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阳光人生 三十一 参加农技推广会(二)
作者:森夜惘月的小说      更新:2019-09-10

  八月一日下午,客人都陆陆续续走了。陆妈招呼大家赶快收拾完就把大门关上,陆佳园饭店准备给大家伙正式开支了。

  陆静雅帮陆妈把一叠叠的票子放到桌子上,每叠钱都用橡皮筋套着,上面夹了小红枝条,写着领钱人的名字。

  大家伙一见这阵式,都异常高兴,激动。因为他们的辛苦终于可以换来报酬了。

  陆爸虽然说不参与,仍是坐在陆妈旁边,一脸都是笑容。陆静雅心想,有多久没有见陆爸这样面带笑容了?自从陆家开了这个饭店,陆爸那是常常面带微笑,走路都是器宇轩昂的!直把他当年当兵的那个气势给显了出来!

  陆静雅抬了把椅子坐后面一点去了。

  陆妈看着大伙高兴的模样,就说道:“上个月大家都辛苦了,咱们虽然起早贪黑的,倒是见了点收成。在座的大家都有份。我先给大家说一下我们上个月的收入和开支。上个月咱们毛收入是一万二千六百五十元,油盐柴米肉食水电等一起是六千二百元。除去这个月初的本金五百元,总共剩余六千一百五十六元。按大家干的活和时间来计算。我跟你们大哥把大家的工资都算好了。我这会就挨个给你发钱了啊!”

  “好!大姐,你开始发吧。”小姑父激动的拍了拍手。

  “好吧。咱们就开始了。”陆妈把本子翻了一篇,上面是一个简单的表格。

  陆静雅坐在后面看着亲戚们一个个领了钱,喜笑颜开的模样,心中也是感慨万千。因为陆佳园,他们才有了一份活干,农村的不至于成天日晒雨淋的干着一水瓢浇三颗菜的农活,城里的也不会因为没有什么人际关系而去那些小厂子打临工了。

  小姑父和小姑一共领了三百多块钱,加上本金回了两百元,拿到手的就是五百多块钱,两人笑的合不拢嘴。小姨父和小姨一起也领了五百元,二姨家领了六百元,三姨家和幺叔两口也都领到了钱,幺叔家堂妹和二姨家小雪因为帮着摘了几天蘑菇,每人都拿到了20块钱。直把两个小女孩高兴得在大厅里蹦蹦跳跳起来,陆明明也跟着她们疯闹着。

  堂哥因为单独**蘑菇大棚,陆静雅让陆妈额外多给了50块钱,他一共领到了一百八十二块钱,拿了钱,赶紧就交给了幺婶。幺婶小心翼翼的把钱连同自己和幺叔领的钱一起裹进手帕塞进了兜子里。

  小姑笑侃道:“陆明国,把钱存好哈,有钱那些王大娘、张三娘的跟到你后面跑哈!”

  “姑。你取笑我。”陆明国一脸通红。

  大家直乐。

  陆静雅家一共拿了1200元。大家当然心知肚明,没有什么意见。每人心里都知道,再辛苦,也没有自己以前干的活苦。这亲戚在一起还相互有个照应,大家齐着一条心,看饭店这段时间的生意,怕是不到三个月本金就全回了。以后这日子啊,可是愈过愈好了啊。

  大家领完了钱,又把饭店的前前后后都打整了一遍。这才高高兴兴的回自个家去了。

  陆爸领着陆明明上三楼过问他今天画画的情况去了。

  陆静雅一个人坐在椅子上,看着空荡荡的大厅,忽然眼泪就涌出来了。

  陆妈正准备关灯上楼,咋一看她坐在椅子上,又见她满脸泪水,吓了一大跳,赶紧问:“小雅!咋的了?跟妈说说。”

  “没事。妈。真的没事。”陆静雅抹了一把脸。

  “小雅。是不是有高考的消息了?”陆妈眼眸暗了暗,见陆静雅哭了,还以为是她没考上学校在哭。

  “妈。我没事。我还不知道我高考的分数,大概还得等等。我我想起我们先前的日子了。”陆静雅赶紧抹干了眼泪。

  “有啥哭的啊。这不过好日子了吗!哭的伤心的,妈看了心疼。”陆妈关心的问。

  “妈。我这是高兴了。咱们家开了这个饭店,大家日子都好过了,你也不用去辛苦打工了!”陆静雅抱着陆妈又伤伤心心的呜咽起来。

  “小雅啊。别哭了啊。咱们以前很苦,现在不苦过来了吗?以后再辛苦,我跟你爸都不怕。怎么说,咱们家现在有自己的事干,你几个亲戚都帮着咱们,大家都好好的,多好啊!”陆妈哄着她。

  “别哭了。你不是要去参加什么农技推广会妈?什么时候去啊?”陆妈拍着她抽泣的背部,问她。

  “不太清楚,快了吧。”陆静雅松开抱着陆妈的手。

  “那就等着吧。你看有空的话就去学校问问情况,啊?!”陆妈看着她,眼神一片疼爱。

  “嗯。知道了。妈,我上楼去了。”陆静雅点了点头,径直就往楼上去。对于高考的情况她自己是一点也不着急,毕竟自己对高考成绩是胸有成竹。只是啊,胸口怎么那么堵塞呢?!

