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魔出山 380.梦与镜子
作者:周子然的小说      更新:2019-12-07

  别去探究真相,无知也是一种幸福。

  ……

  桃源石依然一块石头,神识依然是神识,没有任何变化,就更别说自爆了!

  猴子什么都没有说,不过周一山却能够感觉到他眼中的嘚瑟。

  反倒是八戒好奇地观察着周一山神识阴阳绞合线的运用,不过神情却像大人看小孩子耍泥巴一般。

  好!

  都小看我是吧?

  我就不相信真拿你没办法!

  周一山肩膀阴阳绞合线收回,暗暗将混沌真元也附着在阴阳绞合线上,不仅如此,在针的中间,慢慢地凝聚了一个吞噬旋涡,看着猴子故意不怀好意地一笑。

  猴子心里一动,难道还能够使出什么幺蛾子不成?

  周一山等的就是猴子心里这微微波动的瞬间,阴阳绞合线瞬间变大,直接将桃源石吞了进去。

  我靠!

  狠人!

  猴子心里惊讶,不过却稍微加强了一点封锁。

  他虽然不知道大造化诀,可只一接触就知道其大致功用,他之所以感叹是狠人,就是因为周一山直接将桃源石包裹着吞噬,很有可能让里面的人直接全部死亡,化为齑粉。

  当然,以周一山现在对大造化诀的控制力,是能够完美避开吞噬到桃源石的。

  可是——

  现在吞噬漩涡中的桃源石却显得坚固异常、滑不留手,以前无往不利的吞噬旋涡居然什么都吸不到。

  感觉不到对方的神识之力,也感觉不到对方真元运用,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难道这才是真正的大道?

  也不怪周一山疑惑,先前范文正三人在贝克山庄使用的也的确是大道,不过是模拟大道,不是靠自身领悟出来的,而是靠装备模拟出来的,但是猴子使用的却是真正的大道,他的天赋大道,无迹可寻、固如金汤的混沌大道。

  见周一山眉毛胡子都差点皱到一块去了,八戒忍不住提醒道:“周一山,目前无论你怎么努力都是没用的!我看你体质应该是正在向着混沌灵体的方向转化,可是猴哥本身就是混沌!”

  见周一山有些不解,八戒继续说道,“天地本混沌,猴哥本就是混沌所化!属于先天的混沌灵体,加上你现在对混沌灵体的理解几乎为零,对大道也没有什么认识,就像男孩是男的,男人也是男的,可如果给男孩一个女人,他只知道吃奶,但是如果给男人一个女人呢?那就可能造就一个族群。你现在的混沌灵体就是只知道吃奶的男孩,而猴哥的先天混沌灵体就属于男人,所以你是破不了猴哥的混沌大道的。”

  什么破比喻?

  大爷我是地地道道真男人,不像二师兄你是五秒男!

  心里虽然这样想,周一山嘴里却问道:“补天五彩石是混沌?”

  “除了混沌,还有什么能够补天?”猴子淡然道,只是声音当中隐隐有一丝感伤和无奈。

  周一山又试了好几种办法,最终还是跟桃源石建立不了联系,无奈地收回阴阳绞合线,脸色平静,没有半点沮丧,也没有感觉到猴子的感受和无奈,感叹道:“女娲娘娘对你可真好!”

  “真好吗?呵呵!”猴子淡然说道,“恶魔共工怒触不周山,天柱断裂,女娲炼石补天,多么美好的传说。可真相呢?”

  “真相不过是利益相争罢了!触不周山的不是共工,而是禹,弄倒不周山,不过是为了淹死共工的族人罢了,但是新一任统治者永远都是正义的,所以这口大黑锅只能失败的共工来背了!后来美丽传说大禹治水,不过是堰塞湖垮了,禹为自己种下的因吃苦果罢了!”

  “女娲补天多么伟大,可是苍茫宇宙,何处是天?所谓补天不过是堵住一个通道罢了,可是那通道本是他打开的,堵上不是应该的吗?至于后羿射日,嫦娥奔月,这些就更是笑话了!”

  顿了顿,猴子又说道:“就像八戒所说,这个世界没有真相,哪怕是你亲眼看到,甚至亲自经历的!就像你所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存在的,我可能是虚幻的,八戒也可能是虚幻的,紫霞是,白晶晶也是……”

  “你爱紫霞仙子,还是爱白晶晶?”周一山脱口而出。

  他本来听得心神摇曳,可是听到紫霞仙子的名字,他还是忍不住问了出来。

  其实,想想也可以理解。

  当初在诡异海玲珑塔里面的时候,周一山就一直担心猴子失去爱人恼羞成怒,刚刚逢不识出现的时候,猴子明显也是醋意浓浓的,可以说,猴子是他心中潜藏的心病。

  先前,周一山有意无意地故意激怒猴子,很大程度上也是想猴子转移注意力,不再关注紫霞仙子。

  可是——

  听到周一山直接问出了爱紫霞仙子或白晶晶的问题,八戒脸色大变,急忙看着猴子,再次提醒道:“这是你师侄女婿!”

