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阳光人生 二一六 离开南都前(十一)
作者:森夜惘月的小说      更新:2019-09-10

  王显和陆小兰订婚后,两孩子商量让双方家长替他们看结婚的日子,果不其然,日子看到了腊月,拿陆妈的话来说,说是王阴阳说的,只有腊月间的日子最好了,而且是腊月初十之前最好的日子就是腊月初六。刚好比小雪结婚的日子早了六天。陆静雅听到后不禁失笑了,显表弟、小雪表妹结婚的日子也就是三个月之后的事了,这日子也太巧合了点,这家办完酒席马上就是另外一家办酒席。得了,自己可不管了,到时候喝喜酒就行了!

  离开南都市的前两天,陆静雅拉着陆妈一起去大舅家看了看。

  车子停到大舅家街对面的路边。可以看到大舅家后面的房子有工人正在刮大白。前面的平房早已经完工,连代销店用的货架和桌椅都已经摆上了,大舅在店面上埋着头忙的不亦乐乎,旁边一个围着围裙带着花布袖套穿着平底黑皮鞋的女人也在帮忙放置桌椅板凳什么的,店铺后墙一扇门打开着,可以看到小小院坝里的情况,里面有几个工人来来往往在干活。威子表弟不在,这个时候应该在学校读书。

  陆静雅下了车,打开后备箱,跟陆妈一起,拎了猪肉、鱼肉、蔬果和大袋蘑菇、孩子吃的零嘴之类,两娘母一手拎了几袋子过了街道,往大舅家店面走去。

  大舅依旧在忙活着,旁边三十多岁的女人见到陆静雅两娘母赶紧弯了弯腰,随即往大舅那里喊了声:“中子哥,有客人来了。”

  大舅姜中子这才抬起头,见是自己的大姐和侄女儿来了,怔了怔,忽又连忙说道:“大姐,小雅,今天咋过来了?快快进屋坐。”说完,便走到两娘母跟前伸手去接东西。

  “哦。大舅,这位是……?”陆静雅把东西递给大舅,没有忘记旁边的那位女人,打量了一下,随口问道。

  “哦哦,这是咱们乡医院的白护士。”大舅似乎有点尴尬,支吾了一声。

  “大姐,我叫白桂素。”白护士大方地介绍自己,又对陆静雅点点头,“陆医生。你好。”称呼很得体。

  陆静雅佩服这个女人的机智,有目标的称呼,称呼大舅的姐姐为“大姐”,称呼自己为“陆医生。”大概自己家里的事,面前这位白护士已经了解许多吧!

  “大姐,小雅,来来来,先进屋坐。每次来都买这么多东西!”大舅拎着几袋子边招呼边往屋里走去。

  原来的家具已经搬到楼下客厅了。大舅把两娘母接到屋子里,就去拿水瓶泡茶水。

  这会儿白护士在外面干活便没有进屋来。

  “弟娃儿,那个白护士怎么回事?”陆妈接过茶杯,问道。

  陆静雅滴溜溜的眼珠打量了一下屋子,底楼的厨房卫生间看来已经简单弄了一下,大客厅里都是旧的家具,但是屋子很宽大,楼梯顺着客厅上去,底楼跟前面的平房之间是两间独门的寝室,一间库房。客厅前面是一个院坝,院坝里面贴的是防滑的魔石板。工人们正在楼上装修,上面是一个客厅,一个卫生间,三间寝室,陆静雅也没有上去看了。大概也知道怎么回事,当初这房子就是按照小别墅的构造建的,虽说不是装修成小别墅的模样,但是现在随意装修一下,也比附近任意一家强很多了!小别墅啊!

  “大姐,我也不知道那白护士安的什么心。自从我家建房开始,时不时会来帮我干这干那的,我都喊她走好几次了。她也不嫌别人在旁边说三道四,就说自己下班没有事找点事情来做。我听说她跟家里人关系不是很好,我这不也有点闹心吗?我刚和琼桂萍分开也没有多久,她这样隔三差五的过来帮忙,大家都有嫌话说。唉!”

