旁的郭木一脸羡慕的看着杨晨,刚上第一天就接到了课题,果然非同凡响。

  “我把收集到的资料发到你的邮箱,你的邮箱是多少?”刘世英教授问道。

  离开刘教授的办公室,杨晨和郭木行走在走廊上,郭木羡慕的说道:“杨晨,你可以呀,你知不知道这个课题是我原来想做的,时间是半年,但因为刘世英教授觉得跨度太长,就把你叫过来了,我就去做别的课题了,祝你好运。”

  郭木拍了拍他的肩膀,离开了。看来这还真不是一个简单的课题,图书馆没有开门,杨晨回到宿舍,只有他一个人,其他三个牲口还没有来,宿舍里面显得有些冷清。

  打开电脑,登录邮箱,看到刘世英关于发动机可靠性评估方法的一些资料已经发了过来,上面主要介绍的是我国发动机的平均寿命,欧美各个国家的水平,还有一些发动机的图片和不同型号的汽车。

  我国的发动机的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普遍在1000个小时以内,欧美国家在2500~4000个小时。上面详细介绍了发动机的可靠性问题,主要与哪些因素有关,比如高温高压、磨损、腐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