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阳光人生 一四〇 团年(一)
作者:森夜惘月的小说      更新:2019-09-10

  除夕,陆佳园团年的日子。

  陆静雅的大伯和大娘带着陆**除夕前一天回了大姐和大姐夫住的地方,陆爸知道后,强烈请求大伯一家除夕回陆佳园过年来。幺叔一家自然也受到了邀请。

  除夕这天,陆佳园的餐厅便是自家人包了。

  陆爸一早出去买了****回来悄悄放到了后院,怕陆明明自己拿出来玩,还专门交待了陆明明不许跑去拿爆竹。陆明明比较听话,一个人在楼上儿童房内收拾孩子们玩的东西,等待小侄子和侄女们一会来的时候自己带他们玩。

  陆佳园大门的对联是陆爸自己写的,红彤彤的纸上用金粉写着“财聚宝地大业兴春临人间福祥至”,横幅“财福满园”,实在是符合陆佳园的形象。

  考虑到已经是除夕了,陆妈只留了一个厨师一个墩子还有一个帮忙打杂的,小姨父一家也要团年,所以陆妈便放了小姨父的假,本来团年的日子,陆妈也没让小姑父再进厨房干活,结果,小姑父倒自己跑去帮忙了。陆妈算了算,自己一大家人,大伯一家,幺叔一家,小姑一家,加上陆静雅的外婆,一共是二十六个人,安排三桌人刚好。一大早鸡鱼鸭和海鲜,还有用来红烧的牛肉已经全部收拾出来,该炖的炖上,该油炸的已经下了油锅。

  楼上的大客厅里,摆着各式水果,坚果和果饮,额外增加了两组四人座的沙发。客厅里的电视已经换成了三十一英寸的大彩电。陆爸还备齐了影碟机,影碟盒子,盒子里装着什么《华山论剑》、《虎虎虎》、《加里森敢死队》、《霍元甲》、《姿三四郎》影碟套装,还有孩子们喜欢看的《一休》、《花仙子》。

  大家每一年都是忙忙碌碌,聚在一起的时间少的可怜,今年除夕可是大家聚在一起的一个好日子。

  一大早,陆妈给陆静雅的外婆换上了新衣服,新鞋子,梳好头发,便让她下了楼,在底楼随意活动,外婆身体还很硬朗,来回走道,这边瞅瞅,那边瞧瞧,一脸高兴模样,一会又站到门口,往门外看了看,又溜达到后院坐一坐。陆妈也没有啥忙的,除了安排午餐,便是迎接几家人的到来,陆静雅的外婆一个人从来不出去到处走动,这点倒让陆妈省心不少。

  陆静雅一大早便起来了,她给帕维拉和罗莎莉交待好事情,便给几个孩子穿好了衣服,让简唯宁和游子民先带孩子们去吃早餐,自己则是在楼上的客厅里折腾了一番,把要带的东西一股脑儿装进了袋子,一个个红包也收拾妥当,换了件粉色的羊绒大衣和白色的羊毛裙和一双与裙子同色的齐膝皮靴,头发扎了个丸子头,在镜前照了照,感觉满意了才拎着东西下了楼。

  楼下餐厅,简唯宁和游子民跟孩子们正在吃早餐,见她下来,游子民起身帮她接过手上的包,“呵呵。不用着急,先吃饭吧。”

  “嗯。”陆静雅伸着脖子,亲了一下游子民,坐到两人中间,随即又亲了一下简唯宁,便捧起杯子喝了一大口牛奶。

  “嘻嘻~”孩子们见陆静雅和两位爸爸亲亲,小嘴一咧,都笑了。

  “乖宝贝们,快吃吧,吃完咱们就去小舅舅家玩啰!”陆静雅对孩子们说道。

  “嗯!”孩子们点点头,乖乖吃起早饭来。

  游子民低头将她嘴角的奶舔了去。“嘻嘻。”陆静雅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都准备好了?”简唯宁将切好的火腿肉片递给她。

  “准备好了呢!”陆静雅接过火腿,便叉了一块在嘴里。

  “嗯。爸订的那辆凌志已经到了,我让车行直接开到陆佳园,这个时间也差不多要到了。”简唯宁搁了餐具,擦了擦嘴角。

  “这么快?”陆静雅啃着蘑菇饼,表情惊讶。

  “呵呵。我催了车行,让尽量赶在年前给弄回来。”

  “呵呵。也行。爸肯定很高兴。”

  “嗯。吃完了,给孩子们收拾一下。咱们过一会就出发吧!”

