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寒门贵女 第一百三十七:感谢
作者:黑乌灯泡的小说      更新:2019-07-18

  唐青梅吃过早饭,严奶奶收拾完厨房,领着小丫头去附近的蔬菜公司买菜。一路上婆孙俩边走边聊,从老太太嘴里小丫头才知道,现在的蔬菜供应,也是有限量的。夏季和秋季倒还罢了,尤其是冬天,不但菜的种类少,而且供应的量也很有限,经常因为下雪、大风等天气变化,或是上级部门调配的问题而断货,即使有钱也不是想买多少就能买到的,这还真让唐青梅长了一回见识。

  严奶奶家离蔬菜公司并不远,只有八九百米的距离,不一会就到了。蔬菜公司门面很宽,门头上写着xx区蔬菜供应点的字样,左右两侧的墙上写着为人民服务和领袖的革命语录。

  一进大厅,中间是两排石灰板做的柜台,各个柜台前都有人在排队,人还真是不少!不过来买菜的人中,几乎全是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太,年青人都忙着上班,只能让老人们排队买菜了。每个柜台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管理,柜台上分别摆放着大白菜、土豆、洋葱、白萝卜、大葱、胡萝卜和菠菜等一些冬季菜,其它反季节蔬菜一点都没有,蔬菜品种非常少。一想现在的社会状况,很多人连肚子都吃不饱,种什么都是由上级部门决定,种植技术也相对落后,反季节蔬菜当然不可能出现喽!反应到生活上,自然是蔬菜供应的紧张和匮乏。

  严奶奶领着唐青梅,走到卖大白菜的台子跟前,拿出一个蓝色的小本子,递给卖菜的中年妇女。中年妇女看了一下,拿出一个很小的木刻三角章,沾上红印泥,在小本上盖了一下,笑着和严奶奶拉起了话。

  “大妈,你们家还有三十斤的蔬菜供应量,白菜都在这摆着,想买哪个你自己挑吧。”

  “小许,谢谢你照顾大妈!我挑两颗大点的白菜,我们家人多,一颗白菜两顿就吃光喽!”严奶奶边跟中年妇女说着感谢的话,边在一堆白菜里挑了两颗包的紧实的,放在了台称上。后面严奶奶去别的柜台,买了两斤土豆,四斤萝卜、一捆菠菜、一斤半老豆腐和二斤大葱。每买一次东西,严奶奶都会拿出小本本给卖菜的同志,盖完章子后才能买菜,很快就将竹篮塞的满满当当。

  唐青梅家里的蔬菜,基本都是空间里供应的,唐奶奶虽然在后院里种了些冬季蔬菜,但家里做饭时根本不大用,不过是为了给空间蔬菜打掩护罢了。唐孝儒和林雨都是吃公家饭的,也没见他们往家里拿类似的小本子,小丫头真是头一次见这种东西,心里特别好奇,忍不住向严奶奶讨要起来,想看看它的功能是不是和粮本一样。

  “严奶奶,给我看看您拿的小蓝本好吗?我还没见过这种东西呢!”

  “你个小丫头,连个蔬菜供应本都稀奇的很,这个本本只有冬天蔬菜紧张时才有用,开春后鲜菜下来也就没多大用处了。给,拿上慢慢看吧,别弄丟了就成。”严奶奶将小蓝本递给了唐青梅,有些好笑的摸了摸她的头,提上菜篮子,两人一路聊着小本的用途,慢慢悠悠往回走。

  回到家里,严奶奶一刻也闲不住,将买回来的蔬菜放好后,给唐青梅找了几本小人书,让小丫头在自己房里的火炉旁边考火边看,自己端来一盆衣服洗了起来。

  唐青梅对看小人书当然不感兴趣,见床头有本《神农本草经》,想着以后要跟老太爷学中医,多看些医书总是好的,拿起书便开始了学习。严奶奶本来还想边干活边和小丫头拉拉家常,见她抱着本厚厚的医书在看,心里暗自惊讶,老太太不愿打搅小人儿学习,只顾低头洗起衣服,对公公的识人眼光却更加佩服。

  婆孙二人各忙各的,等严奶奶洗完晾好衣服,已经快要十一点半了。中午还有十几口人的午饭要准备,严奶奶洗完衣服不敢耽搁,领着嚷嚷着要给自己帮忙摘菜的唐青梅,一起到厨房准备午饭。

