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沙 六十 天潢贵胄
作者:白簌兮的小说      更新:2019-06-27

  月上枝头,人定时分。

  鬼市饮醉,为娘子们照顾歇息;吴霁作别,意要回去宫中复命;零叶形单影只,不得以为卢臻刁难,只得应邀前去小院作陪。

  他人到时,席中已是杯盘狼藉,人多散去。

  但卢臻还坐正上位,与一好友细语漫谈。

  零叶到场,卢臻下席迎接,面上小有酒意,但思路清晰。

  “来,给你引荐一番,这是齐王杨暕之后,杨慎矜,杨御史!”零叶为卢臻相邀上席,所见一男子,清新俊逸,年约二十五六;遂听卢臻接着道,“此乃家中晚辈,李苏子。”便将手引向零叶,莞尔一笑。

  这一笑,诧异零叶一愣,接着不得怠慢,拱手一礼,零叶心中揣测,也不知卢臻耍的什么把戏,竟给自己随意指了个假名。

  虽说他为卢臻引荐于李林甫,宿在李相府上,身为李府食客,但面见李林甫之时,也不过被卢臻随意指了个李姓,并未指唤大名,他更不甚在意,而今卢臻这般开成公布,以后李苏子这名号,就必是定下了。

  “郎君威武轩昂,可是习武之人?”杨慎矜回礼,话落带笑,这一笑,面如月光之清冽,身似修竹之琅玕。

  “足下略通武艺。”零叶随即微笑作答,他为杨慎矜的风姿所陶染,心若面临五湖烟水之上,扁舟望月,清爽惬意;卢臻见罢,对零叶的态度颇为惊异,接着插嘴,放声笑道,“这孩子像极了他的父亲,做人很是谦虚礼数;他武艺极佳,如今拜在李公府上!”

  “原来是少年才俊,今夜恰逢有一小事烦恼,不如郎君且来听闻一番,也可给足下出个主意!”杨慎矜话落,接着轻声道,“前日耳闻一位故友谈资,得到可靠情报,当年诸遂良诸公之后,而今流落乐营,我怜其忠良之后,心有不忍,无奈对方一再避而不见,很是令我苦恼!不知二位有何妙计!”

  “杨兄心怀慈悲,却不知是哪位娘子,不妨说来听听?”卢臻开口认真,面上笑意全不见。

  “这……今夜是我托人,请了花玉颜而来……”杨慎矜没有道破,但卢臻、零叶,已知晓他言下之意;这就听卢臻又道,“而今时辰尚早,待明日娘子回去之时,由我前去阻拦一番,想来这教坊司上下,也无人敢找我的不是……”

  卢臻话罢,稍有一顿,又转面寻向零叶,浅笑道,“届时还要请苏子前去护驾一番,教坊三两奴仆,对苏子而言,也不过举手之劳!”

  零叶不好推诿,哪怕今番所求,乃卢臻、杨慎矜二人有约在先,只待他东风来助;零叶也得碍于尊卑礼数,不便回绝;于是稽首,大度应下了。

  零叶半夜入定,天明之时,卢臻就在客房外等着,杨慎矜面上憔悴,许是未曾合眼。

  三人无话而行,于门前待得片刻,花玉颜即至。

  “娘子来去匆匆,昨夜对吟三两诗词,已令足下心醉神迷,不知可否赏脸,小谈片刻。”杨慎矜率先开口一礼,即被花玉颜侍从制止,听道,“请恕属下失礼,杨御史贤身贵体,何必为难我等,我等奉命送娘子归去,晚了时辰,实在不好交代,杨御史若有意相邀娘子,不如到教坊司指名,定能得偿所愿!”

  “杨御史也不过小谈片刻,何须如此麻烦,各位身处教坊司,想必都是通时达变之人!”卢臻接话,面上笑意浅浅,目光却为他人所畏;一时间相持不下,三侍从亦不敢轻举妄动。

  片刻,杨慎矜见无人阻拦,这就上前请手,欲邀花玉颜相谈,却为一侍从上前挡身,又却步原地。

  零叶见卢臻目光扫向他,遂出手,不过眨眼间,已将花玉颜拽离原地。

  也就是零叶这一出手,局势骤变,三侍从不得以拔刀相向,只怕花玉颜有损,回去恐难复命。

  此际,卢臻阔步向前,人就立地其中,将花玉颜、杨慎矜及零叶三人挡在了身后,三侍从唯恐失手伤了他,皆不敢雷池半步,束手无策了。

  “杨御史何等身份,不想也会为了攀交权贵,为难我等贱民,真是为难御史了!若御史定要浮萍前去侍奉太常卿张清,我等贱民又岂敢不从,但请御史前往教坊司指名,也好过劳烦卢公子这等尊贵之身,屈就当下,试想,我等贱民,那是真真担待不起的!”花玉颜见罢,将浅露卸下,匍匐跪地不起,零叶一旁所观,是个端庄娘子,容貌不算出挑,却极有书香气。

  “娘子无需惶恐,足下虽不知娘子言中何故,却并非想要为难娘子,还请娘子借一步说话!”杨慎矜俯身开口,虚抬手,引花玉颜起身,诚意所示,方得花玉颜首肯,回避旁侧细语。

  零叶转身,避嫌屏蔽五官,但见卢臻此番正盯着他笑,面上玩世不恭的表情,难以捉摸。

  “若不是卢前辈贵为前辈,足下真想打烂前辈的脸!”零叶难得显露性情,为卢臻听罢,先有一惊,接着大笑出声,回话道,“苏子乃是隐忍之人,此乃可贵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