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阳光人生 三十二 参加农技推广会(三)
作者:森夜惘月的小说      更新:2019-09-10

  隔天早上,电子表“滴滴”声把陆静雅吵醒了。她定的时间是七点,一个小时收拾吃饭时间足够了,去卫生间洗漱完毕,换上了自己买的那条米黄色连衣裙和那双平底小白皮鞋。头发跟平时一样还是绑成了马尾巴,整个人就一股清新脱俗的**妹味道,只是前胸看起来着实比同年龄的女生要突出一点,她心里倒是很坦然,再也不用担心自己身体会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了。

  再次检查了一下背包里的东西,自己写的材料原件、身份证,纸巾,写字笔,就没有别的了。

  背着背包,下了楼,找了个塑料口袋,去大棚摘了十多朵蘑菇装起来。其实这个才是比较重要的东西,实物才能引起人们的兴趣。万一让自己上台讲话,配合这些蘑菇实物,效果一定会更好的。陆静雅想的就是,自己一边卖蘑菇,一边还卖蘑菇种子,既是帮人们致富,自己也从中获得一定的实惠。

  陆妈一边记账,一边看了看安安静静坐在桌旁吃早饭的陆静雅,发现自己的女儿真的长大了,完全像一个大姑娘了。把账本放抽屉里,走到陆静雅身边坐下,拍了拍她的肩部:“小雅,今天去参加市上的那个什么推广会……”

  “妈,是农技推广会。”喝了碗蘑菇汤,陆静雅看着陆妈。

  “嗯。对,是农技推广会。紧张吗?”陆妈笑了笑。

  “紧张啥呀!我拿着自己写的材料,喊我怎么说我就照实说。妈别担心。我会做好的。”陆静雅感觉陆妈比自己还紧张的样子。

  “不紧张就好。这孩子,还早呢,就背着背包。”陆妈叨咕着。

  “妈。说的是8点,咱们还是要早点准备,等会车来了,我直接就上车了。”陆静雅剥了一个鸡蛋给陆妈。

  “到市上去,人多,少说点话啊。”陆妈吃了一口鸡蛋,叮嘱她。

  “妈,我知道呢。不担心啊。不会给你和爸丢脸的。”陆静雅拍了拍陆妈的手。

  “嗯。那就好。”陆妈这才放心的样子。

  陆爸牵着陆明明下楼了,见陆静雅背着包,也叮嘱了一句:“小雅。去市里要听从领导安排。跟着大家一起,领导说话不要插嘴啊!”陆爸完全把部队的纪律拿来约束陆静雅了。

  “扑哧——!爸。我就是去参加一个农技推广会,又不是去参军,也不是做什么大事。干嘛那么严肃啊?”陆静雅忍不住笑了一声。

  “总之,听从安排就行。”陆爸仍是严肃的说道。

  “知道了,知道了。”陆静雅立即起身对陆爸做了个“敬礼”的姿势。旁边陆明明也立即照陆静雅的样子做了个同样的姿势,惹得大家一阵好笑。

  门外响起两声汽车喇叭声,陆静雅赶紧走了出去,就见一个中年妇女下了车,朝她走过来。“小雅啊!还真是你啊!都长这么大了。县上说今天参加农技推广会的两个人,其中一个是陆静雅,我刚还想着是不是佳慧的同学,果真是呢!”

  陆静雅一看朝自己走过来,边走边笑着说话的女人,原来是秦佳慧那个在成平县后勤办公室上班的姨嬢黄珍,赶紧招呼道:“黄嬢。”

  “陆大哥、大姐,大家都好啊!今天我们带队,小雅一起跟我们去市里。”黄珍对陆爸陆妈说道。

  “好啊。她黄嬢,孩子就交给你了哦!小雅听领导安排啊!”陆妈说道。

  “没问题。我会安全带会来的。”黄珍笑盈盈的说道。

  “爸、妈,我走了。”陆静雅说完就往车子走去。黄珍对陆爸陆妈点了点头也往车子走去。

  “这孩子,都长大了啊。”陆妈看着陆静雅跟着黄珍上了车,摇了摇头。

  “大姐,你看咱们小雅,今天穿的真新鲜。前两天马婆子和高大娘还跟我说给小雅说个好人家呢……”小雅的二姨站在陆妈身边,伸着头看着车子开走了,忍不住说道。

  “她二姨!你就别瞎操心了。小雅的事,她自己知道,我们当家长的先就别去掺和了。”陆妈赶紧往柜台走去。她这个妹子成天就关心自个儿的侄女儿的人生大事,比她这个当妈的还着急的样子。

  陆静雅上了车后座。车上除司机外,副驾坐了个微胖的中年男子,后座坐了个也是大约45左右的**,加上黄珍和她,一共五个人。

  黄珍给陆静雅介绍车上的人。原来副驾坐的是管农业的周副**,后座那位**跟自己一样是去带着资料去参加农技推广大会的,叫王大全,他是推广大棚蔬菜的。

  她一一跟他们打过招呼,就坐在后座看着车窗外。

  倒是黄珍是个喜欢说话的人,以前陆静雅跟秦佳慧一起玩的时候,见过黄珍一两次。陆静雅对黄珍的印象就是一个招呼应酬都挺厉害的女人。车子走了一段路,黄珍就问:“小雅。你考的什么学校啊?”