  洗漱完毕,躺上床。接连锤了几下心口。

  “干嘛啊!小雅,我正在养神呢!”无形不乐的声音。

  “我就问你一句,我干吗这辈子还得这么辛苦赚钱?!你怎么不给我上亿的资产,让我把陆家姜家的亲戚都一一扶持起来!”陆静雅几乎喊了起来。

  “小雅。人生在福中要知福啊!幸福不是一天就来的。”无形听她这么说,竟叹了一口气,“你说你现在才18岁。你就要上天了?你认为现实吗?你家亲戚以前啥样你难道不知道吗?有的天天看别人脸色干活,稍微不注意,就被扣钱。现在还有一到刮风就四壁通风,一到下雨就屋顶屋外一样哗哗大雨,难道你不清楚吗?他们的生活慢慢在变好了,是因为他们依靠了陆家,靠了你。而你的爸妈,你弟,还有你,以前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你很清楚,对吧。还有,小雅,你不是挣了些钱吗?你以后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许,你会收获更多的财富哦!所以,咳!不要忧心忡忡了,好好睡一觉。天天念着人生是美好的,我们每天都会高高兴兴的。”

  “你是说,我该为我现在的生活感到满足!感到自豪?!无形啊!活过一世,回到这世的生活,我感觉辛苦还是深埋在我的骨子里。”陆静雅老老实实地说道,硬是把自己胸口堵着的那块东西掀开来。

  “小傻子。你这叫啥辛苦啊。辛苦不是有钱挣吗?”无形嘲笑了一声,“顺其自然。相信我,我无形说过要负责你的人生,是不会让你失望的!好了,我走了。好好想想,睡一觉,明天会更美好!”

  陆静雅伸手拉过被子盖着脑袋,这个无形,说些屁话,等于没说。顺其自然?顺其自然,不就是按部就班的过日子吗?这个无形,到底是啥种类啊!陆静雅迷迷糊糊念叨着,一会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太阳都晒窗户了,陆静雅才醒来。还是陆妈在楼下喊她吃饭了,她才慢吞吞收拾好,下了楼。

  跟大家围坐在桌前吃早餐,就听见外面汽车喇叭声响着。

  陆妈走了出去,见是自己侄女婿,连忙招呼他下来吃饭。陆静雅一看是陈表姐夫,赶紧搁下碗筷,也走了出去。

  “表婶,表妹。我这还忙,我说完就要去单位。”陈表姐夫拿了一个请柬递给陆静雅:“这是农技推广会的请柬。拿好了。明天上午8点正府来车接你。你把资料带好哈。”

  “嗯。知道了,表姐夫。”陆静雅接过请柬。

  “那我走了。表婶。改天再来。”陈表姐夫说完启动车子就走了。

  陆静雅打开请柬一看,底下那个红红的“汤圆戳戳”还是南都市正府的章。上了楼,把请柬放包里一放,戴了围裙就下楼去帮忙干活去了。

  下午陆爸下班迟,陆妈就让陆静雅去杨行之老师办的书画班去接陆明明回家。陆静雅收拾完就出了门,先是去商店买了一套狼毫笔,花了120元,又买了两盒毛峰拎在手上,一起花了320元。想到陆明明会真正学到点绘画的基础知识,她就感觉自己花的钱太少了。

  杨行之老师的书画班在成平县一条小巷内。陆静雅老远就看见一个木头牌匾挂在街边的木头柱子上,上面写着“行之书画班”,看起来字也是杨老师自己写的,棕色的底子,暗金色的字,字体苍劲有力。陆静雅走过去,见两扇木头门半开着,轻轻敲了两下。

  “请进。”里面传出一个浑厚的嗓音。陆静雅走了进去。

  就见一道屏风后面,安放着高矮不一的三张用铁架子搭起来的桌台,大概是用来练字画画用的桌子。

  “姐姐,姐姐!”正在画画的陆明明看见陆静雅进来,赶紧就起身跑到陆静雅身边。“姐姐,我在跟杨伯伯学画画呢!”

  “嗯。”陆静雅对面前戴着一副眼镜的大约跟陆爸年龄差不多的杨老师恭敬的敬了个礼,说道:“杨老师辛苦了,我来接我弟弟陆明明回家。”

  “嗯。陆明明表现不错,有一定画画天赋。”杨老师居然夸了一句。

  “那还是老师你教的好。”陆静雅谦虚的说道。“麻烦杨老师了,我带明明走了。明天再来。”

  “好的。好的。”杨行之笑着说道。陆静雅把手中的东西放到桌子上,“杨老师。我弟在你这里学习画画,希望你多关照了。”

  “女子,你这是干啥呢?”杨行之老师伸手就把放桌上的东西拎着往陆静雅手里塞。

  “杨老师,你喜欢教孩子们画画,对我是一种鼓励。这些请杨老师收下吧,没啥,几只毛笔,你多教教孩子们,啊”陆静雅发自内心深处的诚意。

  杨老师看了看露在袋子外面一截盒子,大概是看到了盒子上的字样,点了点头。

  “好吧,女子。你真是有心了。”

  “那我们走了。”陆静雅再次给杨老师行了个礼,牵着陆明明就走了出去。

  一边走一边想,现在杨老师家里也不富裕,好像有两个孩子,开个书画班也只能挣点菜米油盐钱,要是花一两百块钱买一套狼毫的毛笔,肯定也是舍不得,刚才看了桌子上的那些画笔,大概都是五分钱一支的毛笔。自己这套狼毫,杨老师肯定会喜欢的。

  回到家,家里都摆好饭桌准备吃饭了。陆静雅牵着陆明明去洗了手,把他抱到饭桌椅子上坐好,自己去帮忙端菜,盛饭。

  吃完饭,收拾好陆静雅就上了楼,准备明天要用的材料和要带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