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者 第111 步炮冲击
作者:万木春的小说      更新:2020-03-14

  第111步炮冲击

  贺路千与鱼鲲道长谈论鬼怪、民怨期间,一群炐朝骑兵突然举着火把,冲到军营外围一百五十余米处。

  空狱军以火铳兵为主,防守作战时密集射击,完全可以乱铳打死数位名侠级侠客。而贺路千这位天下第一高手,四五秒时间就能突破一百五十米距离,挥刀砍死一群武功或高或低的骑兵。正常情况下,敌兵敢靠近军营四五米,绝对是死路一条。

  但现在,敌兵欺负李凤瑶战斗力孱弱,蓄意利用他们的鬼怪优势挑衅。

  黑夜是鬼怪主场,敌军的两只鬼怪纵然不敢直接幻术眩晕贺路千,也可利用鬼怪没有实体、不怕物理伤害等特性实时监视贺路千。一旦贺路千出了军营,两只鬼怪就会死死盯着贺路千,法术通讯命令弓箭手、火铳手向它们射击,集结侠客追踪贺路千。除非贺路千一直全速向前跑,否则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误闯入敌兵蓄意布置的各种陷阱。

  鱼鲲道长劝谏贺路千说:“黑夜是敌兵的主场,我们且忍到白日吧。”

  火铳有效射程100米,普通弓箭有效射程80米。如果侠客和精锐士兵不能出击,火铳兵和弓箭兵显然无法威胁到一百五十米外的骑兵。而床弩和轻型火炮等武器,有效射程虽然够远,可是前者笨重且精度差;后者精度差又需要高质量炮手操作,也都很难事实威胁这群骑兵。

  但就这样算了,缩头乌龟忍到明日吗?

  或许可以这样忍耐。

  贺路千却不愿意如此被动。

  贺路千喊来数名膂力较强的空狱门弟子,从后勤车里卸下一张重弓。

  名曰重弓,其实它的结构其实更像重弩,弓弦亦是类似床弩那样粗壮的绳索。普通士兵想拉动这张重弩结构的重弓,必须安装床弩绞车配件,十余人一起喊着口号转动。

  作为天下第一高手,贺路千在内力加持下,却可以从容发挥出数倍普通士兵的力量。无须绞车,贺路千直接拉开绳索弓弦;无须铁锤砸击扳机,重箭便呼啸飞向举着火把的骑兵。

  火把光线暗弱,看不清骑兵们的表情。但重箭射出之后,远处瞬间传来惨叫声和骑兵撤退的恐惧声。除了掉在地上的数只火把孤零零继续燃烧,其余火把全都随着骑兵争先恐后跑远。无间地狱的杀戮清单,更精确表明重箭直接射死了两名骑兵。

  鱼鲲道长呆愣好久,不可思议的表情,三分赞叹七分疑惑:“真是长见识了,原来弩箭也能百步穿杨。”

  贺路千谦虚回答:“侥幸而已。”

  鱼鲲道长欣然接受贺路千的解释。重弩精确度差是众所周知的缺陷,自古以来,鱼鲲道长都没有听说过谁能把床弩练到百步穿杨。

  但是,鱼鲲道长错了。

  贺路千的侥幸回答,真的只是谦虚。

  话说,贺路千战斗力指数达标8、16、32等平方数时,竞技场权限总会及时提升。16战时,竞技场开放时间延长到4小时;32战时,竞技场启动耗时降低到15分钟。忽略15分钟耗时引起的时间偏差,贺路千几乎每日都比世人额外多了12小时的训练时间。

  除了最基本的实战演练需求,贺路千常常尽可能地充分利用12小时,或者读书学习,或者训练火铳、重弓等武器。

  贺路千很早就清醒明白空狱门的鬼怪弱势,他在轮回殿限定的自然科学范围之内,不断尝试研发一些有希望反制鬼怪的武器。

  今日突然露面的重弓,便是贺路千的无数研究成果之一。

  贺路千看似没有摸过几次重弓,但事实上,他已经在无间地狱竞技场辛苦锻炼很久。贺路千操作这张重弓,固然受限于重弓结构的天然缺陷,不可能做到顶级弓箭手那样的百步穿杨,却能利用内力等辅助,大幅度提高弩箭的命中率。一次射击就射死两人,的确是侥幸,但这种侥幸却建立夯实的射击基础之上。

  炐朝骑兵嚣张而来,仓惶而去。

  鬼怪施展幻术,道兵解除幻术。

  试探对抗一会儿,军营外围很快恢复深夜平静。

  今夜的危机,却并没有就此过去。

  凌晨两点半左右,远方突然一声炮响,一颗实心炮弹砸入军营。

  军营还未从震惊中彻底醒来,远处又是数声炮响,十一颗实心炮弹陆续砸入军营。

  莫说空狱门弟子大抵都是一群战三渣、战四渣、战五渣,便是8战以上的名侠,又怎能以血肉之躯抵挡炮弹?只见炮弹所到之处,帐篷被砸穿撕裂,空狱门弟子断头、断臂,或者即时死去,或者倒在地上凄惨哀嚎起来。