  “你放心!”猴子看了看八戒,又看了看周一山,平静地说道,“抛开真实与虚幻不谈,如果我们把这一切都当做是真的,紫霞生活在玲珑塔世界,轻易出不来,白晶晶是幽冥世界的公主,一般情况也根本来不了阳世,可无论是当初,还是现在,她们为什么都能够轻易地就出来了?我想一切只不过是阴谋罢了!”

  “我爱紫霞仙子,也爱白晶晶!”猴子叹了口气,“可惜,无论是紫霞仙子,还是白晶晶,都跟我一样,是任人摆布的棋子,根本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

  “紫霞她现在得到幸福了,我又何必去让她不快活?也许这一切不过是一个梦呢?说不定什么时候做梦的人就醒了,那时候我们还会存在吗?既然如此,我又怎么会去做焚琴煮鹤的事情?”

  “就像镜子世界,如果镜子破碎了,那镜子中的人也就没了一般吗?”周一山喃喃自语。

  “你说什么?”猴子突然喝道。

  “我说你说的梦世界就像镜子世界一样,如果镜子破碎了,那镜子中的人也就没了!”周一山重复道。

  “镜子中的人不会没了,而是可能变成无数个不同侧面的人……”八戒说道。

  “如果这面镜子还是哈哈镜的话……”周一山说道。

  猴子、八戒、周一山三人一同陷入了沉思。

  如果玩过哈哈镜的人一定知道,那个的确令人沉迷,如果周一山、猴子、八戒他们只不过是残破哈哈镜中的影像……

  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比梦境世界、傀儡世界和镜中镜世界更加可怕。

  因为万一玩的人突然不愿意玩了,从镜子前面离开,那镜子中的影像还会存在吗?

  好半晌,猴子突然清醒过来,振声喝道:“周一山,你要记住,只有实力强大了才有探究真相的资本,至少要比我还要强大十倍以上的实力,刚刚八戒说了你我先天、后天的区别,其实他说的并不完全!”

  “那先天灵体和后天灵体哪个厉害?”周一山一个激灵,摒弃一切有关镜子是想法,故意满是期待地问道。

  他不得不这样做,如果一直与镜子影子这些问题纠缠不清,估计任何人都没有活下去的勇气。

  你正跟女人欢好,突然想到我现在做的动作只不过是镜子的影子罢了……

  八戒也回过了神,呼出一口浊气,一本正经地说道:“如果都正常发展,肯定是先天灵体!”

  “那不正常发展呢?”周一山更加期待。

  “不正常发展啊……当然……还是先天灵体!”八戒故意掉了下胃口才说道,“不过……”

  “二师兄,你孙女漂亮吗?”周一山郁闷地问道。

  “我孙女当然漂亮啊,你以为会长成我这幅样子啊?哼!我告诉你,我孙女绝对是国色天香、亿万里无一的大美女……你什么意思!”八戒醒悟过来,瞪眼问道。

  “我见你说话故意吊人胃口,我就只有想想怎么才能够将你孙女泡到啊!”周一山嘻嘻笑道。

  其实他自己也明白,先天灵体肯定比后天灵体占优势,就像某二代的孩子比普通人家的孩子更容易获得成功一样。

  只是有些不甘心罢了!

  “好!好!好!”八戒一连说了三个好,又看着猴子说道,“猴哥你给我做个见证,刚刚周一山说了要去追求我孙女……”

  “他追不到!”猴子淡淡地说道,“就算追到了,也是你孙女守活寡!你没……”

  “猴哥!你……”八戒急忙打断猴子的话头。

  “你以为这小子不知道?如果这点打击都经受不了,那才是真正的万劫不复!”猴子看了周一山一眼,语气虽然依然淡然,可是里面分明有种激励味道在里面。

  “你们在说什么呢?是说我太过玉树临风,追不到二师兄孙女吗?那要不要试试?”周一山故意装起了糊涂。

  当初奥丁大神一眼就看出周一山身上背负的东西,猴子和八戒又怎么可能看不出来呢?

  可是,周一山不愿意再次提起,尽管心中急迫,却尽量用随心随意来淡化。

  猴子笑了笑,看着周一山说道:“你的心态很好,我刚刚不过后面的话是先天后天没有差别,事实上,很多先天条件很好的人,却并不比天赋普通的人发展得好!所以你不必去计较什么天赋!”

  顿了顿,猴子又继续说道:“我看你骨龄应该不超过50岁,可是你的修为应该已经到了人仙境界,真实战力应该可以和金仙有一拼之力,如果是拼命,任何没有领悟真正大道的修者,你都可以和对方拼过同归于尽。”

  “才人仙境界吗?”周一山喃喃道。

  他本以为自己起码也是金仙境界了,没想到在猴子的口中居然还是人仙,可是他又有种直觉,猴子没有骗他。

  八戒见周一山有些失神,喝道:“周一山,我猜测你的修炼应该跟当年猴哥一样,都是自行领悟的吧?同时你的实力提升还经历过较长时间的闭关,我没有猜错吧?”

