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者 第113 先莽一波再说
作者:万木春的小说      更新:2020-03-14

  第113先莽一波再说

  官直属朝廷,朝廷在,官就在,不必多说。

  门阀江湖的主体是侠客,侠客伟力集于自身。火铳、火铳等武器受限于制造工艺,暂时只能依靠放冷枪和密集射击威胁侠客,很难抵挡掌门级高手的游击战、麻雀战。侠客对世俗王朝的威胁,并不会因为步兵炮的出现而陡然大幅度降低。

  可佛门、道门呢?

  世俗王朝优待佛道,核心原因是他们能够布置法阵抵御鬼怪侵袭。新旧王朝之间,佛门、道门的法阵庇护更是他们敢与新朝皇帝谈判的基石所在。而现在,步兵炮战法陡然打破了佛道的法阵战术特权垄断。

  鬼怪方面稍具优势,便能从容集结火炮,炮轰敌方军营。

  法阵乌龟壳,固然依旧有其存在的意义,可其对世俗势力的重要性却大幅度降低。当法阵不再是保证胜利的必要条件,道门和佛门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肯定随之降低。对于鱼鲲道长等道士、佛僧来说,步兵炮战法简直是两千年未有大变局。

  贺路千与鱼鲲道长交流期间,远处又轰轰轰一阵炮响,十二颗实心炮弹再次砸入军营。

  鱼鲲道长满脸无奈地补充介绍步兵炮战法的细节:“流贼作战时,一旦取得鬼怪战胜利,就会成夜炮轰官兵军营。如果流贼处于优势,炮轰到黎明前后,养精蓄锐的主力继而发起总攻;而若处于劣势,炮轰到凌晨左右,流贼便会趁着夜色远遁。”

  无论己方兵力处于劣势,还是优势,都无法遏制鬼怪步兵炮战术。

  而且,除了彻夜炮轰,炐朝官兵还可以趁着夜色抢占优势地形,针对性布置狙击暗哨,进而在明日的白日战斗中获得优势。

  这样被动下去,形势肯定越来越被动。

  贺路千救援燕来郡城,目标是收复祁镇为己所用。如果不能酣畅淋漓地击败炐朝官兵,间接向祁镇叛军展现实力,祁镇各部凭什么敬畏贺路千?

  道理是这样的道理,但具体如何破局呢?

  贺路千闭目思考,默默列出己方的优势和敌方的优势,试着从中寻找破局契机。

  炐朝官兵有很多缺陷,否则他们也不会面对安车骨蛮兵时屡战屡败。

  具体到今日战局,也有许多缺陷可以利用。

  譬如地球二十一世纪几乎众所周知的夜盲症。

  说到夜盲症,这里需要插播一些空狱门近代武学体系的研究成果。

  贺路千非常重视数学思维,要求空狱门弟子长期化记录训练数据,鼓励他们以数学思维分析这些原始数据记录,数学与实验相结合方法寻找其中有无规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年如一日的坚持,空狱门研究部门渐渐有所回馈。

  实验统计显示,本世界的世界架构,出乎意料地优待所有人类。

  一名练武天赋低到不能再低的四肢不勤宅男,只要在满足基本营养需求条件下持续低强度练武十八个月,他就能迅速达标3战门槛。而若目标的练武天赋,高到总人群的前十分之一,甚至只须练武三个月,就能快速达标3战门槛;持续训练十八个月,5战也不在话下。

  简单来说,只要某人的练武天赋能够位列前十分之一,低强度持续训练十八个月,他的万米长跑成绩就能轻松提高到大约33分钟。

  而地球二十一世纪,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达标成绩才34分钟啊。

  这意味着什么?

  炐朝两京十三州总人口约一亿出头,前十分之一,就是一千万人口。炐朝骇然有潜力,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培训出一千万名国家二级运动员。

  空狱门研究部门拿出结论之初,包括贺路千在内,所有人都露出不可思议表情。

  太夸张了。

  如果结论正确,炐朝理该遍地都是侠客。

  现实世界似乎不支持该结论,许多百姓一辈子停留在1战档次,身体素质比地球二十一世纪人类还差。无论怎么计算,炐朝土著的身体素质不仅普遍低于3战,5战以上的人群也远远达不到十分之一比例。

  空狱门的结论错了吧?

  没有错。

  空狱门随后的验证实验,一次又一次表明该结论的正确率超过95%

  问题出现在哪里呢,为何归纳定律不符合现实世界呢?

