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06. 你跟杨晨交流一下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瓶颈限制住了他们,见大家气势有点低落,胡院士挤出一丝笑容,鼓励道:“好了,大家不用灰心,按照我们原定的计划,相信没问题的。”

  即便如此,每个人还是脸色沉重,想要为胡院士分担,心照不宣第去忙活着手中的事情。胡院士离开了,杨晨只好带着疑问找到了一名学姐:“学姐您好,我有一个问题想向你咨询一下。”

  随意瞟了他一眼,杨秀说道:“什么问题?”

  “昨天我研究了一天,发现我们对感应线圈这块设计的形状有点不对。我不知道是不是跟形状这块有太大关系?”

  “什么形状不形状的,这一块我们之前研究过,提高了10%的转化效率,你问这干什么?事先跟你说一下,我们现在是在搞研究,你不要跟一个学生似的到处抛问题,我没有义务为你解答,明白吗?”

  瞳孔一缩,杨晨意识到不对劲,连忙点头道:“不好意思,打搅学姐了。”

  杨晨转过身,找了一台实验电脑,开始研究起来。杨秀心中鄙夷,线圈的形状你以为我们没有改善研究过吗?能源转换效率因数这么多,为什么一定要扎在上面?

  注意到微妙的局势,博士生俞凡悄悄来到杨晨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杨晨,别跟她一般见识,她更年期到了。”

  杨晨报以一笑:“没什么,我知道大家现在都压力大的很,我自己再琢磨琢磨。”

  杨晨在白纸上写着算式,通过推论,得知要提高能源的转化效率,可以在线圈上入手。这个线圈是什么样的形状和结构显得尤为重要。

  杨晨在印制板上绘制线圈,有矩形,椭圆形,正方形,六边形和圆形,通过计算得出,理论上圆形线圈具有较高的品质因数,理论上是这么回事,但要实现起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晚上八点,所有人都走的差不多了,杨晨还在草稿纸上画着。俞凡博士离开后,最后只剩下杨晨以及胡院士。

  晚上九点半,看到杨晨一脸认真的状态,胡院士走过来,没有打搅沉浸在自己思绪中的杨晨,而是静静地站在一旁,俯身看着杨晨手里的动作。

  只见草稿纸上画着各种图形和各种算式,心里纳闷,这些图形和算式先前见过,看样子不像是装出来的。当然,他之前见过很多学生,刚开始来项目组实习或者做科研的时候,有种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感觉,浑身充满了干劲,不过,他们中的很多一些都是做表面功夫,想在导师面前装装样子,装出一副很努力的样子,得到导师的赏识。

  对于杨晨,胡院士虽然有些认可,但不是完全放心。毕竟杨晨所做出来的快速充电思路对于无线充电来说其实很简单,只是当时看他有这个决心,心就软了。

  见到他如此认真的样子,胡院士还是想多观察几天。晚上十点,胡院士走过来,对杨晨说道:“不早了,你先回去休息,明天再来。”

  杨晨点点头,离开了。

  他没有去图书馆,而是回了宿舍。这个项目还有半年时间,养精蓄锐比较好,而且他刚来第一天有很多知识不是太理解,还是搞清楚了再说。

  也许真如杨秀师姐所说,他之前想到的线圈的形状他们之前已经想过了,自己再提出来,并无新意。

  当天晚上,他早早睡下了。第二天早上,匆匆吃了早餐,来到实验室门口的时候,刚好七点。

  所幸,胡院士昨天交给他一把钥匙,不用干等在这里,打开门走了进去。打开灯,里面亮堂堂的,胡院士和几个手下都没有过来,看到这些设备,杨晨感觉很有思路。

  打开昨天的电脑看资料,想着先用protel软件画个电路板,这方面的知识杨晨并不欠缺,做电池小板的时候,他就是用的这款软件。

  只是不知道哪台电脑上有这个软件,打开几个电脑,都锁屏着,不知道密码,杨晨只好回到自己的电脑上,继续看资料。

  胡院士是第二个来的,看到杨晨早早过来了,吃了一惊,真没想到他来的这么早,现在的年轻人真有干劲。

  “杨晨,吃早餐了吗?”胡院士打了个招呼问道。

  “吃过了。”杨晨笑道。

  “有思路了吗?”胡院士和蔼的问道。

  刚好碰到胡院士,杨晨有些问题要问,便开口道:“胡院士,我初来乍到,有些问题不太懂,我问的东西水平比较低,还请您不要见笑。”

  胡院士笑道:“哪里话?你说说看。”

  “我通过分析和计算得出,要提高能源的转化率,可以从线圈的形状入手,我这里有一些形状和理论计算,我觉得圆形线圈应该是最好的。”

  胡院士微微皱眉:“怎么讲?”之前他们做过圆形的形状,有了10%的提高。

  杨晨站起身,来到旁边的一块白板前面,问道:“上面的字迹可不可以删掉?”

  “没问题,都是以前的进度,大家都知道,擦掉无妨。”

  杨晨擦掉白板上的字,在上面写了一些公式,通过推导得出圆形线圈转换效率最高,而且跟线圈的粗细和密集程度相关。

  胡院士摸着下巴,微笑道:“从你的思路看,应该是这样,不过太理论化了,如果你有时间,把这个制作出来,我们再看看实际效果。”他们当时考虑圆形线圈时,没有在线圈的密集和宽度上投入更多研究,更多的是对比矩形和多边形线圈,不过他们采用的是实际的线圈,没有在PCB上绘制过。

  其他几个师兄师姐都陆续来了,脸上依然很颓然。尤其是那个杨秀师姐,脸色不太好,似乎受了很多打击,都没有正眼看过杨晨。

  见大家都来了,胡院士招呼大家来白板跟前对昨天的进展和碰到的难题。

  “俞凡,你有什么问题吗?”胡院士问道。

  俞凡正了正身体,说道:“按照我一个星期前的思路,已经完成了70%,还剩下30%应该后天能够完成。”

  胡院士点点头,又把目光投射在杨秀身上:“杨秀,你呢?”

  “按照我一个星期前制定的计划,昨天突然发现行不通,也许我又走进了死胡同,我还要好好想想。”

  “好的,有什么思路可以跟杨晨交流一下。”

  胡院士的目光不自觉的在杨晨身上扫过,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却在几个师兄师姐中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跟胡院士相处久了,他们知道胡院士的为人,一般情况下,他从不轻易说出口,但如果他说跟谁商量一下的话,最起码还是蛮看得起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