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魔出山 381.玩具玩玩具
作者:周子然的小说      更新:2019-12-07

  见周一山疑惑,猴子接过八戒的话题,有些语重心长地说道:“当然,外物不是不可以用,但是绝不能让使用外物成为习惯!比如你随身带着这个小世界,你是不是多次依靠它逃离了生命危险境地?现在是不是经常想着他是你的退路?”

  “可是你仔细想想,如果没有这个小世界,你就一定会死亡吗?你如果不带着这个世界,就不能跟人战斗吗?无数大势力都拥有小世界,可是那些大势力为什么还要经常派遣门下弟子出去历练?要知道,大势力小世界里面的修炼资源比外界强了千百倍,直接就在小世界修炼不好吗?”

  难道我对桃源石已经有了依赖了吗?

  当初我答应炮轰大势力的计划,难道是我骨子里其实带着畏惧?

  我带着桃源石到底是不放心亲人朋友,还是畏惧呢?

  我确实利用桃源石逃过了好几次大劫,可是如果没有桃源石就逃不过去了吗?

  事实上也不见得吧。

  “我的本意只是担忧亲人朋友的安危!”周一山喃喃解释道,他背上冷汗直冒,神色也变化不定。

  “真正的重情重义不是相守,而是守护。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其中的差别太大了,我看你桃源石中有那么多人,他们都是你放不下的人吧!可是你死了呢?”

  周一山喃喃道:“我死了呢?我死了……”

  “别去说什么,我死了也就管不到了这样懦夫的话。记住爱她就给她幸福,绝不是冠冕堂皇的口头流水话,相守是卿卿我我,守护是给她幸福。”

  “我懂了!我这就让游隼夫妻将桃源石带回贝克山庄!”周一山感谢道。

  “你懂了个屁!懂了!我看你就是个榆木脑袋!”猴子突然生气地说道,“你以为那些大势力是你家后花园?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就是我都不敢跟他们硬撼,你以为凭你这点修为人家会乖乖地将人质放出来?”

  “我……”周一山有些被猴子和八戒两人绕蒙了。

  八戒笑道:“猴哥的意思是必须时刻记得提升自身的实力,不要被外物蒙蔽了心智,但是对付敌人,却是任何手段都可以使用的,如果有外物可用而不用,偏要将自身置入险境,那就是蠢货了,我一头猪都懂的道理,你不会不懂吧?”

  周一山讪笑道:“是我想岔了!这就去轰他娘的!”

  “很好!”八戒赞许地笑道,和猴子隐晦地对了一个眼色,心里暗喜。

  他们对那些大势力不满已经很久了,现在周一山要去炮轰,怎能不高兴呢?

  周一山没有在意八戒和猴子的表现,就算他们有其他心思,他也不在乎,当然也没办法在乎。

  只要猴子和八戒心动了,不管帮不帮忙,都能够扯起他们的大旗。

  想了想,周一山又问道:“我还有一个功法的问题,我曾经修炼过一部度人经》,修着修着感觉是在为别人修炼备用身,后来无意中中了化元散,阴差阳错废去了全部修为。后来修炼了九阴九阳真经》和一经经》,却又发现自己丹田里居然生出小世界的雏形,隐隐感觉自己将会被小世界同化,于是我又将小世界和识海都自爆了……现在我总感觉各种功法都好像是有不怀好意的阴谋一般。其中原委,二位师兄可以为我解惑吗?”

  “那你现在修炼的是什么呢?”猴子和八戒震惊地问道,看着周一山就像看怪物一般。

  像周一山一样对危险具有敏锐感觉的人非常多,但是能够下狠手决绝地斩断一切潜在危险的人却非常少。

  就像赌博,明知道十赌九骗,可还是有人前仆后继地进去,最后输光了一切。

  修炼有多艰难,没修炼过的人真的无法想象,就像围城一样,城内城外的人相互羡慕,却冷暖自知,这么艰难地修炼,就算明知道修炼有问题,又有几个人能够当机立断地从头再来?

  无论是八戒,还是猴子,他们见过无数被废去修为的人,最终一蹶不振。

  可是周一山不但没有一蹶不振,第二次修炼成功后居然又自爆了丹田和识海,听周一山话中的意思,如果他觉得现在修炼的功法有问题,他甚至还有可能再次从头再来,这是何等的大勇气?

  “现在修炼的是我瞎琢磨的,就是刚刚使用过的吞噬旋涡,我取名叫大造化诀,不过还是有其他功法的影子!我怀疑是不是还是别人的阴谋……”

  八戒和猴子面面相觑:有戒心是好事,可如果因为对外界抱着的戒心开始影响自身的心态了,那就得不偿失了。

  不过,八戒和猴子没有说出来,他们还想听听周一山到底还会说些什么。

  周一山没有察觉到猴子和八戒神色的变化,又自顾自地说道,“这个功法最大的缺陷就是吸收天地元气的速度太快了,如果真的放任让旋涡成型,我曾经就将一个成型小世界吸死了,现在我修炼都是胆战心惊,害怕一不小心就将身边的一切都吸收了……”

