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者 第143 引蛇出洞
作者:万木春的小说      更新:2020-03-14

  第143引蛇出洞

  面对李丰瑾郑重其事的警告,贺路千呵呵一笑了之。

  贺路千不是不相信李丰瑾的危言耸听。

  恰恰相反,贺路千清醒明白,李丰瑾的警告不仅不是危言耸听,而且已经发生,正在发生。济州境内那些乖乖羊模样的门阀世家,那些举着贺路千旗帜发誓永远效忠贺路千的世家子弟或渴盼铸就新世家的寒门子弟、贫门子弟,随时都有可能撕下伪装。

  这种伪装潜伏的投机者,更是几乎无解的毒药,毒瘤。

  这些人已经与旧时代决裂了,已经知错就改了,已经比空狱门弟子表现得更加坚定了。他们连父母、亲朋、妻女都敢决裂,熬过贺路千设置的考验,表现得比最忠诚的空狱门核心弟子还要忠诚。这种情况下,如果贺路千不愿意接纳他们,世人将会激烈质疑贺路千能否公正、公平。

  连空狱门核心弟子,恐怕都会怀疑贺路千是否叶公好龙。

  人家都觉悟到了与父母亲朋决裂,人家都忠诚到了抛妻弃子为你效力,你却还在怀疑人家的初心?我们这些觉悟不到的普通人,岂非更无法取信你?

  而若简单粗暴进行血脉限制、师徒限制,禁止空狱门和傀儡共和内阁招录门阀世家的子孙,效果也微乎其微。

  首先,血脉限制一刀切,容易让世人寒心,觉得贺路千是血统论者;其次,只要他们有想法,师徒秘密传承、旁支秘密传承等,都可以突破血脉限制;最末,门阀世家看似以血脉为联系,它却是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

  那些佃农、自耕农出身的精英,那些寒门、中产出身的精英,他们虽然没有门阀世家血统,却有可能比门阀世家的子弟更加崇拜门阀世家。这些从底层爬上来的精英,爬到社会中层时,就会捡起门阀世家传承崇拜,与自己的贫寒出身割裂;若是有幸爬到社会高层,他们则将朝思暮想渴盼建立以他为首的门阀世家。

  实体门阀世家的数量有限,因为蛋糕就这么大,养不了太多门阀世家。

  精神门阀世家的数量,却是实体门阀世家的一万倍、十万倍,田间挥洒汗水的佃农,骂地主剥削同时,也会忍不住畅想翻身做老爷、欺压其他佃农的美梦。

  莫说实体门阀世家擅长狡兔三窟,便是你斗赢了实体门阀世家也无用,因为还有一群精神门阀世家红着眼睛追逐空出来的位置。贺路千熟读历史典册,或许实践手段不如钟群生和魔教教主,却比他们更加明白门阀世家的难缠。

  生产力发展到地球二十一世纪,门阀世家仍旧阴魂不散呢。

  贺路千觉得,钟群生和魔教教主都有些急功近利了。生产关系虽然可以促进生产力发展,但两者的关系终究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力不到位,再完美的生产关系,也将是无根之萍、无源之水。

  那么,空狱门未来如何对抗民愿世界的门阀江湖呢?

  贺路千有自己的想法。

  钟群生和魔教教主的烦恼,贺路千从来没有烦恼过。

  钟群生和魔教教主对门阀世家的恐惧,贺路千也从来没有恐惧过。

  不需要烦恼,也不需要恐惧。

  为什么呢?

  数年前与侯泽奇讨论“君子远庖厨”,贺路千曾不以为然自嘲,说他不可能永远圣明、永远证明。时至今日,贺路千依然这样定位自己,始终认为他对真理的认知低于万分之一乃至亿分之一。

  我不是真理。

  我也会犯错,甚至因为隔行如隔山,想当然犯下某行业内部非常小白的错误。

  既然我没有掌握绝对真理,既然我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确、永远正确,何必奢望建立一个完美无缺并能长存于世的体制呢?我自己都不完美,怎么可能建立起完美无缺的涳国和空狱门呢?

