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寒门贵女 第一百四十七:拜师(二)
作者:黑乌灯泡的小说      更新:2019-07-18

  唐青梅是个拥有成人心理的伪小孩,自然不想跟一群小屁孩出去乱跑,她还想跟爸妈一起,到严老太爷书房里,多认识一些中医界的前辈,好为以后铺路。可还没等她说拒绝的话,严书白却已经发话了。

  “青梅,跟哥哥们先去玩吧!太爷爷房子里,是一群七老八十的老头子,你一个小孩子,就先别进去了,待在里面没趣的很,让你爸妈进去打声招呼就行了。你新宇和新童哥哥,可是念叨了你好多天,整天问我你什么时候来,我都快被他们俩烦死了,趁着这会儿还有点空闲,你们快去好好玩玩,一会拜师仪式开始了,可就再没有玩的时间了。”

  “青梅宝贝,跟哥哥们玩去吧!一会到了拜师的时候,妈妈和爸爸会找你,不会耽误正事的。”林雨见唐青梅一副犹豫不决的样子,知道女儿怕耽误了正事,便开口劝起了她。心里还暗自好笑,自己怎么就生了这么个爱操心的小丫头。

  妈妈和严叔叔都发话了,唐青梅心里即便再不情愿,也只能服从长辈的安排,跟着严新宇、严新童和几位严家新字辈的小孩子,一起来到了院子中央。

  这里已经用帆布搭了棚子,棚子底下分左右两排,共摆了十二张桌子,八九个小孩子正聚在中间桌子的周围玩闹。

  “大家停一下,等会再玩,我给你们介绍一位新朋友。这是我们家新认的妹妹,叫唐青梅,今年还不到六岁,不但人长的漂亮,而且聪明可爱。我家太爷爷特别喜欢、看重她,准备收她做关门弟子。青梅妹妹以后要跟太爷爷学习医术,会经常到省城来,大家在一块玩的机会就很多。我现在提前给你们打声招呼,青梅妹妹在我们这些人里年龄最小,大家都是当哥哥姐姐的,谁要是敢欺负她,我和新童弟弟就和他绝交,再也不和他做朋友。要是大家都对青梅妹妹好,我和弟弟会谢谢你们。”严新宇表情严肃的向一群最大十岁左右,最小七八岁的孩子们发表讲话。

  严新童站在哥哥严新宇旁边,拉着唐青梅的小手,绷着小脸,跟在哥哥后面,不甘示弱的向大家说着自己的意见。

  “青梅妹妹可乖了,谁要是敢欺负她,对她不好,我跟哥哥保准将不开眼的货胖揍一顿,教他好好做人。”

  十多个孩子里面,有四个女娃儿,大的有十岁左右,小的看上去只有七八岁。男孩子里,加上新宇新童兄弟俩共有九个,严新宇算是里面个子最大的,说话作派很有老大的风范。孩子们听了兄弟俩的发言后,一下子都不吭声了,几个年龄小的还缩了缩脑袋,看上去颇有些胆怯,明显被两人刚才的表态吓着了。

  唐青梅站在一边,简直有些哭笑不得,不就是介绍一下相互认识嘛,怎么搞的象威胁人一样,真不知道这些小孩子的脑回路是怎么长的,忙开口打起了圆场。

  “哥哥姐姐们好,我叫唐青梅,等过完年就六岁了。你们年龄都比我大,很多已经上学了,懂的知识和道理也比我多,希望哥哥姐姐们以后多多帮助我,谢谢!”唐青梅话音刚落,四个小女孩便围了上来,几个人叽叽喳喳,相互介绍起了名字。

  “我叫严小玲,今年十岁,上四年级,和严新宇同班。”

  “我叫林娟娟,九岁,上小学三年级。”

  “我叫魏晶,上二年级,我今年八岁,和童童一个年级。”魏晶介绍完自己,拉过身后个子最矮,也最害羞的女孩,向唐青梅说道:“青梅妹妹,她叫荀笑笑,今年七岁,因为生月小胆子也小,今年刚上的一年级。”

  “小玲姐姐好,娟娟、魏晶、笑笑姐姐好,很高兴认识你们。”唐青梅听完介绍之后,逐一和小伙伴们打了招呼,几个人围在一起,说起了女孩子之间的悄悄话。

  严新宇和严新童正是贪玩的年纪,将唐青梅介绍完,见妹妹和几个女孩子熟悉了,两人很快就和一群男孩子,玩起了捉迷藏,不一会就跑的没影了。

  还不到十点钟,严家院子里已经来了有三四十人。严守一和几个头发斑白的师兄弟站在院门口,不停的将来客往院里让,严书文领着严书白等四个兄弟,还有几个堂兄弟,都沦为了打杂的,不停给客人上烟上茶。

