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92. 模型分析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发动机部件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结构,杨晨一时没什么头绪,对发动机的结构也不太了解,只能从图示上去辨认。

  但图示只是一个示意图,并不是精确的结构。杨晨当即决定先从发动机的内部结构开始。邮箱里有刘世英教授的电话,杨晨顺着拨打过去。

  “杨晨,有什么思路了吗?”

  “刘教授,你那里有发动机的实物吗?我想看看。”

  “我这里没有,不过我可以给你介绍一个地方,我们热能工程的一个实验室里有一些废弃的零件,你可以去那里看看。”

  通话结束后,杨晨按照刘世英给他提供的地址,来到了热能工程的其中一个实验室。

  一栋教学楼里面门口挂着实验室的牌子:热力学研究技术实验室。给他当指路明灯的仍然是郭师兄。

  “杨晨,你小子待遇不错呀,刘教授对你挺好的。”

  杨晨心中感激,每去一个陌生的环境,刘世英教授总是派郭木学长帮他指路。两人进到实验室,里面各个科室里摆放着一些设备。

  参观完毕后,他们顺着电梯来到了地下室。在地下室的一个房间前面,两人停住,郭木说:“就是这里了。”

  推开门,一股金属气息迎面扑来,只见里面摆放着各种各样的零件,集中在一小块区域,更有很多发动机的零件。

  有的发动机还在废旧的汽车里面,无法拔下来,但有的发动机已经被拆成一块一块了,根本看不出里面的构造。

  “这些发动机我之前也想看,但自从我没有做这个课题之后,对里面的构造我也不太清楚,所以帮不了你。”

  杨晨点点头,郭师兄拍了拍他的肩膀,离开了地下室。

  杨晨先是找了一个发动机外壳,仔细打量,里面一些小零件什么的完全没有了。不过他还是看到有些完整的发动机在废旧的汽车下面,但一下子无法拆卸下来。要清楚发动机的构造,必须亲自把它组装成原样。

  一旁的工具柜里面有很多扳手螺丝刀之类的,杨晨通过观察,不出10分钟,就把地下一些散落的零件组装成一个完整的发动机。

  毕竟系统给他10倍的动手能力,能够让他很轻松的完成这一切。了解到一个型号的发动机内部构造之后,杨晨继续组装了几个,都大同小异,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用手机拍下照片,把东西放置到原位,便离开了地下室。

  回到宿舍的电脑跟前,盯着那些资料研究了很久,示意图和整个发动机的内部构造以及如何传动,都清晰的呈现在脑海里。

  既然是发动机,每一个部分对可靠性都要考虑到,他对那些发动机的图片以及相关信息进行了着重分析。

  大多数发动机材料是由硅铝合金组成的,绝大多数的机械破坏都属于疲劳失效。通过查找发动机耐久试验和激活式液压疲劳试验数据库,杨晨得到了一些分析思路。

  分为6个部分,活塞,液压疲劳试验,活塞液压疲劳试验规范,爆发压力测量,活塞温度场试验,还有发动机耐久试验。

  其中,爆发压力测量可以进行模拟计算,要进行计算的部分有活塞机械应力计算,活塞温度场及热痢,热应力计算,机械耦合应力计算,塑型变形计算,疲劳寿命预测。

  杨晨在纸上仔细画着,花了两个小时,他终于建立了一套疲劳寿命评估初步流程。

  杨晨不是闭门造车的人,毕竟这是一个课题,需要的是合作,有刘世英这位教授在,应该好好和他沟通交流,利用他的学识来帮忙指导实际问题。

  虽说杨晨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但不知道准不准确,如果不准确,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就晚了。

  看看时间,已经晚上十点,杨晨有些累,把自己的这些思路整理在PPT里,通过邮箱发给了刘世英。

  想着刘世英这个时候肯定没在电脑上面,正准备退出邮箱的时候,突然收到了他邮件。

  “你先等等,我看看。”

  这个回复令杨晨诧异不已,这么晚了他居然还在工作,一直等在电脑旁边,这种认真钻研的精神令杨晨佩服。

  刘世英坐在电脑旁边,看到杨晨发过来的邮件,看到他这个时候还在拼命研究,很欣赏他的这种认真努力的态度。

  看到这些思路没什么问题的时候,内心有些小激动,他当时把这个课题给郭木的时候,先让郭木不要着急动手,先思考一下从哪些地方入手。但一个星期过后,还没有收到郭木系统的回复。

  杨晨这个系统的流程图清晰地表明了他的思路,赞叹不已,果然,参加过数学建模大赛的人处理起问题来就是不一样,先是分析问题,再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建立自己的模型。

  10分钟后,他在键盘上敲下回复:“很好,按照你的思路来。”

  收到刘世英的回复,杨晨悬着的心落地了,那就意味着这个思路没什么问题,接下来就是好好完善这些部分了。

  活塞在运动时,所承受的热机械应力并非热负荷和机械负荷产生的应力的简单叠加,通过考虑零部件本身结构件之间的相互关系,采用一种协调性的设计,至此,杨晨想到了一种数学模型。

  接下来的几天中,杨晨分析了疲劳开裂的常见形态,Palmgrem-Miner疲劳积累损伤法则,材料屈服准则,高周疲劳裂纹萌生的微观力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