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过醒过 职业体系:炼丹的九个过程
作者:某了的小说      更新:2019-07-07

  从神话至今,对于炼丹术渐渐有了定型。

  可分为九个步骤,筛选、清理、配药摆放、闭炉、加热、提炼、聚丹、保护。

  炼丹之术每一步都很关键,每一步都可能关乎着成败,不分重要于不重要之说。

  筛选:

  筛选出合适的药材,残缺的,药效流逝严重的等等。

  清理:

  清理炼丹炉,清理药材自身杂质与药草自带泥土之类。

  搭配,摆放:

  药材是有相生相克之理,有热、温、平、凉、寒性等等,所以药材的摆放及搭配一定要合理,如五行相生相克一个道理,水与火相交必然一方会被灭掉,而水与土与木相交便可产木之精华。

  闭炉:

  炼丹最重要的便是一个炼字,所以一定要保持好丹炉内的密封,防止药效在挥发,凝聚时,有所泄露,而好的丹炉一般炉盖与炉口都会有九个转,盖上丹炉时会响九下

  加热:

  这种炼制手法,是借用丹炉,通过高温或者特殊的地理环境,让草药不断在丹炉内挥发药效,使之无法外泄,让精华凝聚一团。

  提炼,分离:

  提炼草药之精华,分离草药之杂质。所有的药草刚受到高温或者刺激后都会散发药草精华。

  就像平常去药店闻到的药材气味,气味也是药材精华散发的一种,而提炼便是把药材内散发不出来的精华提取出来。

  聚丹:

  精华提取出来后无形有团,有团有形,这种情况便需要炼丹师把丹炉里的精华慢慢引导归一,聚丹成形。

  蕴养:

  刚炼制成团后,丹药药效正是高度不稳时,便需要用灵力,用外物蕴养丹药,使之慢慢稳定,慢慢凝实。

  保护:

  丹药炼成后,因是精华所聚,暴露在外在的空间,必然会使得丹药高度挥发,这种情况下,便需要蜜蜡之物封死,形成密封圈,避免内在的精华流失。而蜜蜡因亲和性好,又有股淡淡的甜味能中和丹药的苦味,十分受洪莽药修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