  “嗯!”周一山殷切地看着八戒。

  “看来我需要跟你好好科普一下了!”八戒认真的说道,“首先你要知道境界、修为、实力这三者是有区别的,决不能混为一谈,所谓境界就是你对世界的认识程度,认识越深,境界也就越高,境界在筑基、金丹,甚至渡劫期好像都没有什么影响,那只是因为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储备足够,但是到了仙、帝、主宰,甚至更高级别,那就必须要境界跟得上了,所以你现在人仙境界都有些不稳。就比如刚刚你杀的那些人,如果按照境界,那些人也最多就是人仙罢了!”

  周一山听得聚精会神,八戒也没有吊胃口的想法,继续说道:“修为就是你自身能够承受的力量总和,比如两个都是同样年纪的普通人,有人可以承受200斤的力量,而有人只能承受100斤,为什么?身体素质的差异罢了,当然影响修为的因素比较多,比如你饿了和吃饱了,能够承受的重量都会不一样,其他的我就不多解释,总之,修为就是你自身的条件,猴哥刚刚也跟你说了,不要去在乎什么先天后天,其实后天有更多的可塑性,先天就像是精美的瓷器,而后天是瓷土,你是愿意做一个成型的瓷器,还是愿意做一把有无限可能性的瓷土?”

  周一山豁然开朗,感谢地说道:“谢谢二师兄!”

  “不必谢我!我也不过是受人之托罢了!”八戒笑了笑,又说道,“实力也就是真实战力,这个包括太广,没有标准可以衡量,阴谋诡计是实力,刀枪剑戟是实力,家族背景也是实力……总之能够打到敌人的手段都是实力。但是……”

  “但是只有一样是真正的实力,那就是自身,这个自身包括头脑、境界以及修为,外物不是不可以用,但是绝不能让使用外物成为习惯!”猴子接过八戒的话题,有些语重心长地说道,“比如你随身带着这个小世界,你是不是多次依靠它逃离了生命危险境地?可是你仔细想想,如果没有这个小世界,你就一定会死亡吗?无数大势力都拥有小世界,可是那些大势力为什么还要派遣门下弟子出去历练?要知道,大势力小世界里面的修炼资源比外界强了千百倍。”

  我对桃源石已经有了依赖了吗?

  当初我答应炮轰的计划,难道是我骨子里其实带着畏惧?

  周一山神色变化不定。

  他确实利用桃源石逃过了好几次大劫,可是如果没有桃源石就逃不过去了吗?事实上也不见得。

  “真正的重情重义不是相守,而是守护,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其中的差别太大了,我看你桃源石中有那么多人,他们都是你放不下的人吧!可是你死了呢?”

  周一山喃喃道:“我死了呢?我死了……”

  “别去说什么,我死了也就管不到了这样懦夫的话,爱她就给她幸福,绝不是冠冕堂皇的口头流水话,相守是卿卿我我,守护是给她幸福。”

  “我懂了!我这就让游隼夫妻将桃源石带回贝克山庄!”周一山感谢道。

  “你懂了个屁!懂了!我看你就是个榆木脑袋!”猴子突然生气地说道,“你以为那些大势力是你家后花园?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就是我都不敢跟他们硬撼,你以为凭你这点修为人家会乖乖地将人质放出来?”

  “我……”周一山有些被猴子和八戒两人绕蒙了。

  八戒笑道:“猴哥的意思是必须时刻记得提升自身的实力,但是对付敌人,却是任何手段都可以使用的,如果有外物可用不用,偏要将自身置入险境,那就是蠢货了,我一头猪都懂的道理,你不会不懂吧?”

  周一山讪笑道:“是我想岔了!我还有一个功法的问题,我曾经修炼过一部度人经》,修着修着感觉是在为别人修炼备用身,无意中中了化元散,阴差阳错废去了全部修为。后来修炼了九阴九阳真经》和一经经》,却又发现自己丹田里居然生出小世界的雏形,于是我将小世界和识海都自爆了……总感觉各种功法都好像是有不怀好意的阴谋一般。二位师兄可以为我解惑吗?”

  “那你现在修炼的是什么呢?”猴子和八戒震惊地问道,看着周一山就像看怪物一般。

  像周一山一样具有敏锐感觉的人多,但是能够下狠手决绝地斩断一切的却非常少,就像赌博,明知道十赌九骗,可是还是有人前仆后继地进去。

  修炼有多艰难,没修炼过的人真的无法想象,无论是八戒,还是猴子,他们见过无数被废去修为的人,最终一蹶不振。

  可是周一山不但没有一蹶不振,第二次修炼成功后居然又自爆了丹田和识海,这是何等的大勇气?

  “现在修炼的是我瞎琢磨的,就是刚刚使用过的吞噬旋涡,我取名叫大造化诀,不过还是有其他功法的影子!我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