  “弟娃儿,你是不是了解白护士本人啊?”陆妈看着自己老实巴交的大弟,试探着问道,“这白护士看起来是对你有点那个意思吧?”

  “大姐,我、我,她不是我们乡医院的护士吗?以前去医院给威子看病什么的,都是她给打针的。至于白护士对咱是什么心思,我可是想都不敢想的。”

  “弟娃儿,你跟大姐说说,你对白护士是不是有意思啊?”

  “大姐!——我跟琼桂萍才离婚不久,我哪里有那个心思去想那些!”大舅声音偏大了些,明显有点口是心非的味道。

  “小声点啊,大舅。事情都成定局了,总得往好的方面去想。”陆静雅在旁边听着,赶紧制止大舅。

  “弟娃儿,大姐之前跟你说过房子和代销店的事情没有落实之前,暂时都不要去考虑个人的事。这会儿房子建完了,代销店也马上要开张了。要是有合适的你也该考虑考虑。你跟琼桂萍的事已经没有复合的可能了,就不要老是提自己离婚的事,咱们以后总得往好的路走,对吧!”陆妈劝说大舅。

  “大姐,我都有点怕了。威子才十岁多一点,要是代销店做好了,以后就我跟威子爷俩一起过也不过。”大舅低头捧着脑袋,手指拽着头发。

  “别把头发都抓乱了,你还是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形象,愈是现在这个时候,你愈是要振作起精神。”陆妈伸手把大舅的手拉开,继续说道,“说说吧。你对白护士是不是也有点意思?大姐我跟你说啊,你要是对白护士有意思,你就明跟她说,大家年龄都不小了。你要是对她没意思,可不要让她下了班就跑这里来,对她总是不好的。”

  “大姐……”大舅看着陆妈。陆静雅看见了大舅眼中的纠结和伤感。想到自己在水晶球中看到的情形,大舅和白桂素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现在怕是有一道世俗的沟坎砌在那里,两人没有办法跨过去,便成了现在不明不白的事情。

  “大舅。我看那白护士人挺不错的。”陆静雅在旁边插了一句。

  “是啊。上次来的时候听了邻居谈到白护士,说也是个命苦的人。不过,人那里有一辈子都苦的呢?总得还是有幸福的时候。弟娃儿,我看你还是主动一点对白护士说了你的心思,对大家都好啊!”陆妈也说道。

  “大姐,这事,我看下来再说吧。我会尽快给她说清楚的。”大舅一副下定决心的模样。

  “那行。你自己的事可得自己把握好!”陆妈说道。

  “中子哥,我有事先走了哦!”白护士突然进了小院坝,朝客厅方向说道。

  大舅赶紧起身就走了出去,陆妈和陆静雅跟在后面也走出去。

  “大姐,陆医生,我有事先回去一下!”白护士礼貌地朝陆妈和陆静雅点点头。两娘母也点了点头:“好的。慢走,白护士。”

  白护士转身就出了店面,陆静雅看着白护士在前面走,后面跟着一个年约60多岁的老太太,老太太一边走一边往白护士背上使劲拍打了几下。

  两娘母跟着大舅进了屋。大舅就张罗午饭去了。

  “大舅,我和我妈就不在这里吃饭了。你少做一点。”陆静雅去厨房看了看,见厨房里那台陆佳园淘汰下来的RL冰箱也没有用,就对大舅说道,“大舅那些肉食什么的,都冻冰箱里吧。到时候坏了,多的都会浪费了。平时多给威子表弟做点好吃的,他正长身体的时候。”

  “这段时间,那个白护士每天都要给威子送点好吃的过来……”大舅不经意地说了一句。

  陆静雅跟陆妈相互看了一眼,没说话。这个大舅啊,明明是对白护士有心,却不敢作为!早该到的缘分为什么非要转弯抹角去了呢?