  “黄嬢。我还不知道自己考多少分。”陆静雅转过头礼貌地回答黄珍。

  “哦。你没去学校查吗?”黄珍就像拉家常一样说道。

  “哦。还没有去查。”陆静雅回答。

  “佳慧前两天接到通知了,是青省师范学院。拿到通知还在气她妈把志愿给她悄悄改了。”黄珍继续说道。

  “哦。不错啊。以后读书出来当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陆静雅回应了一下。怪不得秦佳慧都不来找自己玩,大概是知道自己考的不好,青省师范学院那就是她家里找关系委培的,她一直想考**学院类的,现在就是梦想破灭了啊。不过她也替秦佳慧高兴,不管怎么样,有书读就是好事。自己现在连高考分数都不知道,也不用去想那么多了,等农技推广会后,她就去学校问问情况。

  “唉。佳慧要是你这么想的就好了。这几天天天闷在家里,也不出去。有时候还跟她妈闹。”黄珍看了看陆静雅,“哪像小雅你啊,你比佳慧还小一岁吧,都知道自己创业了。佳慧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黄嬢。佳慧人很好的,我了解她。她跟我说过喜欢**类,没有考上理想中的学校,她肯定生气了。”陆静雅把背包放在腿上,转过头看着黄珍,“黄嬢,我们家里没有开饭店和种植大棚蘑菇的时候条件差,幸亏国家政策好,来个无息贷款,家里又给亲戚朋友借点钱,才把饭店和大棚蘑菇弄起来。也是全靠亲戚朋友和爸妈精神的支持,我才鼓起劲干。”

  “唉!你这孩子。可苦了你了。咱们佳慧有你一半懂事就好了。”黄珍说道,靠到了椅背上,不知道是赞陆静雅还是对自己侄女儿秦佳慧生在福中不知福的失望。

  “女子啊,听黄主任说,你可是懂事的娃儿啊。我那个儿子高中毕业考了个中专,硬是不去念,就说要跟着我种大棚蔬菜。把我气的要命。我也没办法,只好给他买了辆农用车,让他到处去送菜。你说,我们这一代就是盼孩子能有个书读,盼他们出人头地,至少不要跟我们一样,成天跟泥巴打交道。”旁边坐的王大全王**听黄珍跟陆静雅唠嗑,自己也忍不住聊起了自家的事,“迟了。想读书都难了。”

  “王**,你儿子现在还在跟你弄大棚蔬菜啊?”陆静雅问。

  “是啊。”

  “呵呵。王**,现在大棚蔬菜可是新型的农业技术,你们家肯定挣了不少吧。”

  “呵呵。是挣了点。”王**咧着嘴笑了。

  “那你以后把你技术传给你儿子,这不就成了吗?”

  “他!就知道出去卖菜,从来不看我怎么种菜的。这次喊他**我们大棚蔬菜种植户去参加农技推广会,前一天就不知道跑那里去了。怕是上台话都说不清楚两句!还不是得我去。”王大全一说就气。

  “呵呵。王**,那是你把自己的技术抱得太紧了。这次,你可得把自己的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给大家好好推广推广啊!争取捧个奖状回家啊!”黄珍转过头对王大全说道。

  “嘿!那是那是。”王大全一听到奖励,立即就高兴的直乐。

  陆静雅很自然的和黄珍、王大全唠嗑,一点也没有跟大家说起话来拘束的感觉,反而觉得聊些家常和种植业方面的事,受益良多,听王大全的意思,目前他的大棚蔬菜应该是挣了不少钱了。

  “周领导,我们先去正府那边?”司机问周副**。

  “直接去**,这个时候大家应该都在那边集中。开完会再说。”周副**低声说了句。

  “好的。”司机继续开着车子。

  大约一个半小时,车子就到了南都市正府附近的**边上停了下来。

  一行人下了车。老远就看到**上搭着一个一米多高的台子,拉扯着红彤彤的幕布,四根柱子也是被红布缠绕着,台子上一个约五米长的桌子,也铺着红色的桌布,上面摆着茶杯,后面摆着几把椅子。

