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过醒过 职业体系:药修-炼丹的起源与历史
作者:某了的小说      更新:2019-07-07

  炼丹术的起源,源于神话时代,在神话时代,常有天材地宝,而人族却只能望而生叹,无法炼化,无法吸收,于是便有先祖发明了“炼”,以抽取药草血肉之精华凝而聚之,是为炼。

  炼刚出世时,天下万物无不可炼之。如此逆天之法,定然会天地所不容,于是天地便有雷霆聚而劈之,地火涌来聚而毁之。此术出,天地一片昏暗,整整一个月间,天地无光,世间万族震惊

  其中影响最大的还是灵族,灵族天生便蕴含天地灵气,是天地间苍穹的宠儿,虽然被各族之人不停的捕杀,数量略有稀少,但大能高手仍然无数,而此术出后,很明显被灵族误认为是针对其族。

  于是人族和灵族便爆发了战争,战争始,人族虽然数量众多,但当时的人族势弱大能却少之又少,曾有大能愤天而怒,指发明此术无疑是为人族招灾的行为。

  长久的屠戮之下,人族无奈,只能公示天下,以九天之誓传出,此术仅用于天下无灵无智之物,如有违誓便天降阳雷,地涌阴火,地府不收,魂飞魄散。于是此术从此便被称为炼术,有了术相当于有了约束。

  但随着神时代的结束,洪荒时代来临,洪荒时代,种族林立,世间乱象丛生,更是妖魔鬼怪横行。

  而人族想要在这种夹缝之中生存,炼术必不可少,于是便有无数的族人投身于改造炼术之中,此时也正是炼术最巅峰的时刻。

  从此炼术也有了新的名字,如炼丹术、炼体术、炼神术等等等等。

  丹方,秘术,就如雨后春笋般破芽而出,在研究完丹药之后,而人族更是把目光转向到了各处,把炼几乎发挥到了极致。

  就连我们人族打磨身体之法,也是源于炼。

  炼体,炼自身之体,炼体生精气,炼精气化法,以法炼灵,人便强大。

  而在这混乱纷争之期,三皇五帝出世,以大气魄,大毅力,中结了洪荒时代的乱世,创下了灿烂辉煌的上古时代。

  从上古时代至今,练丹之术大致分两种,一种是以法炼丹,不借助任何的外在之物炼化草药,血肉。

  另一种便是以物炼丹,借助丹炉,地理环境等等外在物炼制丹药。

  而想要以法炼丹,不但要有着纯厚的法力修为,能熟练的撑控自身的每一丝法力,如抽丝剥茧般一点点的把草药血肉的内在精华汲取出来,凝聚成丹。

  更需要对所炼的每一种药材血肉有深入骨髓般的了解,如此才能把草药及血肉精华凝炼到极致。

  更有一奇才人物,创下了炼苍大法,此人认为人体可容纳天地万物,无物不噬,无物不炼,已自身五脏改成丹炉,吞噬天地万物取之精华,壮大自身,据悉此人曾练至接近神话时代大能的地步,不过随着此人在上古时代无故消失,而这种方法便已经失传。

  而如果借助天火、地火以炼丹炉炼制丹药,却是相对简单了些,只要控制住火势的温度,便能把草药及宝物的精华一点点提取出来。

  不过从神话时代到今,外在的炼丹流派及手法却是十分的多,又何指这两种,但是却因手续繁杂及各种原因,都已逐渐的失传。

  不过也有高效快捷,速成的,长效求稳的等等还有在洪莽大陆流传。

  所有的手法及流派都有好处,都有坏处,就不一一评价。

  从神话至今,对于炼丹术渐渐有了定型。

  可分为九个步骤,筛选、清理、配药摆放、闭炉、加热、提炼、聚丹、保护。

  炼丹之术每一步都很关键,每一步都可能关乎着成败,不分重要于不重要之说。

  筛选:

  筛选出合适的药材,残缺的,药效流逝严重的等等。

  清理:

  清理炼丹炉,清理药材自身杂质与药草自带泥土之类。

  搭配,摆放:

  药材是有相生相克之理,有热、温、平、凉、寒性等等,所以药材的摆放及搭配一定要合理,如五行相生相克一个道理,水与火相交必然一方会被灭掉,而水与土与木相交便可产木之精华。

  闭炉:

  炼丹最重要的便是一个炼字,所以一定要保持好丹炉内的密封,防止药效在挥发,凝聚时,有所泄露,而好的丹炉一般炉盖与炉口都会有九个转,盖上丹炉时会响九下

  加热:

  这种炼制手法,是借用丹炉,通过高温或者特殊的地理环境,让草药不断在丹炉内挥发药效,使之无法外泄,让精华凝聚一团。

  提炼,分离:

  提炼草药之精华,,分离草药之杂质。所有的药草刚受到高温或者刺激后都会散发药草精华。

  就像平常去药店闻到的药材气味,气味也是药材精华散发的一种,而提炼便是把药材内散发不出来的精华提取出来。

  聚丹:

  精华提取出来后无形有团,有团有形,这种情况便需要炼丹师把丹炉里的精华慢慢引导归一,聚丹成形。

  蕴养:

  刚炼制成团后,丹药药效正是高度不稳时,便需要用灵力,用外物蕴养丹药,使之慢慢稳定,慢慢凝实。

  保护:

  丹药炼成后,因是精华所聚,暴露在外在的空间,必然会使得丹药高度挥发,这种情况下,便需要蜜蜡之物封死,形成密封圈,避免内在的精华流失。而蜜蜡因亲和性好,又有股淡淡的甜味能中和丹药的苦味,十分受洪莽药修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