  老太太忙着和面擀面,见小丫头摘菜倒是干的有模有样,对她越发喜欢。刚将一切准备妥当,家里上班和上学的人便陆续回来了。

  严新宇和严新童小哥俩一进家门,扔下书包就找起了唐青梅,嘴里直喊着“妹妹,你在哪儿呀?快出来和我们玩!”两个小家伙生怕小姑娘回家去了。见唐青梅从厨房里出来,三人手拉手跑到房里玩去了。

  几个儿媳一回家便进了厨房,严奶奶脱下围裙,将做饭的事情交给了她们,转身出了厨房,忙活着去给公公和丈夫泡茶。

  中午饭是汤面片,一家人刚吃完,从门口进来了三个人,唐青梅一看,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扶着的老头,不正是自己救治过的荀老爷子嘛,旁边提着东西的,正是荀奶奶。

  “俊山,生病了不在家里好好休养,跑过来干什么?”严老太爷从椅子上站起来,看着荀俊山,有些生气的训起了这位记名第子。严奶奶接过荀奶奶手里的东西,将好姐妹让进了自己房里。

  “师傅,我已经好多了。今天过来,是为了感谢师嫂和几个孩子的救命之恩。”荀俊山挣开儿子搀扶的手,走到严老太爷跟前,满怀感激的看着严奶奶、严新宇、唐青梅和严新童四人,向老爷子说起了自己来家里的原因。

  严老太严见荀俊山看上去并无大碍,只是脸色有些苍白,也就放心了。虽说他只是记名弟子,但为人厚道,自己还是很喜欢的,忙吩咐他坐在自己旁边,关心的询问起他昨天的情况。

  “俊山,你还年轻,以后可要多注意身体啊!昨天下午我在疗养院那边救治宋老,听洪主任说你出事了,真是吓了我一跳,正准备过去看你,他跟我说你已经醒了,没什么大碍,我这才放心。唉!干休所宋老昨天中午忽然昏迷,我从一点多开始一直都守在那里,实在走不开,也就没去病房看你。你现在看上去除了精神稍微差点,和正常人没有什么分别,昨天怎么会晕倒在街上了呢?将手放桌子上,我给你把把脉,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严老太爷劝徒弟要保重身体,向徒弟解释了自己没能去探病的原因,对徒弟晕倒很不解,不放心的给他把起脉来。

  严新宇见太爷爷对荀爷爷的病情很关心,准备给他把脉,忙给老太爷介绍起了自己看到的情况。

  “太爷爷,荀爷爷昨天确实是中风的症状,当时他的嘴已经歪到了一边,我掐他人中他一点知觉都没有,后来奶奶让我去叫荀奶奶,我就去荀奶奶家了,后面的情况不太清楚。但我可以肯定,荀爷爷当时的确是中风,真搞不明白,怎么会一下子好了呢?”

  “我知道!我知道!荀爷爷能好这么快,肯定是因为我和妹妹给荀爷爷做按摩的原因。我在救护车没来之前给荀爷爷按腿上的穴位,青梅妹妹给荀爷爷按头上的穴位。”严新童见哥哥给太爷爷介绍当时的情况,忙不甘寂寞的喊了起来,认为自己和妹妹的按摩起了作用。

  唐青梅一听坏了,太爷爷不会因此而怀疑自己吧!低头就想往严奶奶房间跑。

  “师傅,我也是大夫,我能肯定昨天下午确实中风了,当时半边身子麻痹无力,腿脚不听使换,所以才会跌倒在路边,后面就什么都不知道了。上救护车后,我慢慢恢复了知觉,到医院时已没有大碍,除了感到特别疲惫以外,再无别的感觉。挂了两瓶盐水葡萄糖,天黑前就回家了。有一点我特别疑惑,头顶的头发上,有两处沾上了不少血液,将头发都黏住了,可是头皮却好好的,没有一点破皮的地方,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荀俊山向师傅讲了自己发病的过程,和自己的判断,还将自己想不通的地方,一并告诉了老太爷。

  严老太爷听了荀俊山的陈述,结合严新童刚才的话,不由将怀疑的目光投到了唐青梅身上,见小丫头低头往儿子房子溜,心里一动,没有叫她,接着和徒弟聊了起来。

  唐青梅回到严奶奶房里,非常担心严老太爷怀疑自己,叫自己出去问话,等了半天也没听到叫自己,心里不由长出了一口气。暗自祈祷,希望老太爷因为自己是小孩子的缘故,不会起什么疑心,不然治病救人的事情,确实没办法向他解释。

  两个老太太正坐在茶几旁边拉家常,唐青梅提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静静的坐在一边听她们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