  “就是你刚刚那样的漩涡吗?八戒你试试看!”猴子不以为然地说道。

  “好!”八戒也同样有些不以为意,对周一山笑道,“你直接对着我使用看看,不需要刻意控制。”

  周一山点了点头,很快凝聚出一个跟八戒差不多的吞噬漩涡,直接对着他的身体用了出去。

  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开始旋转,真元和灵魂绞和在一起,周一山不悲不喜,很快就进入了修炼状态。

  “我靠,有点意思!”八戒一开始不以为意,可是在漩涡临身还没有三秒钟,他就惊讶地大叫起来了。

  “猴哥救我!”可是到五秒钟的时候,八戒的惊呼就不再是惊呼,而是惊骇了。

  当下抱元守一,企图抵挡吞噬旋涡的巨大吸力,可是他越是运转真元,身体能量流失的速度越快。于是拼命挣扎,可是越挣扎,身体能量的流失速度居然更有加快的趋势。

  猴子一开始还以为八戒在耍宝,可是看到他变了脸色,身体一晃,直接进了吞噬旋涡,也忍不住惊呼了一声,一掌将八戒推了出去,也抱元守一,仔细感受吞噬旋涡的力量变化。

  渐渐地,猴子发现也有种守不住自身能量的趋势,只得将身体迅速缩小,化作一颗微粒,从旋涡当中脱离了出去。

  “周一山!醒来!”猴子无奈地发现,周一山短短时间居然进入了深层次的修炼状态,而吞噬旋涡已经开始扩大,地表的元素精华都开始被旋涡吸取。

  被猴子一声震耳大喝,周一山激灵灵地醒来,慢慢收回吞噬旋涡,有些茫然地说道:“怎么了?”

  八戒无语沉默,猴子挠了挠耳后的猴毛,淡然道:“你的功法有些板眼,不过无法控制的确是大问题!”

  这次周一山使出的吞噬旋涡,跟起先使用在桃源石上面的还是有本质区别的,使用在桃源石上面的时候,因为他心存顾虑,只是想破掉猴子的功法,加上猴子是圆满的混沌灵体,所以周一山无功而返。

  可是这次是无所顾虑的全力以赴,又是直接对着猴子的身体使用,猴子又不愿意展开混沌大道反抗,所以猴子也无法抵抗。

  “猴哥一定有办法吧?”周一山期待地问道。

  我有个屁的办法!

  猴子心里郁闷,不过嘴里却说道:“你知不知道分心二用?以后啊,你在修炼这个功法的时候,在身边放一个在乎的人,慢慢地你就会控制功法了!”

  一心二用吗?

  “那我再试试!”周一山心里一动,一个吞噬旋涡朝着八戒和猴子当头罩去,八戒一见,闪身就跑了。

  猴子准备着混沌大道,一动不动,不过也做好了随时跳出去的准备。

  “……真意为媒两相融,伴随真人潜北冥,浮游来回调水火,静侯极渊光明生……”猴子感觉到这次周一山的吞噬旋涡威力笑了不少,忍不住提醒道。

  “北冥神功口诀吗?”周一山开口说道,“我还记得原版的应该是‘北冥有鱼,其名为鲲……’整部功法应该叫做逍遥游》吧?”

  “你知道整部逍遥游》?你是庄蝴蝶的弟子?”猴子惊讶地说道。

  他刚刚背出的几句北冥神功口诀都是无意当中听到的,这时候听到逍遥游》,不由得想起了周一山一开始提到的度人经》、九阴九阳真经》以及一经经》,忍不住再次开口道,“你到底是谁的弟子,庄蝴蝶不可能会度人经》、九阴九阳真经》以及一经经》的?”

  “无意当中捡来的!莫名其妙的就学会了!”周一山说道。

  猴子明知道周一山说的不尽不实,不过也没在上面纠缠,反而解释道:“度人经》属于三清功法,我见到别人使用过,的确威力无限,至于是不是当成夺舍炉鼎来培养我也无法下定义,九阴九阳真经》和一经经》传说是当年盘瓠修炼的混沌功法,真是传说也不可考证,不过我想依靠一部功法就能够左右一个人的说法多少也有些虚无缥缈。”

  “但是我修炼度人经》的时候,真的感觉时刻有人在窥探我,后来破了度人经》的功法,那种窥探就没了!要不猴哥你试试!”周一山直接背诵道,“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曰:仙道贵生,无量度人,上开八门,飞天大法。罪福禁戒,宿命因缘。普受开度,死魂生身。身得受生,上闻诸天……”

  “停停停……”猴子急忙堵住耳朵,大喝道,“我知道你为什么被窥探了!”

  “为什么?”周一山惊讶好奇地问道。

  “你的度人经》以及其他功法是不是都是直接出现在你的脑子里的?”得到周一山肯定的回答,猴子双目圆睁,突然张狂地哈哈大笑道,“很好!很好!非常好!周兄弟!哈哈哈……”

  周一山收了吞噬旋涡,走到八戒身边,小声问道:“二师兄,猴哥怎么了?”

  “没什么,不过是为你感同身受罢了!”八戒说到这里,又狠声地说了两个字,“棋子!”