  陆静雅赶紧喝光了牛奶,擦了擦嘴巴。孩子们也搁下了餐具,跟着陆静雅到客厅里等着。

  今天孩子们都穿着姜黄色的毛呢面料的衣服,谨言和谨哲里面穿的是黑色的半高领毛衣,外面则是双排粗扣的连帽齐膝大衣,有图案的深色牛子裤,和黑色的皮鞋,谨韵和谨舒则是连帽短款外套,里面则是蕾丝边的黑色齐膝毛衣,和白色的厚绒袜,搭配半高的小靴子。陆静雅看着四个孩子,完全就是简唯宁和游子民的翻版,心里那感动的滋味啊,真是没法去形容。自己肚子里还有两个,不知道是男孩还是女孩子,不过,自己心里十分期望孩子们能够长得像自己就好了!

  简唯宁和游子民换了外套,背着挎包下了楼。

  “小雅,带孩子们出去吧。”游子民喊了声。陆静雅便带着孩子们出了大厅。

  简唯宁开了一辆房车出来。

  陆静雅跟孩子们上了车,见车后放了一个零食箱子,顺手打开看了看,却不是华国的牌子,几乎都是些外国品牌。“呵呵。啥时候弄了这些吃的?”陆静雅随手拿了一包牛肉干看了看。

  “爸妈让人带过来给孩子们的,咱家孩子小,不能惯他们吃零食的习惯。趁团年给大家带过去,一起吃吧。”

  “呵呵。爸妈想的真是周到。”陆静雅将牛肉干翻来覆去的看了看,突然笑出了声,“哈哈,JAVE,WEADO。我咋就没有想到呢?牛肉干也!陆宁优也可以做这个!”

  “呵呵!”坐在前面的简唯宁和游子民都笑了笑。这个小女人一想到做什么,肯定得去做,只有她想不到的,没有她做不到的!

  “明年的事真多啊!”陆静雅搂着孩子们,嘴里嘟咙着。陆宁优产品要创新才能赚更多的钱!直到到了陆佳园,陆静雅还在想着陆宁优创新赚大钱的事。

  幺叔一大家早到了陆佳园,幺叔和幺婶闲不住,知道今天都是自己人团年,见有啥做的就跑去帮忙做去了。陆明国和梁英带着孩子坐在楼下大厅里,等着迎接陆**和大伯一家,还有其他的亲戚。

  小姑一家也到了。意外的是,陆静雅的大姑,当初执拗嫁给了外省一个在铁厂上班的工人,今年也带着陆静雅的大姑父和侄儿回来了。相比较小姑一家,连陆妈跟他们一家都不是很熟悉的,大姑也就是在陆静雅结婚的那天回来呆过一天就急急回去了。不过,陆妈人随和,将他们安排得妥妥贴贴的,这令大姑一家很感动。

  陆静雅一大家人到陆佳园的时候才九点半,四个粉妆玉琢的小孩子一下车,便受到了大家的亲切欢迎,游子民搬下了车内的一大箱零食交给陆爸,告诉他来客人的时候拿出来招待客人,又悄悄从背包里拿了两个大红包塞给陆爸和陆妈。陆明明那个孩子王拿带着孩子们上楼去儿童房玩去了。大人们便坐在楼下等着未到的陆**和大伯一家。

  十点过,车行将陆爸那辆凌志开来了,简唯宁签了字。这下子,在场的亲戚都羡慕得紧,连外婆都忍不住摸了摸黝黑光亮的车身,嘴里直念叨,“这车好啊!”

  “外婆,上去坐坐。”陆静雅接过钥匙打开了车门。外婆果真进里面坐了一会。

  “呵呵。”陆静雅看着外婆满足的模样,轻笑了一声。

  陆静雅把外婆扶下车,便赶紧去找陆妈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刚走到楼梯口,陆妈就赶紧拉着她上了楼。“小雅。刚才简女婿和游女婿给了你爸红包。你爸说,今年不收红包。你们辛苦工作也不容易……”

  “哈哈。”陆静雅打了两个哈哈。“妈,拿着吧。简女婿和游女婿最多的就是钱了。”心里却是想这两人给爸妈红包都没跟自己说一下,可见真把钱不当回事啊!

  “凤英,快出来啰!大哥一家带妈回来了!”

