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沙 七十七 六礼
作者:白簌兮的小说      更新:2019-06-27

  零叶迎亲之时,已近春节,范阳卢氏主持六礼,宴请豪门士族,朝中权贵,李嫣身份特殊,不少皇亲贵胄也来了。

  将军府彻夜沸腾,六礼席间,天子特赐御酒恭祝,长脸东光公主所代表的韦氏一族,及范阳卢氏一族,龙武卫将军李苏子的名讳,也因此,一时风光无两。

  李嫣嫁入将军府,清平县主也算有了个完美结局。

  春节之时,长安降下大雪,许是应了冬至的霜寒。

  零叶备好酒菜,招待宴饮。

  “你请了朱青?和政也来吗?”零叶开口,对望铜镜中,为自己绾发的妻子。

  “请了呀,可惜太子府这几日设下家宴,和政来不了!青青一会儿就过来,她说自家做了胡饼,带来给大家尝尝!”李嫣开口,十分雀跃,零叶是首次在家中宴请好友,六礼之后,二人同住屋檐下,零叶从未和李嫣分房而居,李嫣自有得意,那是大唐习俗中极难得,夫妻恩爱,琴瑟和鸣。

  “上次说到,杨御史有个婢女,长得特别好看……跟你的好朋友,杨杰杨校尉家的娘子比起来,谁更好看?”李嫣为零叶绾发罢,打听。

  “那我也不知道,毕竟,我谁也没有见过,别人家的婢女也好,娘子也罢,也不知姓谁名谁!我只知道,我家娘子才是最好看。”零叶开口,甜腻的情话说完,逗乐李嫣笑出声。

  正午之后,雪势转小,朱青登门,带来两盒胡饼,空青虽是异族,却因从小独立过活,很是精通厨艺。

  随后吴霁登门,带了好酒好肉。

  零叶命人现宰了羔羊上架炙烤,煮酒备房,是要彻夜聚首,方便好友在家留宿。

  杨慎矜来的比鬼市要早一些,他还特意准备了不少孩童玩物,此番是要赠予有雪。

  “闻校尉杨杰的婢女池氏,接纳褚家后人,视同己出,而被纳为妾。”李嫣掩面,小声同空青说起,眼神却飘向杨慎矜带过来的婢女春草,打量。

  “这池氏有美德,被纳为妾,适当。”空青作答,旋即命人将食盒呈上,才道,“嫣姊且来尝尝这胡饼,我做的不多,也给前堂送过去了一盒,不知合不合将军及众君的口味。”

  “你做的能差到哪里去,可眼见着……这番……你说,是打赏还是不打赏?”李嫣抿唇话落,眼神又飘向春草,言说来者皆是客,若不打赏一番杨慎矜带过来的婢女,难免有失礼数,但春草这番身份,又实在是难登大雅之堂。

  “一会儿,池氏想是要过来了,都予一些吧!想来,县主一视同仁之心,必为美谈!”空青言毕,见李嫣面上带笑,和善道,“青青你人这般心善,必有福报!”

  鬼市登门之时,天有转晴,零叶携众人相迎,褚有雪依偎池氏怀中,鬼市见罢众人,便拉池氏过来见礼。

  “贱妾池月,见过两位将军,将军夫人,杨御史及……这位娘子……不知……如何称呼……”池月委身施礼,不想竟会在此时,同空青再见,她眼中的惧意一闪而逝,接着赧然道,“贱妾失礼了。”

  “无妨,儿一介布衣,乃皇甫宗室女眷朱青,池氏娘子不必拘礼。”空青委身,一语落毕,同池月双目相接片缕,接着各自收回目光,仿若从不相识。

  她心中有惊无惧,将鬼市考量的目光视若罔闻,尽管,这个男人曾经出手,差点要了她的性命。

  她很清楚,鬼市若想杀她,她哪里还有命活到今日,当初老山岭那一击看似凶险,实则不然。

  但今日聚首中人,身怀绝技有三,鬼市、零叶自不必说,他二人对空青的来历,早些时候已从组织中知晓一二;鬼心心思慎密,更已看出空青身有不寻常之处,但碍于县主李嫣,及杨慎矜在场,只得置之不闻。

  宴近掌灯时分,县主李嫣告退就寝,众女眷且自散去,相安府中客舍。

  杨慎矜酒过三巡,早已闭目席上小憩,三友相聚流霜之下,方有时间谈到空青。

  “这么说,此女对你们的来历,恐是略知一二了。”吴霁话落,双目中隐有杀意,邹缁素教导有方,从不将祸患留下。

  “她倒不是个问题,早些时日,我来去皇甫别院,她都知晓,那苗族娘子是个聪慧之人,况且……没有必要为了除掉她,惊动皇甫惟明。”零叶话落,便询向鬼市,且等他开口解释池月。

  “月儿是我救下来的……执行任务之时,独孤言本意是要杀了她,我见她可怜,便将她留在身边。”鬼市话未说完,即听吴霁开口,面有古怪道,“你这是看上了她的美色,还是看上了她那张三分相似洛梨的脸?”

  “前些时日,她接纳有雪之时,我方在杨府将她纳为妾……更早,我可是未曾同她有过何种关系!”鬼市话说的有些气急,好笑零叶搭上他的肩,小声道,“你别紧张!就算你喜欢她,我同吴霁,也未必觉得有什么不妥!洛梨心中,总是怀着对李倩的感情要深些,想要她接纳你,本就是个难事,你能有个娘子在家服侍你,照顾你,终归是件好事!”

  “所以,那苗族娘子,同池月一般样,都是五毒教的鬼母,在灵台放那把火,所牵扯之人咯!”吴霁对崔释合力五毒教,暗中伉礼李林甫一事,略有耳闻,自然联想到了半夏同西凤,于灵台的教主之争。

  “不错,闻池月所述,她同半夏之女曾兵戎相见,况且,我也不是头次遇上她。想必,那鬼母之女,就是这朱青了!”鬼市话落,即见空青人已飘然站定院中,一张无惧的容颜冷淡,相见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