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93. 动手试验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正月十五这天,同学们陆陆续续返校了,杨晨推开宿舍的门,便见着了三个牲口。

  看到杨晨略有些疲惫的目光,胖子询问道:“杨晨,你什么时候来的?”

  “我初七就来了。”杨晨回答道。

  “这么早来干什么?莫不是跟陆慧芳…”三人面面相觑,脸上带着一抹邪笑.

  “你们想哪里去了?吴叶青教授让我提前过来参与到他的课题当中。”

  三人听后,都忍不住羡慕。他们现在还是本科,最多的只是金工实习,或者组装一台收音机。而杨晨已经参与到课题当中去了,人和人的差距还真大。

  “什么课题?”刘阳辉竖起耳朵问道。

  “发动机可靠性的评估与建立。”

  三人沉思了一会儿,便不再言语,面面相觑,胖子道:“这个课题听不出有多高大上,但至少我们不会。”

  杨晨做这个课题的时候,是做一部分,就在PPT上写一部分。不可能把全部步骤想好,课题做完了,才开始写PPT。阶段性评审比较好,有哪些问题可以及时提出,尽量少走弯路。

  下午,吴叶青打电话要杨晨去一趟他的办公室。见到杨晨,他开口询问道:“怎么样,杨晨,这段时间课题做的怎么样了?”

  “马马虎虎,有了一些思路,不过还需要多实践。”

  “刘教授那边没有对你挤眉弄眼,让你加入他的门下吧?”吴叶青教授半开玩笑半认真的问道。

  “那倒没有。”

  “那就好,我倒是听过他的一些反馈,说你近段时间表现相当不错,是可造之材。当时听到他的这些话,我一时懵了,料想这家伙是不是又想把你挖过去?但后来他也没有提起,现在听你这样说,我总算放心不少。你的课题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来问我。”临走的时候,吴叶青教授叮嘱道。

  “好的,吴教授。”刚走出吴教授办公室,杨晨就接到了刘世英教授的电话,也让他过去他的办公室一趟。

  大概一个小时前,他就把做过的以及下一步计划发到了刘世英教授的邮箱,现在打电话叫他过去,有可能是询问这方面的相关情况。

  杨晨到达的时候,郭师兄也在,刘世英微笑着站起来,招呼道:“杨晨,我刚看了你的论文部分,进展非常快,超乎了我的想象,我也看了下一步的准备工作,就按照你的思路来,你不是说要借设备吗?这个设备研究院就有,郭木,你带他过去一下。”

  郭木点点头:“刘教授,我也想看看杨晨做到什么程度了?”

  “很好,你们俩相互学习一下。”

  办公室里面有投影仪,PPT里的内容呈现在投影仪上,刘世英往下翻动,郭木看得惊奇。不说这PPT写的如何工整,就这内容,还有分析思路真是没的说。

  郭木有点脸红,当时他接到这个课题的时候,一点思路都没有,杨晨果然不一般,刘世英教授真很眼光。出了办公室,两人行走在走廊上,郭木询问道:“杨晨,你要借什么设备?”

  “活塞液压脉冲机械疲劳试验系统,我想对活塞进行机械疲劳可靠性试验。”

  “有啊,就在四楼。”

  在郭木的带领下,不多时,他们就来到一处实验室,里面有一套设备,足足占据了一个小房间。

  “这就是了。”郭木介绍,“这套系统可以提供28Mpa高压液压油的泵站,完全满足试验所需要的压力。计算机控制系统包括控制程序,模拟及反馈控制单元等等。可根据试验的要求,在时间坐标上输出设定波形的电压量,包括正弦波、三角波、矩阵波、方波、随机波等。在进行活塞的机械可靠性测试的时候,一般选择正弦波输出压力就可以了。杨晨,你会操作这台设备吗?”

  杨晨摇头,他是第一次见到这种设备。

  “好的,我给你操作一遍,旁边还有设备操作指导书,你可以看一遍。”郭木开始操作设备。10分钟后,整个环境已经搭建起来了,郭木拍了拍手,说道,“现在可以了,试验系统开始运转起来,你有什么问题后面随时问我。郭木说完,就离开了。”

  测试完一组数据后,需要再继续测试。凭借卓越的动手能力,杨晨只看了一遍操作指导,加上对郭木操作的回忆,便很熟练的操作起这套设备。

  将活塞液压疲劳试验温度控制在333k左右,通过在15~45赫兹调整试验频率进行对比试验。测试表明,在小范围内,循环频率的改变对活塞销座疲劳开裂的循环寿命基本没有影响。

  在事先打印好的表格上填写对比数据,完成这一切,已经晚上十点半了。郭木有点担心设备,要是杨晨不能正确有效地关闭设备,就会对设备产生一些损坏。

  来到实验室,刚好看到杨晨正着手关闭设备。没有打搅杨晨,而是站在边上想看看他的这一系列操作有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他会及时指正。如果没问题,那他就放心了,就意味着下次不用再一直跟在杨晨身后了。

  做完这一切,杨晨拍拍手,才注意到站在门口的郭木,诧异道:“郭师兄,你什么时候来的?”

  “我刚来不久,我看你这套手法还是蛮熟练的,你以前是不是用过这种设备?”

  “我今天第一次接触到这个设备,郭师兄,谢谢你的指导。”

  郭木诧异不已,好像也没有怎么指导,杨晨中间也没有问什么问题。别看他理论成绩好,动手能力丝毫不弱。

  接下来的几天,杨晨都在进行这种对比测试,不同的型号施加不同的应力,同时采用不同的波形,这些都被他写进了试验报告当中。

  又是一个深夜,杨晨关闭设备后,独自离开了。这次,郭木很放心地没有来。

  晚上回去后,把这些内容整理在PPT上,按照下面的步骤,他要研究活塞销孔和可靠性模拟分析。

  20天后,杨晨收集到了一些数据,利用Unigraghics进行3D建模,模拟计算和实验结果吻合的较好。到第25天的时候,杨晨终于把这些都完成了,并形成了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