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金山寺 041 佛门领袖
作者:鸿都宝篆的小说      更新:2019-12-02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李毅一直都在试着突破筑基期。

  他体内的真元积累已经足够,接下来要做的只是不断打磨,直至凝炼出第一粒玄光之种,化液为固。

  这是个十分耗费时间的过程,许多人困在筑基期一辈子都无法突破。

  李毅这些天已经习惯了突飞猛进,骤然回归到这种枯燥无味的修炼当中,自然是有些不太适应。

  数日之后,等玄奘过来告诉他打算前往长安的时候,他便是彻底的放弃了在短时间内突破道结丹期的想法。

  “这位小施主是?”玄奘望着门口那个抱着双手的白衣少年,忍不住问道。

  李毅瞥了眼白素贞,笑道:“他啊,他是我请来帮忙护法的一个朋友。”

  玄奘点了点头,所谓英雄相惜,这帅哥其实也是一样的,看了眼这个长得比自己还要清秀的少年,又将目光落在了一脸平静的李毅身上,吞吞吐吐的道:“师兄接下来打算去哪里?”

  李毅猜到他的心思,知道这段时间的相处让这位师弟对自己多了一些依赖,也不点破,“自然是继续护送师弟前往长安了……”

  玄奘大喜过望,将启程的时间说完,便是告辞离去。

  李毅望着他的背影若有所思,修行不易,光靠他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修炼,光是突破到结丹期就不知道要等到什么猴年马月。

  他不是没想过仗剑走天涯,去更广阔的天地闯荡一番,但有着夜玄子的记忆,他心里更是清楚,这南赡部洲之外的世界是多么的凶险。对于目前的他来说,大概也只有继续跟在玄奘身边,才有可能遇到更多的机缘了。

  白素贞看他一脸沉思,犹豫良久终于忍不住问道:“你要离开这里?”

  李毅点了点头,想着日后的打算,微微有些失神。

  白素贞咬着嘴唇:“你,你就没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她心中羞恼,明明想要追求自己,却又什么都不说,难道要等我一个女儿家来开口吗……

  李毅哪里知道她的小心思,回过神来,微微有些发愣,顺手将不知何时爬到了头顶上的小青提在手里,“对了,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小青这个样子真的没事吗?”

  白素贞面色一冷,伸手将小青夺下,哼道:“要你管!”说着,便是往外走去。

  “莫名其妙……”李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过想到这白素贞可是将来白蛇传故事里的绝对女主,想来她二人也不会有什么事情,也就没去担心。

  翌日一早,天色刚刚亮起的时候,他便是跟着殷开山等人离开了江州。

  沿途欣赏了几日山河美景,不觉已经到了长安城外。

  后世的时候他不止一次去过长安,不过和眼前这座宏伟的建筑相比,依旧显得有些相形见绌。

  这个世界的许多山河地名都与后世一模一样,但很明显,这里已经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世界。

  徒步进城,只见人物繁富,百货萃集,端的是天唐气象,不同凡响。

  借玄奘的光,李毅第一次见到了这个世界的唐太宗。

  不过此行的主角并非是他,朝堂上,李世民封陈光蕊为大学士,随朝理政,又封玄奘为洪福寺僧官,进修佛学,而他,只是被李世民赞赏了几句。

  李毅是个俗人,虽然他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过要得到什么封赏,但见到李世民就这样轻描淡写的揭过去,内心深处多少还是有些不太舒服,原本对历史上那位太宗皇帝的景仰,一时间也变得荡然无存了。

  ……

  而在另一边,白素贞虽然赌气离开,但却一直偷偷的跟在众人后边,来到了长安。

  不过就在她打算进入城门的时候,心神却是忽然传来一阵悸动。

  那座在李毅眼中宏伟壮观的城池,此刻在白素贞眼里却是成了一轮烈焰汹汹的大日,疯狂的灼烧着她的神魂!

  大唐开科取士,如今整个长安城的儒学之风浓烈之极,连一些不起眼的贩夫走卒都能说出一两句儒家经典,这整个长安城被浩荡的天地正气笼罩着,别说是她一个结丹期的妖怪,就是元婴期的妖王,也不敢轻涉其中。

  白素贞心中惶恐,想要离开,却是发现整个人已经被那些力量锁定,一股股灼热的浩然天罡疯狂的镇压下来,嘴角溢出一缕缕的鲜血。

  “今日要死在这里了吗……”她心中有些苦涩,内疚的看了眼手臂上已经昏厥过去的小青。

  一阵淡淡的白烟从她身上冒出,那是她身上的血肉在被浩然正气灼烧、炭化,出于妖兽的本能,一层泛着寒光的白色鳞甲开始出现在她的体表。

  虽然这层鳞甲的出现让她好受了一些,但她心里清楚,一旦等她彻底的显出原形,那可真就是死无葬身之地了!

  就在这时,一个颤巍巍的老妪忽然扶住了白素贞的身体,“小姑娘,这地方可不是你该来的!”说着,就见她搀扶着白素贞,往城外的山林里走去。

  白素贞此时的神智已经开始有些模糊,依稀中看清了一些这老妪的面貌,“是你……”

  那老妪只是淡淡一笑,佝偻着的身子逐渐挺拔起来,脚下生风,片刻之间,已经带着白素贞消失在了茫茫山林之中。

  ……

  刚刚走出皇宫的李毅似有所觉,望着城门的方向,忍不住摇了摇头:“我一定是疯了,居然以为感受到了白素贞的气息……”

  李世民虽然没有封赏他做什么僧官,但他还是厚着脸皮跟玄奘来到了洪福寺。

  原本他对李世民封玄奘在这寺里出家还有些不屑,当和尚吗,在哪里不是当。及至慢慢的熟悉了这洪福寺,他才有些明白,玄奘得到的这个封赏其实并不简单。

  跟道门龙首一样,在这大唐,佛门也有官方认定的领袖,叫做“天下大阐都僧纲”,换成后世,便是等于佛教协会的会长,而这洪福寺,就是专门用来给这些僧官进修的地方,也就是说,李世民的封赏,其实是让玄奘到这里镀金来了。

  这一点其实也好理解,古人推崇忠孝,玄奘救母的事情逐渐传开,孝名在外,其父陈光蕊作为昔日的殿试状元,本身又是天子门生,如此忠孝之辈,自然很让李世民看好,想要将之培养成佛门领袖,替他掌控天下佛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