  所以,贺路千更倾向立足现在,回顾过去之我不断总结,专注现在之我不断完善,偶尔畅想未来之我有何发展。贺路千不会像钟群生和魔教教主那样追求毕其功于一役,也不会整日焦虑地担心,我死后如何如何,我离去之后如何如何。

  轮回者在轮回世界的历练时间,终究是有限的。

  武林门派也好,佛寺道观也好,官宦世家也好,只要他们愿意妥协到贺路千离去,只要他们愿意潜伏到贺路千离去,贺路千就满足了。

  因为我只是真理追寻者。

  所以,我不怕犯错,也不怕失败。

  如果一时的成功不是成功,那么一时的失败也将不是失败。世界总是螺旋上升的,未来总是有希望的,只要坚持不懈向前走,真理必然越来越近。

  我不是救世主,也不想当救世主。如果民愿世界需要救世主才能推动,证明它的内驱力还不够强大,社会矛盾还不够爆发新的革命。在轮回殿锁死科技树情况下,蛮力推动它的发展,谁知道不是拔苗助长呢。

  所以,怕甚么野心家潜伏啊。

  贺路千对门阀世家的潜伏式妥协早就有所准备。

  你们觉得时间站在你们一方,想熬到我死,再卷土重来?好啊,我鼓掌表示欢迎。你们尽管潜伏吧,最好乖乖潜伏一辈子;你们尽管妥协吧,最好乖乖妥协一辈子。你们觉得我的统治是漫长黑夜,那么不好意思,你们慢慢等天亮吧。

  只要不来烦我,我贺路千愿意和你们一群忍者神龟和平相处。

  当然,如果我一不小心推动到变革临界点,民愿洪流如海浪般淹没了你们,如深井般淹死了你们,你们这群忍者神龟也不要来怨我。毕竟,和钟群生、魔教教主相比,我贺路千可保守多了,也和善多了。

  贺路千这些想法,没有必要和魔教出身的李丰瑾唠叨。

  另外,贺路千也想借势魔教与门阀世家的矛盾,熬过背负长生愿石的虚弱期。

  贺路千没有与李丰瑾豪言万丈,而是顺着他的心思,笑着提起旧事:“我翻阅相关资料,发现钟群生和魔教魔教都曾对门阀江湖的假意投降有所警觉。钟群生曾故意躺在床上装死,躲在暗中窥探朝臣争权;魔教教主曾三次诈伤、诈死,引诱教内叛徒露出马脚。”

  李丰瑾遗憾摇头:“可惜效果有限,他们仅仅抓住一小部分叛徒。那些与阴谋家默契合作的门阀世家,反而趁机鼓噪,指责钟群生和魔教教主玩起了阴谋诡计;污蔑钟群生和魔教教主已经发疯到六亲不认,以子虚乌有罪名逮捕忠臣。”

  贺路千笑说:“咱们不求效果有多好,逮住一个蓄意潜伏的阴谋家,他们未来就少了一位阴谋家。”

  李丰瑾迟迟听出贺路千的言下之意:“咦,门主是想……?”

  贺路千点头:“没错,我想趁着涳国允许石洛七州自治的思想混乱,也像晚年的钟群生和魔教教主那样诈伤一次,试试能否引蛇出洞。”

  李丰瑾:“!”

  引蛇出洞是真的,也是假的。

  钟群生和魔教教主的悲剧已经证明,引蛇出洞无法解决本质问题。贺路千设局引蛇出洞,不是为了解决离去之后的隐患,而是想把完成轮回殿主线任务期间的虚弱伪装成“诈伤”“引蛇出洞”。

  如此真真假假地故布疑阵,想来能够让那些仇视贺路千的土著势力惊疑不定,进而间接削弱敌对轮回者的实力。就贺路千对幸存轮回者的了解,只凭他们自己的力量,绝难突破侯泽奇五大护法和十名嫡传弟子构建的核心防御体系,对贺路千产生实质性威胁。

  引蛇出洞不是真的引蛇,而是借助钟群生和魔教教主留给门阀世家的阴影,打草惊蛇般让那些仇视贺路千的势力误会贺路千的本意。只要他们稍作迟疑,只要他们错过唯一机会,贺路千便能顺利熬过轮回殿主线任务,进而彻底掌握民愿世界的主动权。

  届时,以贺路千的97战实力,他还不是想镇压谁就镇压谁?

  悬空寺等乖乖认输的门阀世家,不管他们真心认输,还是假意潜伏,都老老实实在贺路千阴影里潜伏到死吧。

  携李家兄妹回到济州,贺路千迅速开始布置引蛇出洞方案。

  贺路千将钟胜海、水云松、鱼鲲道长等可靠度有限的人员,以各种名义派遣到石州和洛州执行任务,间接远离贺路千;侯泽奇等相对可靠的人员,则陆续集结到济州,并按照可信度高低,渐进布置在济州各郡。

  集结人员同时,贺路千又让人放出谣言,说济州东面儿大海深处的某座荒岛,发现了一枚可以延年益寿、增强武功的朱果。又说贺路千之所以年纪轻轻就冠绝天下,便是因为十年前意外服用了一枚朱果;又说贺路千贪心不足,如今又想深入大海,夺取第二枚朱果;又说贺路千集结五大护法、十名嫡传弟子,是因为遇到了一位海外强敌。

  等等。

  待时机妥当,贺路千先伪装成重伤而归,再让空狱门核心弟子佯装不经意间走漏风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