  “哈哈哈……不是棋子,是玩具!哈哈哈……”猴子大笑不停,眼里都笑出了泪水,“哈哈哈……都是他妈的玩具!”

  “玩具吗?”周一山也跟着张狂地骂道,“死猴子,亏你战天斗地!玩具难道就不能玩玩具了?”

  “玩具玩玩具吗?”猴子一愣,看着周一山,再次大笑道:“好!我们就去玩玩具!走,我们直接去东皇宫玩玩!”

  “好!猴子,你有种!”周一山笑道。

  叫死猴子都不发飙?

  真是奇了怪了!

  八戒看了看周一山,又看看猴子,感觉莫名其妙。

  不过他很快就将心中的疑惑抛之脑后了!

  周一山没想到费尽心机想拉弄猴子和八戒都不成,最后一骂居然成了,心想要是早知道只要骂一通就行了,不如一见面就是一通臭骂。

  如果她当时真的那么做了,估计猴子早就一棍子将他敲死了吧!

  猴子之所以没在意“死猴子”这个称呼,只因为他自己心神激荡,加上周一山后面“玩具玩玩具”的说法打动了他罢了。

  猴子本来准备夹着周一山跑,不过被周一山以炮弹还需要时间准备拒绝了,最后招下来游隼夫妻,三人一起坐在雄游隼的背上,朝着东皇宫飞去。

  游隼将速度保持在时速1000公里,飞得平稳异常,生怕背上的人有一丝颠簸。

  当初急切救人,它们还没有感觉到八戒可怕,可是后来盘旋在空中,感觉到猴子腾云驾雾而来,差点直接从空中掉下来摔死,当周一山招呼它们下来的时候,看了猴子一眼,吓得将身体都哆嗦成了一团。

  周一山对猴子没多大的感受,只不过因为从书和影视剧中了解得太多了,什么逗逼版的,绝情版的,救世版的……什么样的猴子没见识过?见到真猴子的时候,不由得就产生了“猴子是这个样子的”的轻视心里,他不断挑衅,其实也有内心失望心里在作祟,只是他自己不知道罢了。

  可是动物不一样,单是猴子身上的杀气就让它们站不起身来。

  猴子当年战天斗地,手下亡魂无数,这些年虽然猴子看起来销声匿迹了,其实他为了探寻当年的一些秘密也根本没有停止过战斗,反倒是八戒一直在高老庄老婆孩子热炕头,少了很多戾气。

  要不是猴子笑着说了一句“还不站起来,难道要我烤鸟吃”,两只游隼能不能飞起来都是问题,不过上了高空,游隼夫妻却又莫名激动了:拖着大神在空中翱翔的滋味,小红大人和金乌大人也没有体验过吧?

  游隼背上,左边翅膀上是猴子,右边是八戒,周一山坐在脖子上,不解地问道:“猴哥,刚刚为什么不让我将度人经》背完呢?”

  “我当年四处寻师,最后寻得菩提真人,他没有教我如何为人,也没送兵器法宝,只教了我惹祸的本领与逃命的本领,而修炼的功法却一丝一毫都没有传授,我也多次问过,他只是回答了一次,说是‘技可学,道不可传’,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揣摩其中的含义,认为意思应该是武技可以随便修炼,但是大道需要自己体会,虽然不一定正确,但是我还是把它当做是师傅的本意!”猴子有些惆怅地说道。

  惹祸的和逃命的本领是指七十二变》和筋斗云》吗?

  可是猴哥为什么要称作惹祸和逃命的本领呢?

  周一山心里疑惑,嘴里直接就问了出来。

  “我从离开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就再也没见过他老人家了,后来我也回去寻找过,可是连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的所在都找不到了!”猴子淡淡地问道,“我就这么见不得人吗?”

  “猴哥!至少三藏师傅还是……”八戒忍不住说道。

  “可是三藏师傅不还是那人的徒弟吗最终虽然没有佛兴道微,不还是几乎平分了天下香火?”猴子摇了摇头说道,“你想跟周一山说什么就说吧,这么多年了,我也看开了!”

  八戒知道猴子是想借自己的口将他要说的话说出来,当下也不再犹豫,直接说道:“猴哥的菩提师傅之所以只传授他惹祸和逃命的本领,其目的不外乎就是要他去惹祸。你想啊,猴哥没武器,自己又不会炼,那必然就只有抢,他一抢,人家必然要告上天帝,不就闹出事儿来了么!可是猴哥本事大啊,当时的有人天帝都拿他没办法,终于将天庭搅得一团糟,于是有人自然就出来收拾摊子摘果实了啊!”

  “佛祖?你是说猴哥的师傅是佛祖?”周一山忍不住惊呼出声。

  “是不是佛祖我不知道!不过猴哥当年的菩提师傅在他离开的时候是这样跟他说的‘你这去,定生不良。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你说出半个字来,我就知之,把你这猢狲剥皮锉骨,将神魂贬在九幽之处,教你万劫不得翻身!’,既然知道猴哥要闯祸,做师傅的为什么要放任徒弟出去呢?”八戒反问道。