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者 第112 报喜不报忧
作者:万木春的小说      更新:2020-03-14

  第112报喜不报忧

  秦真鹤等轮回者败退燕来郡时,撤回了驻翠海县使者,主动或被动地切断了与贺路千的情报交流。贺路千却不敢因为一品堂选择蛰伏而小觑他们,时时刻刻关注一品堂和相关轮回者的动静。

  最先闯出名声的造反流轮回者,王建龙、刘忠民、萧红雨等三位地球老乡,更是重中之重的观察对象。

  空狱门实力有限,没办法把情报网络直接铺到延州和原州。但世界是动态的,官兵发布的捷报,朝廷的招抚、围剿新政策,京师各郡乃至济州各郡的连锁反应,都能辅助贺路千间接掌握王建龙、刘忠民、萧红雨等造反流轮回者的发展状况。

  萧红雨躲在延州丘陵高原种田,除了官兵及某某名侠、高僧、高道遇挫“石峁鬼营”的零散消息,这位石峁鬼母在延原两州之外仿佛毫无存在感。

  王建龙和刘忠民则跟着流民大部队行动,个人兴衰取决于大势发展。

  陈彦元升职延原两州总督后,没有辜负炐朝皇帝对他的信任,去年春季到秋季,先两战两捷把流民大部队拆散。而后,陈彦元又陆续击败二十余位流民首领,王建龙、刘忠民两位地球轮回者也被他揍的灰头土脸。最近传来的消息,包括王建龙、刘忠民两部的流民新主力,又已经被陈彦元堵在原州东南角。

  根据邸报新闻描述,陈彦元百战百胜好似古之名将,各部流民叛军则陆续败亡,官兵明明即将大胜,何曾有半点窘迫。

  贺路千呵呵笑说:“你说官兵被流民的步兵炮战法打得憋屈到了极点,但最近的邸报新闻,延原两州怎却捷报频传?”

  鱼鲲道长面露不屑表情,直白抨击说:“官僚报喜不报忧而已。”

  贺路千点头。

  炐朝邸报的确习惯报喜不报忧,往往胜利捷报传了好几月,突然来了一条大溃败新闻。仿佛不到失败的最后一刻,炐朝官兵总是在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贺路千估量王建龙、刘忠民、萧红雨三位地球轮回者的成就时,向来只把炐朝邸报新闻当作参考消息,而不会、也不敢真得相信炐朝朝廷的片面之词。

  贺路千继续追问:“这么说来,延原两州战况并不像邸报新闻描述的那样乐观?”

  鱼鲲道长回答说:“陈彦元的确有些文韬武略,但他格局有限,只能做出一些扬汤止沸功绩。想平叛成功,必须真正平息延原两州的民怨。民怨不散,陈彦元哪怕真的百战百胜,也将毁于最后一次失败。”

  “事实上也是这样。陈彦元的军事胜利,非但没有让延原两州时局稍稍好转,反而让混江龙、满天星为代表的流贼迅速向京师、洛州各郡蔓延。回顾历朝历代的崩溃趋势,恐怕短则两三年,长则三五年,这伙儿流贼就要席卷天下了。”

  鱼鲲道长这句话,简直指着炐朝皇帝说你们家快完蛋了,非常大逆不道。

  贺路千却若有所思。

  鱼鲲道长应该不是突然间泛起这样的想法,他此前之所以愿意辅佐魏武图叛军,或许便是内心已经认定流贼即将席卷天下。可惜,魏武图辜负了鱼鲲道长的信任,他仅仅坚持一年多时间,造反大业便迅速功败垂成了。

  鱼鲲道长如此想法,他的师父逍遥子呢?

  逍遥子的心思,恐怕也不单纯。逍遥子辅佐的祁镇北,他有没有“积蓄实力,静观其变”的野心呢?

  单志元昔年矫诏擅杀祁镇北,是否因为他察觉到了祁镇北割地自居的野心?单志元或许只是一位真心实意为炐朝朝廷着想的忠臣?单志元觉得炐朝皇帝的家天下胜过安车骨蛮族侵袭,所以无论如何都要杀死祁镇北,拆散渐渐尾大不掉的祁镇?

  贺路千哀叹一声。

  反转吗?

  没有甚么好反转的。

  贺路千的性格,本就不愿意轻易相信某一方的片面之词。经历过轮回殿真相的罗生门迷局,贺路千越加警惕一切已知的资料,总是尽可能地针对性地准备多份应对方案。无论单志元是否是炐朝的忠臣,无论祁镇北当年有无割地自居的野心,贺路千都有应对之法。

  可是,人心太复杂了。

  世间万事总是扑朔迷离,真相总是隐藏在线索复杂的迷雾里。轮回殿是这样,萨姆会是这样,魏武图叛乱是这样,祁镇北和单志元的矛盾是这样,贺路千其它曾经坚信不疑的事情,是否也是这样呢?