  空狱门研究部门不断对比实验排除干扰,很快找到了原因。却是除了侯泽奇等少数罕见特例,基本营养需求阻碍了炐朝百姓全民大练武。

  本世界的世界架构,虽然并不像某些漫画小说中那样夸张强调吃的作用,鼓励练武者一顿吃数十碗饭乃至一头牛,却严格要求练武者必须满足正常人类的最基本营养需求。凡是满足营养需求且年龄大于12周岁的空狱门弟子,哪怕练武天赋再低,持续低强度训练十八个月后,也没有低于3战的例子。

  空狱门研究员又根据统计数据预测,只要能够吃饱吃好,炐朝土著理该人人都能在35岁左右达标6战门槛,即万米长跑平均跑出约27分钟的优异成绩。以地球二十一世纪人类为参考标准,本世界理该恐怖到人人都能超越人类极限,恐怖到人人都是侠客。

  可惜,这种恐怖潜力被低下的生产力束缚了,被低劣的饮食条件拖累了。

  那些困于2战、3战门槛的炐朝土著,大抵都处于营养不良状态。

  这是可以理解的。

  炐朝生产力水平低下,小地主之家都不敢顿顿吃白面饭和肉,遑论自耕农、雇农等穷苦老百姓呢?吃饱都难,吃好更是奢望,他们拿什么突破基本营养需求大门槛?

  站在研究结果俯视历史,炐朝土著其实已经隐隐意识到了饮食门槛的存在。“穷学文,富习武”的说法,两千年前就开始流传,间接表明世人已经发现富贵家出产侠客的概率更高。但非常可惜,炐朝土著对饮食门槛的认识停留在现象,一直没有人愿意耐心长期记录数千人级别的数据,最终把饮食门槛明确化、数据化、规律化。

  饮食门槛反映到炐朝官军体系,但凡将领的亲兵、军官,无论他们的真实练武天赋如何,大都普遍达标了5战门槛。但数量更多的普通士兵,却普遍处于营养不良状态,夜盲症患者比比皆是。

  即使鬼怪都是完美辅助,想来也很难指挥一群夜盲症士兵,在黑夜里奔跑围追堵截贺路千。炐朝官兵虽然牢牢手握鬼怪优势,但他们能够真正动员的机动力量,始终仅限于一群达标5战门槛的亲兵、军官、侠客。

  再者,类如夜盲症的隐患,炐朝官兵还有很多。

  考虑鬼怪无法直接伤害贺路千,贺路千未必不能凭借机动优势和武力优势,逆势击溃被鬼怪辅助保护的官兵精锐。

  贺路千斟酌一番利弊,决定冒险试一试。

  先去莽一波。

  如果鬼怪优势实在难以反制,贺路千再想其它办法。

  贺路千想到就做,即时命令空狱门弟子搬来数箱手榴弹。

  手榴弹或者说类似手榴弹的武器,本世界早就出现了。但因为质量问题和工艺问题,手榴弹效果很差,主要被炐朝士兵用来防御要塞。一品堂研制快铳时,顺便改进了手榴弹工艺,研制一批野战手榴弹。此后,空狱门也紧跟潮流,培训了一批掷弹兵。

  这些符合轮回殿标准的劣质手榴弹,固然效果非常有限,许多时候却能在侠客手中发挥超乎想象的作用。

  贺路千挑选六枚手榴弹捆在身上,又在口袋里装了一杆手铳和铁钉,最后才拎起他的雁翎刀。

  机动作战是侠客的优势,武器带多了反而是累赘。

  贺路千简单吩咐空狱门弟子:“我出去溜达一圈。如果发生战斗,随时可能回来补齐手榴弹物资,你们记得提前准备好。”

  贺路千说得很随意,仿佛吃完饭后出门散步。

  可鬼怪克制侠客理念深入人心,空狱门弟子及鱼鲲道长、水云松等祁镇旧部怎敢平静目视贺路千走出军营。鱼鲲道长等人纷纷好意阻拦:“两只小鬼狡诈,擅长伏击暗算,门主莫要轻身犯险啊。还是熬到天亮,再试探进攻吧。”

  贺路千笑了笑,拒绝了鱼鲲道长等人的谏言:“无妨,我去去就回。”

  说罢,贺路千径自走出军营。

  敌兵鬼怪早已潜伏在军营附近,面对鬼怪的无实体优势,任何藏匿踪迹的行为都毫无意义。

  贺路千索性保持在爆发状态,脚步不慌不忙向前直走。

  走出军营数百米远,贺路千耳孔里突然传来隐隐约约的跑动声音,疑似侠客施展轻功冲了过来。

  贺路千正准备冲向目标,试试炐朝官兵的侠客与鬼怪的配合度,其第六感感知范围内突然涌现一股凉意。

  鬼怪来了。

  敌兵鬼怪,以比疑似侠客者更快的速度赶了过来。

  敌兵鬼怪不似查清安同伴贾二寅那样尝试悄悄接近贺路千,距离还有很远,鬼怪便果断向贺路千发起了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