  陆静雅帮大舅把电冰箱的插头插上,又把和陆妈一起带的东西全部整理进了冰箱,就准备走了。在这个年代,姜家和陆家的亲戚朋友几乎算是中上等生活水平的家庭了,大舅家之前是最困难的,现在建了房子,要是再开了代销店的话,在乡镇上来说,也是不错的家庭了。有过一次离婚的经历,也不能说就被判了“死刑”一样,非得受人白眼,遭人闲话。记得上次看了水晶球里威子表弟追着一个小孩子喊“弟弟。”看来那是大舅以后跟白护士的孩子了。唉!人生干么要这么折腾呢?!

  两娘母离开永盛镇,便回了陆佳园,陆静雅给简唯宁和游子民去了电话,说中午在陆佳园吃午饭,下午去慈爱医院,简唯宁说省上有领导来检查,大概下午六点才能到家,游子民说是和陈建兵一起去了南区,那边几处工地都接近了尾声,相关的单位也在检查,中午和那些单位负责人一起在金莱斯酒店吃饭,下午也要六点左右才能到家。

  三人除了在一起的时候,各自忙乎的时候都会相互打电话关心关心彼此,这已经成了一种生活的习惯。陆静雅感觉这样挺好的,心里也会很踏实。

  下午一点,陆佳园的客人都接待得差不多了,饭店的工人和自家帮忙的人坐了两桌人。陆静雅园和外婆、陆妈、小姑、小姑父、小姨父、三姨和三姨父一起吃饭。

  开了饭馆,吃的总是要多一点,随便弄一点蔬菜炒点肉,就是一道美味佳肴。

  大家刚刚端了饭碗吃饭,陆静雅正在给外婆夹菜,大厅门外就传来一阵机车的声音,陆妈赶紧迎了出去。

  骑了台50机车来的是白桂素,陆静雅见是白桂素,感觉很有点惊讶。不知道白护士今儿个唱的哪一出?居然这个时候跑来陆佳园……

  “大姐……”白护士脸色有点不好,不过还是尽量在维持自己微笑的表情。

  “白护士,没吃饭吧?来,我们刚坐下,一起来吃点。”陆妈倒是热情地招呼白护士。

  “大姐,我吃饭了。我有事来找你!耽搁你一下好么?”白护士几乎是在央求道。

  “来,跟我去楼上。”陆妈拉着白护士就往大厅的楼梯处走去。

  “你们先吃吧,别等我。”陆妈朝大家说了声,边说边跟白护士一起上了楼。

  “小雅,我看那个咋像我们乡医院的白护士呢?!”外婆朝向陆静雅问。

  “嗯嗯!外婆你说的没错,那个女的是白护士。”陆静雅给外婆夹菜。

  “威子小时候发烧感冒弄到乡医院去,就是不要别的护士打针,只要白护士给他打。她今天咋跑这来了?”外婆突然说了句。

  陆静雅含含糊糊“唔”了一声,埋头啃了一口排骨,赶紧把碗里的饭吃完,给大家说声“慢吃”,便拎着茶壶上了楼。

  到了三楼客厅,门没关。陆静雅听到白护士似乎有点抽泣的声音:“大姐!我求你帮帮我吧!我家里说让我嫁到外地去,我外地的亲戚给我说了个,人还没看,我家里就帮我答应下来了。大姐,说实话,我原本想不上班了,去附近的灵泉庙过一生算了。眼看父母都六十多了,我去庙宇的话,他们能活下去吗?可我又不甘心,要嫁给一个连面都没有见过的人……大姐,我好不容易才振作起来有心思去操心个人的事,就相中中子哥的本分和老实的性子,我主动找他说了这事,他说自家孩子小,自己又是刚跟孩子妈分开不久……大姐,你说说,这些都不是事吧?!”

  陆静雅站在门外,感觉白护士此刻有点可怜巴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