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之田园趣事 童生
作者:絮絮妈的小说      更新:2020-06-12

  “婶子,你们这一段时间都辛苦啦,这些收入就安心拿着吧,我还有事要拜托婶子呢,做的好了,咱明年赚大钱!”

  柱子婶听了云乔的话,正了脸色认真的听她接下来说:“你跟六婶教的那些人,要好好观察人品、悟性,明年棉花收了,咱们成立个织坊,这些人可以进织坊做工,专门织棉布。”

  云乔得意地看着同手同脚出去的柱子婶,她一不小心又放了一个大雷。

  一转脸看见端着杯子的李婶僵立着,见云乔看过来,忙磕磕巴巴的问:“姑、姑娘,咱,咱这儿能种出棉花呀,前年我们村的张地主种了5亩,开头长得还好,苗窜的老高,可没结多少果子,后来也不知怎地,果子也没了,地里也就剩些光杆杆,张地主气的躺倒了,家里还请了郎中。”

  “那是他不会种,”云乔领着李婶去了仓房,指着棉套说:“你领着翠妞快点做好套子,中间就装上这个,你们每人都做一套,上次买的布要是不够,仓房里还有,一天比一天冷了,还有棉衣也用那边的棉花做,这些都是咱后院种的,别省着,明年还可以多种些。”

  云乔说着就向后院走去,扔下了风中凌乱的李婶,李叔带着三个孩子正在收菜,云昊也在来回搬着,秋菜藏在窖里要吃一冬呢,

  云昊见妹妹过来:“这没多少了,明天就全部入窖了,”现在这么多人,他可不舍得妹妹再干粗活了。

  “哥,婶子们织出了棉布呢,咱们收了菜,就给地打垄,垄打得好明年能多出苗。”

  云昊听了,高兴的傻笑着,前一段时间,妹妹的辛苦,他也看在眼里,那边李婶也吧啦吧啦的一通说,李叔听了没说话,只是更加用力的刨着萝卜。

  秋菜都收完了,云昊去族长爷爷家通知,需要整地了,顺便解释了李叔一家的由来。

  打垄时各家都来了人,云昊仔细的说了要求,很快后院的地垄打好了,看着云乔点头了,几人这才急忙的回去安排自家。

  云昊也带着李叔去了秦村,秦叔的房子已经修好了,打算着先去云家收了秋菜,刚出门就看到了小青,云昊过来一说,都去了秦家菜地,几个人热火朝天的干着,到中午就清理了一片出来,饭也是在地头简单的吃了,饭后,李叔跟云昊各带着人做了两条地垄示范,又约好了温居日子,两人这才回了家。

  几天的忙碌刚刚过去,家里迎来了一个好消息,云昊院试通过了,消息是云昊一起考试的同窗许博带来的,

  他们这次参加院试的有三人,除了云昊都在府城等着放榜,可惜另一位没通过,这不,许博约着云昊一起,要去谢师,

  他们的夫子姓陶,前不久已经去了县里的鹏程书院任职,云乔等哥哥走了,找来了李叔夫妇:“哥哥已经是童生了,去县城读书是必须的,何况他的启蒙夫子也在,家里就交给李叔你们了,我们在县城也有房子,我打算先带着华子跟翠妞去收拾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