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沙 五十九 身世
作者:白簌兮的小说      更新:2019-06-27

  风流薮泽平康坊,一朝看尽长安花。

  零叶移居宰相府三日,平康坊的大名不会没有听过,申时刚至,吴霁就现身零叶跟前,少年春风如意,面上带笑。

  “许久不见,不想你人入长安之后,整个人连带着气质,都有些京城味道了!”吴霁开起玩笑,见零叶嘴角上浮,请手同行。

  白鹭居,鬼市就坐正水榭一隅,身侧三人清丽少女,他见零叶二人到来,请手斟酒,面上难得笑意。

  “今日邀了洛梨过来唱曲,怕是要晚些才到……”鬼市开口,接着被吴霁问话,“你去杨将军墓前祭拜过了?一会儿见了洛梨,可别饮醉!”吴霁话落入席,转首笑请零叶,又对他道,“这里的娘子大多出自三庶人府上,洛梨是以前倩兄的女婢,跟齐誉也算青梅竹马!”

  “倩兄?”零叶小问开口,得知鬼市名唤“齐誉”,转念一想,又觉三人不甚相熟,颇觉自己话问的唐突。

  “李倩,废太子李瑛之子;齐誉原姓杨,是杨思勖将军的义子,少年之时,曾在倩兄跟前侍读!”吴霁作答,对零叶的疑问并无保留,这又听零叶谨慎开口,“为何原姓杨?莫非因三庶人之事,有所牵连……”

  “那倒没有,若有牵连,他面上也不会有这疤了!”吴霁答来,揶揄笑起,见零叶皱眉,对鬼市面上伤疤有所避讳,试想三人面见不多,零叶是怕自己会有失礼之处,多感生分了;吴霁便跟着调侃起鬼市开口,欲缓和三人气氛,继续道,“杨将军当年也是知道他同倩兄关系匪浅,才失手打伤他,好歹那也是骠骑大将军动的手,这一鞭子,可真够厉害的!”

  “别总是讲我,倩兄去世后,我也就只有此处方能清静清静了,你莫要坏了我兴致!”鬼市闻言开口,对看零叶,笑的有些尴尬,接着奉酒零叶跟前道,“喝过白鹭居的酒,方能算得来过了京城,今夜作陪的娘子,你且随意挑一个去,洛梨只来唱曲,唱过了便走!”

  这就听吴霁又笑出声,面对鬼市打趣道,“你放心……小叶他抱不走你家洛梨!”

  酉时过后,三人交杯换盏,饮过二壶,洛梨才至,这一曲娓娓唱完,林又香的脸就忽而浮上零叶心头,他胸中百般不是滋味,本来极好的情绪,也一落千丈。

  “我原想今日鬼封前辈也会至此,没成想,却只有咋们三人。”零叶开口,欲将阴云抹去。

  “什么!你还想见那个怪胎!我可不想跟他喝酒,师父若是知道了,怕会和我没完!”吴霁闻言,极惊讶,却听鬼市道,“今夜约你来,本也是为了此事,我先前还未想好,要如何同你开口,既你自己说出来了,我也就不掖着了!”

  “你对你自己的身世,知晓多少?”鬼市话落,诧异一旁吴霁,接着又道,“我答应你的酬劳,自然不会忘了,你若是想知道……”

  “我若是不想知道呢?”零叶未待鬼市说完,胸中已有闷气,鬼封的试探他不介意,十三鬼如何尔虞我诈他也不想参与,纠葛其中,难免是不得已而为之,他与曹疯子的感情容不得半点诋毁,那是他的底线,摧毁这最后的底线,无异于否定他自己。

  “你先别激动,这跟你师父没什么关系,这跟谁也没关系……”鬼市几乎看穿零叶,他话落之后叹气,静谧半刻光阴,沉默三人一言不发,各怀鬼胎。

  直至水榭外有人寻过来,熟悉的笑意,人就立地帘子外头,看定零叶开口。

  “你们三人关系还真够亲近嘛!这地方太冷清了,不如随我到旁院去,今夜可请了花玉颜入席,那边可是高朋满座!”卢臻来的不是时候,零叶此番小带情绪,见了他便烦,但碍于将来还得相处,又咽下情绪,平和道,“卢前辈别来无恙,前辈真是好兴致。”

  “哪有你们兴致高!我也是被洛梨娘子的歌声,给引过来的!试想谁人请了洛梨娘子入席唱曲,没想,竟是你们!”

  “卢前辈的高朋满座,那可都是名满京城的大人物!我们三人出身低微,哪敢高攀啊!”吴霁嘲讽着接口,对卢臻的来意颇有微词,那不悦就赫然摆在面上,更直言下了逐客令。

  零叶心中好笑,欣赏吴霁的性子直白,但试想来,还需给卢臻一些脸面,便故作歉意的拱手一礼,道,“卢前辈好意三人愧领,难得前辈相邀,如若不弃,晚辈随后前去观摩一番!”

  “这可是你说的!我这便回去等你,你若不来,明日我可去李公府上讨要说法!”零叶不过礼节一语,恐与卢臻撕破脸,难以向曹疯子交代,不想听到卢臻耳中,却被他逮住把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