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金山寺 042 流言蜚语
作者:鸿都宝篆的小说      更新:2019-12-02

  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每天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僧侣踏入这洪福寺,除了极少数人的确是因为信仰之外,其他绝大多数的都是为了那所谓的名利。

  在洪福寺,想要得到僧官的官衔,正常来说都得经过三重考验:讲经、听经、辩禅!

  讲经很好理解,是骡子是马,先讲上一段佛经看看再说。至于说听经,其实就是由寺中的高僧为你讲经,如果你能够听下去,不为所动,便算你过关。

  一般来说,只要能够经过这前两重的考验,便是拥有了留在洪福寺旁听的资格,这样的僧人在寺里占了绝大多数。而只有那些赢了辩禅的僧侣,才有资格评定僧官的等级。

  玄奘是皇帝亲自敕赐的僧官,而且等级还不低,那些留在寺里的僧人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大多都是不太服气的。他们不敢质疑圣旨,只能将这种不满表现在了对待李毅的态度之上。

  对于李毅来说,眼前这帮道貌岸然、对他指指点点的和尚,不过就是一帮利欲熏心的路人罢了。

  他之所以选择留在洪福寺,除了因为玄奘的关系之外,最主要的其实还是他听说这寺里汇集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佛门高手。有多高他还不知道,但想来其中一定有可以和那些道门长老比肩的存在,找个机会切磋一番,对他来说没有坏处。

  想到这些,李毅悠然一笑,然后跨步而上,上了那讲经台。

  玄一虽然是金山寺年轻一辈的大师兄,但他的佛学造诣其实并不出众。

  李毅中规中矩的讲了一篇往生经,台下的那帮和尚里面已经传来了一阵嘘声。

  不过他也不在意,这第一步的讲经其实只是看你是不是真和尚,虽然他对当和尚是真的没什么兴趣,但毕竟有玄一留下的底子在,是个如假包换的和尚。

  便在这时,第二重的考验开始了。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随着一声佛号,一个方面大耳的中年和尚不知何时已经出现在了讲台之上。

  李毅目光一缩,这大和尚看着眉眼慈祥,但从对方方才出现在这台上的身法来看,却着实不凡。

  借助神钟的力量,他甚至能够看出这和尚眉心处不断闪烁着的一道金光,整个金山寺中,除了法明和玄奘,恐怕没有一个能够比得上眼前之人在佛法上的造诣了。

  想着,那大和尚嘴唇蠕动,一段般若经已经娓娓道来:“如是我闻,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在李毅眼里,对方身上的佛光不断涌现,随着嗡嗡嗡的真言,不断向他这边涌来。

  这听经看似简单,但其实却是凶险万分,这些佛音禅唱不断的侵蚀着你的神识,若是不能守住道心,被这经文当中的佛法所动,最后便会皈依对方。

  当然了,李毅并非什么妖邪,这大和尚最多也就是让他乖乖的离开洪福寺。不过这样一来,他的道心上有了残缺,将来的成就也就到此为止了。

  想到这里,李毅的身上涌现出一层淡淡的金光:“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同样是一声佛号,但却是佛光璀璨,滚滚真言响彻天地,对面那大和尚顿时就被大乱了节奏,禅唱一滞,脚下蹬蹬蹬的连退数步,留下了一块块被踩成了粉碎的青砖。

  “你……”他看不出李毅身上的气息,不过混沌金身诀本身就是从童子功演化而来,在李毅刻意的掩盖下,有着最纯正的佛门气息,“老衲空闻,见过道友!”

  修行一道达者为先,同样是筑基期的佛门修士,他技不如人,叫李毅一声“道友”并不掉价。

  李毅微微一愣,“大师可是来自少林寺?”

  空闻有些奇怪:“何出此言?老衲是化生寺的主持……”

  “原来是化生寺的主持,幸会幸会!”李毅心中一动,这化生寺他倒是知道,后来唐太宗举办水陆大会,地址就在那里。

  空闻见他拱手,有些尴尬的也拱了拱手,寒暄几句,便是离开了这里。

  李毅摇了摇头,散去了身上的“佛光”。

  那些和尚看向他的目光都是充满了敬畏,连化生寺的空闻大师都对他这般客气,这些人自然也没什么话可说了。

  有几个机灵的,更是凑到他的身前,一脸恭敬的道:“长老是不是要去辨佛?弟子这便给您带路……”

  “不必了!”李毅没有理会这些溜须拍马的家伙,来到玄奘身边,笑道:“好了,咱们先在这寺里熟悉一下环境,顺便将住处安顿下来。”

  玄奘点了点头,有些激动的道:“我就知道师兄一定没问题的……”仿佛刚才那在台上大发神威的是他自己似的。

  李毅不置可否,神钟的气息混沌一片,非正非邪,但那金色的光芒却是像极了了佛门的金光,用来装神弄鬼却是方便的很。

  不知道是不是他展露了筑基期实力的关系,虽然他并没有继续辩禅,但寺院给他安排的住处却是丝毫也不比玄奘的差。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又陆续的和这寺里的几位大师进行了一番友好的切磋,受益颇多。

  而玄奘,虽然因为李世民的关系一来就成了寺里的左僧纲,但毕竟没有像李毅那样被众人真正的认可,遭受了不少的冷言讥讽。

  不但如此,随着玄奘救母的事迹逐渐传开,整个长安城里也开始出现了一些流言蜚语,大家看向玄奘的目光,又多了几分鄙夷的神色。

  这一日,随着殷温娇悬梁自尽的消息传来,再三隐忍的玄奘终于彻底爆发,邀会各路高僧与他辩禅。

  他念的是一篇往生经,超度自己那可怜的母亲。

  所有人都在等着看他出丑,但随着一个又一个名声在外的大师败下阵来,所有人都没了声响。

  玄奘似乎沉溺于那种悲痛中无法自拔,浩荡的佛音传递出半个长安,无尽异象腾空,有众比丘顶礼膜拜,有圣僧伏首,有菩萨金刚护法……

  “他,他难道是菩萨转世吗?又或者是佛主亲临?”看到这样的异象,所有人都为之骇然,喃喃自语。

  李毅微微皱眉,在他眼里,玄奘的佛光中不知何时已经有了一缕缕的黑气。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他有些理解玄奘此时的心情,这世上最可怕的是流言,比流言更可怕的是人心,与其说殷温娇是死在了流言蜚语当中,倒不如说是死在了人心叵测之上。无论是江州的那些世家大族,还是这朝廷当中的政敌,对于陈光蕊这一家子的好运气,总归是难以服气的……

  想着,他伸手点在了玄奘的眉心。

  缠绕在玄奘身上的那缕黑气被轰然震散,他恢复了一些清明,有些苦涩的叫了一声“师兄”!

  “师弟,人死不能复生,节哀顺变吧,更何况,对于伯母来说,也算是一种解脱……”李毅长叹一声。

  “可是……”玄奘有些愤恨的看着台下的那些和尚,他恨这些表里不一、背后说人坏话的同道,更恨那些传播流言,害死他母亲的市井小民。

  李毅摇了摇头,“我曾经问过师父,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玄奘眼中多了一些神采:“师父怎么说的?”

  “师父只道: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李毅四十五度仰望星空,一副感怀的样子。

  玄奘浑身一震,他的佛学造诣远比李毅强大的多,更能体悟到这几句话当中的禅理,灵台一阵清明,身上玄白色的佛光又浓郁了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