  思维发散到这里,贺路千就觉得脑壳贼疼。

  地球二十一世纪,人们总是高大上地谈论什么“认知”“知行”,贺路千也曾把认知、知行合一等说法当作人生目标或者人生境界。

  但现在,贺路千越来越迷惑。

  认知也好,知行也好,其最基础的‘知’到底是什么呢?

  知,需要辨别真假吗?

  部分知,片面知,算知么?

  如何辨别自己不是谎言信息中绕圈子?

  没有知,或者无法知,还能向前走吗?

  等等。

  但烦恼片刻,贺路千就摇头甩去了这些突然间泛起的迷茫。

  贺路千不懂劳什子哲学大道理,也懒得耗费时间探索哲学大道理。管它真假如何呢,管它是否片面呢,管它谎言堆积多高呢,我坚守我的有限本心向前行走便是。就像降临之初的魔珠欺骗,有些事,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即使不幸错了,也没有关系,谁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犯错呢?

  注意力回到眼前,贺路千继续追问鱼鲲道长:“邸报新闻报喜不报忧,你怎么知道流民那边儿的真消息?”

  鱼鲲道长没有详细解释情报来源,笑了笑,说:“烂船也有三斤铁嘛。祁都督留下来的余荫,我们还没有败完呢。”

  贺路千没有强迫鱼鲲道长即时给出完善答案,继续询问其它事项:“步兵炮战法,确定源自混江龙和满天星首创?”

  鱼鲲道长摇头:“没法儿确定,但大家都这么说。”

  鱼鲲道长旋又全盘道出他所有知道的消息:“安车骨蛮兵前年围点打援击溃内地七万援兵后,世人普遍认为炐朝已经穷途末路,新的王朝即将诞生。类如延原两州流民,各州各郡流民最近都乘势而起,几乎州州都有乱贼。”

  “而各大门派、道门、佛门等地方势力,它们大都传承数百年乃至千余年,已经习惯了王朝兴衰更替。中庸者,封闭山门,静等人间恢复秩序;实权者,积极站队有希望问鼎天下的新势力,或者游走各势力之间;野心家,更亲自投身江湖,准备与即将到来的乱世群雄搏杀。各州各郡的人心混乱,并不弱于咱们济州雁来郡。”

  “步兵炮战法出世之前,即将形成的乱世格局,已然非常复杂;步兵炮战法出世之后,时局骤然间变得更加混乱。”

  “要知道,侠客、佛道官、鬼怪,彼此互相抑制,谁也不能一家独强。再强横的侠客也畏惧鬼怪侵袭,再强横的鬼怪也畏惧道法镇压,再强横的佛道官也畏惧侠客的刀剑。可现在,平衡突然间被打破了,鬼怪极有可能随着步兵炮、快铳等新式火器的出现而越来越越无敌。”

  “步兵炮战法传开,京师朝廷,恐慌各地依赖鬼怪齐时作乱;佛门、道门,恐慌安身立命的法阵从此淘汰;武林门派,恐慌鬼怪趁势做大。延州到济州,燕州到海州,各地道门、佛门都在紧急商议如何应流贼的步兵炮战法。”

  “有些人渴望把流贼赶快杀干杀净,毁掉所有步兵炮乃至所有火炮,重回没有火炮、火铳威胁的美好时代;有些人觉得灭绝火铳、火炮不现实,改而希望探索出破解步兵炮战法的新型法阵。无论何种目的,大家为了避免步兵炮战法迅速蔓延,道佛官联合朝廷、武林江湖联手彻底封锁此事,希望能拖一日就拖一日。”

  “之所以没有人特意通知空狱门,应该是中原各大门派还没有接受门主和空狱门。否则,以既往经验推测,武林群雄前段时间肯定请求门主以天下第一高手身份召开武林大会,共同迎接步兵炮冲击。”

  “但纸包不住火,步兵炮战法越可怕,它的消息越难封锁。估计再等数月时间,流贼步兵炮战法就会狂风暴雨般传遍天下。”

  贺路千降临本世界已经三四年时间,越来越了解门阀江湖社会形态。

  贺路千觉得,鱼鲲道长有意或无意地夸大了步兵炮的作用。

  鬼怪由怨念所化,一人之怨有机会化作鬼怪,民怨公愤更有机会化作鬼怪。本世界历史书记载,每到王朝末年,鬼怪都是流贼、军阀争相拉拢的超级力量,谁家的鬼怪越多越强,军队的战斗力也就越强大。但当等到秩序恢复、新的王朝建立,怨念指向王朝的鬼怪却又自然而然陆续变成需要镇压的不稳定因素。

  简单来说,除了王朝末年等特殊时期,官府和鬼怪一直处于对立状态。

  而且彼此之间的对立、冲突、矛盾,极难缓和。门阀江湖、佛门道门想要说服鬼怪合作,最多只能巧妙把门阀和官府分开:“你对狗皇帝不满,我也对狗皇帝不满,咱们联合起来吧。”

  鬼怪生来就是反抗者,生来就是统治阶层眼中的不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