  陆爸在外面大声喊道。

  陆静雅赶紧拉着陆妈往门外走去。

  陆**不到七十岁的年龄已经是满头的银丝,穿着深色连襟小薄棉衣套装和黑色的厚底棉鞋,头上挽着发髻,用网兜兜着。大伯和大娘都穿着呢子外套,关钇高和大姐下了车,牵着孩子。

  新建的陆佳园开张的时候,整个家族都没有这样聚齐过。

  大家把**和大伯一家接到了三楼客厅。

  简唯宁和游子民拉着关钇高单独去了后院。陆静雅端了茶水准备给三人拿去,结果梁英赶紧将茶水接过去,“小雅,我来吧。你上楼去陪陪**,还有大娘、大姑、大姐她们。”

  “好吧。”陆静雅往简唯宁和游子民的方向看了看,便径直上了三楼。

  三楼客厅。

  “妈!——。”大姑拉着陆**的手,眼泪连连。

  “这是你三哥家,别丢人现眼的,大过年,别哭!”陆**狠狠地拍了大姑的胳膊一下。

  陆静雅进客厅的时候就是这番光景。看来陆**还是生大姑的气。

  大姐赶紧拉着她坐下,“怎么样,你现在又有孩子了,辛苦不?”

  “姐,一点也不辛苦啊。都已经生过一次了,这次有心理准备。这不,平时该干啥还是干啥。”陆静雅笑了笑。

  “呵呵。妹儿你能干,姐佩服你。”大姐似乎有点激动,紧紧握住陆静雅的手。

  “姐,你也不错,妹儿还得向你学习!”陆静雅笑着说道。见大家看电视的看电视,唠嗑的唠嗑,赶紧给大家掺了茶水,散了一些糖果,坐回大姐旁边。

  刚坐下,**就朝她说道,“小雅,有了身子,别太操劳了,你们现在的女娃子,可不像以前怀着孩子还下地干农活。现在家里条件好了,好生养着吧!”

  “嘿嘿,知道了,**。”陆静雅笑着回了句,伸手拿了茶几上的糖果又塞到陆**手里。“**,你吃,棉花糖不硬不沾牙。”

  “小雅懂事啊!”**结果糖果,叹了一句。

  “**,你要是想在家里住,就回来住吧。”陆静雅说道。要是陆**住自己家里,想来陆爸和陆妈也不会说什么,特别是陆爸,肯定会非常高兴和自豪的。

  自己嘴上这么说,还得由陆爸和陆妈作主,跟大伯一家商量才行。

  “幺疙瘩,小亮娃在学校听话不?”陆**问旁边的小姑。

  “妈。小亮现在学习好,今年还得了奖学金。”小姑一脸笑意。

  “幺疙瘩,总算是把孩子盼出来了啊!”陆**伸手拍了拍小姑。

  “嗯。妈,你回来住吧。我跟你幺女婿现在都在三哥这里帮忙,三嫂对我们都很照顾。家里之前将就盖的瓦房也重新盖成了现浇的平房,住的地方也宽绰,你要是回来了,想去我那里呆几天,我跟幺女婿就接你过去呆几天。”

  “妈老了,这边总归是老家……”陆**喃喃地念道。

  “大姐,大姑一家你知道些情况吗?”陆静雅悄悄问大姐。

  “知道一些。我念书的时候去过大姑家。”大姐回道。

  “大姐,快说说。”陆静雅迫切想知道大姑家的情况。大姑这次回来,一家人都不怎么说话,尤其是大姑父和那个表弟,两人都坐在椅子上都很安静,规规矩矩的。

  “说起来大姑家以前还过得去,大姑父在厂里上班,能够维持家庭开支。表弟王显前年考上了他们当地的一所卫校,学影像专业。结果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大姑父今年四十岁,运气也不好,听说厂子里下人,大概他是其中之一。大姑还跑到厂子里去闹了几次。到现在拖着,不过,我看大姑父最终还是要下岗的。”大姐把知道的都告诉了陆静雅。

  陆静雅心里一酸,悄悄看了看穿着一般的大姑一家。原来大姑过得不好啊!不过,心里想着大姑父当年一定对大姑好,大姑才会跟**和家里人闹翻狠心跟着大姑父去了外省的,这一点,陆静雅还是为大姑感到欣慰。

  “大姐你知道那个表弟上班了吗?”陆静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