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之田园趣事 归家
作者:絮絮妈的小说      更新:2020-06-12

  云乔把手上的鸡递给了小男娃,与农妇的惶恐对比,小男娃落落大方的接过:“谢谢东家,我叫李文,我会干很多活的!”

  小乞丐有些羡慕的看着他们,一转眼看看手上的4枚铜板高兴地笑了,今天妹妹可以吃顿饱饭了。

  云昊下场的那天下午,李家就到了客栈,背了两个不大的包袱,要了两间下房安顿了他们。

  饭后叫了他们上来互相熟悉,不同于李玉春的木呐,李华说话很有条理,他与云昊同年,已经12周岁,女孩叫翠妞,今年10岁了,因为下面夭折过一个妹妹,李文只有5岁,听了他一一介绍,云乔点了点头,

  云昊今年不参加院试,考试结束就可以回家了,在府城还能待两天,看着李家单薄的穿着,云乔问道:“你家在城边上,对这城里的商家可熟?平时哪家布庄公道些?”

  “这个”一直有问必答的李华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看向了母亲,白氏在这融洽的谈话中已经放松不少,忙站起来说:“我们平时都是去王家布店,她家能便宜些,布店娘子人也和蔼,有时还能赊上一些,”

  “你带我去布店看看,李叔会赶马车吗?”

  李叔局促地搓了搓手:“没赶过马车,会赶牛车,”

  李叔赶马车还有些生疏,好在小青很乖,王家布店在城南边上,不一会就到了,进去一看基本都是麻布,细麻也不多,云乔要了2匹细麻,又要了几匹厚实的粗麻,算了价钱果然不贵。

  回到客栈,李婶才知道这是给他们做衣服用的,惶恐的推辞着,云乔笑着说:

  “你们冻坏了也是我的损失呀,你先跟翠妞用这细麻做了里衣,等回家了,再做厚的。”李婶红着眼睛说不出话来。

  第三天一大早,云乔找了牛车让李叔一家先走,牛车刚到村口,中午才走的马车也到了,这时天已经黑透了,

  回到家里,李婶跟翠妞忙去做了些简单吃食,云乔让哥哥带着人,把住人的炕都烧上。

  吃了饭,翠妞打了水伺候云乔洗漱,这个小丫头打定主意要跟着姑娘。

  第二天,晨曦微露,李婶轻快地走向厨房,先要烧些热水,这第一天饭要做的可口些,刚进小门便听到主子叫她,只见姑娘一身短打扮,跟哥哥在练剑,后面跟着她的翠妞看的是一脸的崇拜。

  云昊跟妹妹商量后,搬到了前院书房,李家住在了倒座,翠妞陪云乔住在内院,

  李叔一早便去了后院菜地,李华兄弟把前院也收拾的干干净净,

  吃过早饭,柱子婶他们就来了,没顾上看到生人的诧异,激动的展开了布匹给云乔看,这一匹线纱纺的更加匀称,织的平整细腻,摸上去也更加柔软,虽然现在还没有大量的棉花,用这套纺车织机织麻布那也是又快又好,

  云乔笑了,生产工具决定了生产力嘛。

  “让柱子叔尽量多做,这个模仿并不难,现在还能卖个好价钱,你跟六婶也可以收银子,教人使用,当然教的仅仅是织麻布。”

  “你叔已经在家做了,咱村就订了不少,这个钱咱们对半分,说起来没你们也挣不了这个钱,婶子承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