  幕布上是黄色的字体写着“南都市198*年农业科学技术推广暨表彰大会”。台下一排排椅子摆的整整齐齐。大喇叭里播放着“在希望的田野上”,一派喜气热闹的气氛。

  “周领导。我带大家先去座位上坐下哈。”黄珍对周副**说道。

  “嗯。你带他们先过去。我去找市领导说个事。”周副**对黄珍说完转身就往正府大门方向走去。司机跟在后面。

  黄珍看周副**走远了,才对大家说:“走,我们去那边坐。王大全跟陆静雅,你俩先琢磨琢磨,一会我们可能是第三个发言的。”

  黄珍说完,走在了前面。大家跟着黄珍到了写着“成平县”字样的坐凳上坐了下来。

  陆静雅朝四周看了看,看到别的县的人也陆陆续续的入了座,大家都是喜笑颜开的模样。看来,这次这个农技推广大会主要以表彰为主了,那些一脸笑容的人怕是都得到了得奖的消息吧,笑的那么高调!她把自己带着的一小口袋蘑菇放到旁边的茶几上,一起的黄珍和王大全,还有旁边坐的农技员,就把蘑菇拿在手里研究起来,有的大概是吃过这种蘑菇,啧啧称奇,一脸的羡慕。

  上午九点半,大会正式开始了。

  陆静雅也没有去关心哪个领导讲话,谁得奖了。关心的是那个技术员上台去推广的是什么农业技术。除了大棚蔬菜、大棚蘑菇、还有武昌鱼和淡水蟹的养殖,还有丘陵药材的种植……大约有十来种技术推广。

  整个大会持续进行了三个小时,最后就是颁奖了。陆静雅真是没有想到自己的蘑菇种植技术得了个“最具有创业潜力奖”!What

  谁来告诉她这是谁弄的奖项?这是安慰她吗?居然还有200元钱的个人奖。另外还拿到了500元钱的创业奖励!

  虽然说钱不多,对于参加大会的技术员们来说,大多数是报以惊奇和羡慕的眼光来看她的!她上去领奖的时候,大家一阵热烈的掌声。当然底下的人们看见她,得知她今天才高中毕业的时候,也开始窃窃私语。这些她视若未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这已经成为她的座右铭了。

  成平县得到了两个推广项目,一个是大棚蘑菇种植,一个是丘陵药材种植推广。周副**乐的合不拢嘴,最少上面对于这两项技术,下发推广经费就是五位数啊!

  “小雅。好好干啊!”周副**在大会结束的时候跟她说道。

  “嗯。谢谢副**。”陆静雅谦虚的行了个礼。

  “这孩子,不错,上台讲话一点也不紧张,内容也很有说服力!有能力!”黄珍在旁边拍拍陆静雅的肩膀。

  “今天市上在机关食堂有饭局。大家一起去。”周副**抬了抬手,一副领导的姿势。

  “嗯。走,一起去。”黄珍说道。

  “你先带他们去。我就来。”周副**说完往一边走去。

  黄珍带着大家往机关食堂走去。

  大家伙坐到八人桌的餐桌旁,一边唠嗑一边等着开席。

  陆静雅把背包挂在椅子上,去了趟卫生间。出来就找不到饭堂的入口了,来回走了两道门,还是没找到刚才的地方。只好站在大门口往里面张望,好不容易看到黄珍他们坐的地方了,原来自己记错大门的方向了。这下急着走过去,突然就撞到了旁边走过来的人身上,“嘶——!”她轻轻哼了一声,大概自己的额头擦到了对方的纽扣上了,前额一丝刺痛。她看也没看对方,伸手悟了自己的额头,赶紧低头说了声“对不起!”毕竟是自己冒失撞到人家了。

  “陆静雅?!”一个并不陌生的声音在她耳边响起。

  她缓缓抬起头,首先看到的是印着外文字母的暗金色纽扣,配在蓝黑色的短袖衬衣上,衬衣折进深黑色的西裤里,配着一条鳄鱼的腰带,整体奢华却不俗气。目光渐渐往上,果然是见过一次面的青年才俊简唯宁简局长。

  她想今天这位简局长为了亲民,也来这里和大家一起吃饭了,揉了揉自己的前额,就很有礼貌的打了声招呼:“简局长,您好!”

  “别动,你额头需要擦一点药,来这边。”简唯宁拉下她的手,却没有放开,似乎对她尾指上的东西感到好奇,有意识无意思的摩挲了几下,陆静雅被这阵势搞的一脸通红。简局长倒是无所谓,拉着她去了饭堂前台。

  简唯宁让工作人员把碘酒拿出来,给她抹了一点。这才说道:“记住不要沾水了。”

  “呵呵。简局长。没事,我哪有那么秀气,这么点事,还得麻烦你亲自帮我处理。真是谢谢你了。”陆静雅谦虚的说道,脸部仍旧红红的。

  “我听了你今天的讲话了,很不错。假如给你提供大棚基地,你推广你的种植技术,怎么样?”简唯宁随口意问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