  “青梅宝贝,太爷爷叫你去书房呢!快点过来。”唐青梅正百无聊赖的听严小玲讲大家讲《草原英雄小姐妹》,就听到了妈妈叫自己的声音,她不由长舒了一口气,心里叹道:终于解脱了。忙和几个小伙伴告别,甩开小腿朝书房跑去。

  一进门,二十几平方的书房里坐满了人,除了坐在门边的爸爸妈妈比较年青以外,的确和书白叔叔说的一样,全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头子。唐青梅心里不由犯起了嘀咕,这些老爷子们,不会都是国内中医界的名人吧?心里一边寻思着,一边从中间留的过道,走到了严老太爷身边。

  “太爷爷,青梅宝贝来啦,您找我有什么吩咐呀?”唐青梅爬在严老太爷腿上,仰着小脑袋,睁着一双大眼睛,等着老太爷发话。

  “你个小机灵鬼,找你能有什么吩咐。今天太爷爷将老朋友老同行全请来了,叫你来就是让你提前拜会一下师叔师伯们,认认人混个脸熟。一会叫师伯师叔的时侯,声音要放的大一点,以后在学问上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可是要向他们请教的,知道吗?”

  “太爷爷,青梅听明白了。您快点给我介绍,一个个说给我听吧!”小丫头听严老太爷说完,三两下就爬上了他的腿,站在椅子边上,抱着他的胳膊,将小脑袋靠在老太爷肩膀上,爷孙俩咬起了耳朵。这让一屋子了解严老太爷的老伙计们,惊讶的张大了嘴巴。

  严老太爷严肃了一辈子,儿孙徒弟们对他是又敬又畏,有哪个敢对他如此亲近。自从老伴走后,老太爷就越发寂寞了。直到碰到唐青梅这个小丫头,不但医术高超,还和隐门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自己从她救人的过程中获益颇多。最重要的是,小姑娘和别的小丫头不同,一点都不怕自己,还对自己流露出自然的亲近之意,让老太爷感到特别舒心。老爷子心里认定,青梅宝贝是老天爷念在自己老来寂寞,送来的开心果呢!

  “一会儿,太爷爷一个一个给你介绍,虽然他们的医术不一定有你高,但各人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你可别看不上眼,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人最不能有的,就是骄傲自满的心理,你能听明白太爷爷的意思吗?”严老太爷搂着唐青梅,慈眉善目的和小丫头悄声说着话。

  房里的老爷子们,哪里见过严老太爷如此慈善的一面,一个个你捅我一下,我疑惑的看你一眼,都表示不认识今天的老严。正在这时,大家只见那个漂亮的不象话的女娃儿,很认真的对严老太爷点了点头,小嘴叽叽咕咕的小声说了几句话,就让严老头喜笑颜开。小丫头麻利的从他腿上溜了下来,乖乖站在了老太爷腿边。

  严老太爷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拉着唐青梅的手,从挨着自己的第一张椅子介绍起来。

  “青梅,这位是巩继秋巩师伯,今年已经八十一岁了,比我还要年长一岁。是四川中医大学的教授,最善长治疗肝病,是国内中医治疗肝病的权威。”

  “巩师伯好,青梅刚跟太爷爷学医,以后有不懂的地方,还请巩师伯多多教导。”唐青梅恭敬的站在老太爷身边,看着眼前须发皆白的老人家,听太爷爷给自己介绍。听完忙向巩继秋问好,并朝老人家深深鞠了一躬。

  “嗯!小丫头很不错,神清目朗、钟灵毓秀,是个可造之材。严老弟识人之术又有提升啊!”巩继秋羡慕的看了严老太爷一眼,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玉制的小药葫芦,将注意力又重新放到了唐青梅身上。

  “青梅丫头,这个小药葫芦里有三颗我师傅早年制做的药丸,对解各种肝毒非常有效,今天第一次见你,就送给你做见面礼吧!”

  唐青梅用神识探了探玉瓶里的药丸,竟然感到药丸中,含有一丝淡淡的灵气,这让她有些好奇,难道丹药传承,从古至今并没有断?不然,这几粒药丸怎么会含有灵气呢?她看了严老太爷一眼,没敢伸手接巩继秋递过来的东西。

  老太爷感激的看了看巩继秋,用手摸了摸唐青梅的头,朝她说道:“青梅宝贝,还不快谢谢你巩师伯,这可是保命的好东西哩!”

  “青梅谢谢巩师伯厚赠。”唐青梅接过玉雕的小药葫芦,又朝老爷子鞠了一躬。

  “小丫头不用客气,我和你师傅有五十多年的交情,感情和别人相比,自是不同。你师傅以八十岁高龄收关门弟子,自然是看上了你的天赋,你可一定要用心学习,不要辜负了他的期望。”巩老爷子语重心长的对唐青梅勉励一翻。

  “我会好好学习,绝不会让师傅和师伯失望,也不会给你们丟脸。”唐青梅鼓着包子脸,很认真的向两位老人家做着保证。看到小丫头可爱的样子,惹得巩、严两位老爷子大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