  实心炮弹的杀伤力有限,其带给空狱军的绝对死伤并不多。

  火炮夜袭是一种心理战,表明看似安全的军营其实并不安全。敌军炮击结束之后,空狱门弟子纷纷胆战心惊望向远处,随时准备扑到或躲到障碍物后面,防备敌军进行第二轮炮击。

  被炮火惊醒的贺路千,也皱着眉头遥望火炮发射处。

  军营,不安全了。

  火炮的射程,可比重弓远多了。

  鱼鲲道长的法阵,或许挡得住鬼怪,却挡不住这些从天而降的实心炮弹。

  自一品堂赠送空狱门三百余杆火铳、火铳教官、火铳制造工艺以来,空狱门一直非常重视火铳战法和火炮战法的训练。军营驻扎时,空狱门高层已经考虑火炮轰炸的可能性,就地挖掘了一些深坑和土堆,等等。只是,这些防备措施都是防备明日有可能到来的炮击,万万没有想到敌军今夜就拉来了最少十二门火炮。

  熬过炮击惊慌后,空狱门军官迅速启动防御措施,部分空狱门弟子躲入沟壑里轮流休息,其他空狱门弟子连夜挖掘沟壑、堆积掩体,尽己可能降低敌军炮击带来的伤亡。

  简单安抚空狱门弟子完毕,贺路千疾步寻找鱼鲲道长。

  鱼鲲道长也已经被炮弹惊醒,贺路千找到他时,他正满脸恐惧地喃喃低语:“官兵怎也学会了流贼的打法?”

  贺路千:“什么流贼的打法?”

  鱼鲲道长勉强稳了稳心神,简单解释说:“自古以来,军队白日作战,夜晚退入法阵防守。”

  “炐朝定鼎之后,火铳、火炮渐渐成为主流武器。但小型火炮的射程、威力都非常有限,攻城、守城的大型火炮,又不便移动。无论安车骨蛮兵还是前些年的流贼,大家都继续保持古老的作战方法:白日活人杀伐,夜晚鬼怪纵横。”

  “鬼怪源自民怨,哪里民怨沸腾,哪里就会滋生鬼怪。流贼四起的延原两州,那里苦难无数,自然遍地仇恨官府的鬼怪,这也是流贼能够抵抗官兵围剿的根本原因。流贼白日战斗力差,夜晚又无法依赖鬼怪突破佛道官布置的法阵,所以屡战屡败。”

  “一般来说,当炐朝局势越来越败坏,当各地滋生的鬼怪越来越多、越来越强,流贼才能逆转形势。”

  “但大家万万没有想到,延原两州流贼,冒出了数位比较特别的贼首。其中,混江龙和满天星两部流贼,不像其他流贼那样贪图财货、妇女,而是专注虏获铁匠、木匠等工匠,逼迫工匠为他们制造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东西。”

  “到了去年冬季,混江龙和满天星突然祭出了名曰‘步兵炮’的新型火炮,打得官兵措手不及。步兵炮的威力远远不及攻城炮和守城跑,却胜在能够相对便捷的移动,能够几乎随时随地作战。”

  “混江龙和满天星两部流贼,利用步兵炮的机动作战优势,创造出了颠覆性战法。每当夜色降临,流贼就驱使鬼怪,把官兵逼到范围有限的军营法阵里。而后,流贼驱使鬼怪围绕军营确定位置,引导炮兵在没有视野的情况下炮轰敌方军营。”

  “走出军营,被鬼怪袭杀;留在军营,被流贼炮击。待官兵被连续不断的炮击轰炸到士气低迷时,流贼还会聚集精锐,趁夜发起总攻。步兵炮新型战法打得法阵毫无存在感,延原两州官兵几乎憋屈到了极点。”

  混江龙是地球轮回者王建龙,满天星是地球轮回者刘忠民。

  据一品堂共享给贺路千的情报,王建龙是跟着岳父办公司的小资本家,刘忠民是一位月薪五千元的网络编辑。刘忠民是文科生,毕业后一直与文字打交道;王建龙虽然是工科生,却因为父母早死跟着岳父岳母过日子,整日整夜忙碌自家的生意。

  王建龙和刘忠民虽然怜悯延原两州流民,却都不可能精通火铳、火炮制造。

  两人能够突然拿出步兵炮,并顺利投入实战,真相肯定是来自一品堂的鼎力支持。

  宫千钧等一品堂首领,向来高高在上地把炐朝土著当成NPC俯视乃至不屑一顾,结果,前年却遗憾地惨遭门阀江湖打脸。宫千钧肯定不甘心失败,并把济州情报网络被连根拔除、燕来郡分舵被魏武图捣毁等失败当作耻辱。无论重新取得轮回者们的信任,还是让本世界土著瞧瞧长生界轮回者的厉害,一品堂都有充分理由鼎力支持王建龙和刘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